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访艺术名家,品工匠精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访艺术名家,品工匠精神

2017-07-19 10:29:05 作者:墨缘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随着“工匠精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工匠精神”一时红遍了大江南北。所谓“工匠精神”,就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而“工匠精神”的理念也就是从容独立、踏实务实;摒弃浮躁、宁静致远;精致精细,执着专一。就此,岭南师范学院“墨缘”社会实践队于2017年7月17日前往阳江市区采访了阳江市阳东区书法协会主席李富强主席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奇积先生——阳江漆艺的“守望者”。

  首先我们来到阳江市艺术文化馆,拜访了在阳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工作的、毕业于岭南师范学院的郑翔师兄,畅谈了接下来我们队伍的基本工作。当时文化馆正值阳江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莫东佑和深圳市福田区文联名誉主席林家驹的联合书画展的展览时间,在欣赏作品的同时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在每一副作品中突显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访艺术名家,品工匠精神

  接着,郑翔师兄向我们介绍了漆画大师——陈奇积先生,我们就借此机会来到了陈老的工作室“漆墨苑”对其做了个简单的采访。看到陈老的工作室中一件件陈列着的大大小小完成的、或正在创作的作品,我们体会到了陈老在创作中独有大胆创新又不缺乏古韵的工匠精神。

  我们向陈老询问了完成一幅好的漆画应该注意哪些方面,陈老表示做工匠一定要有耐心,一定不能浮躁,一个作品的完成要有一个等待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要有一颗坚定的心。正所谓“人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具和技术方面也有很严格的要求。工具虽简单,但却是一项艰巨的技术活,一些基本功是完成漆画的重要因素,并且要注意掌控好颜料的温度、湿度等问题。在问到近几十年来工艺发展的变化,以及对这个转变,陈老自身有什么感想这个问题的时候,陈老表示现在的工艺要求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做出转变,发展成现代工艺。在现阶段对于传统和创新之间存在着争议的情形下,陈老表示十分喜欢创新。陈老日复一日地研究漆画,从陈老身上的专注和执着完美地折射出摒弃浮躁、踏实务实的工匠精神。陈老希望能培养出更多年轻的接班人,希望更多年轻一代关注和了解漆画,将阳江的漆艺继续传承下去!(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采访完陈老后,我们去到“尚雅堂”艺术工作室拜访了李主席。在阵阵墨香扑鼻的工作室里,李主席说到我们搞艺术的一定要有“三细”——细心、细致、细腻,才足以谓之工匠精神!而且他说到艺术应该要用到实践当中去,落到实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强调任何艺术都没有速成班,所谓的捷径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而且做事情要有时间观念,要把握好“早晨时光”,他还巧妙地引用了鲁迅先生的名言“哪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了”;他还鼓励我们多做公益活动和善举来回馈社会,这也是他甘于奉献的匠人精神;他给我们队伍的题字更加鼓舞着我们坚定地传承和弘扬艺术文化,在他的题字中更加看出了多年来功夫沉淀,一笔一划中彰显着宁静致远、执着专一的工匠精神,他还表示,生活中并不只是书法、篆刻、漆画这些艺术方面才需要工匠精神,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的事物都需要工匠精神。和李主席的畅谈中我们收获甚多,真可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其实,在尚雅堂里,李主席的每一幅书法、国画、篆刻、雕刻作品都是他身上浓厚的工匠精神体现!

  在当下,工匠需要被尊重、被崇拜,工匠精神更要被重视、被学习、被传播;在机械化、现代化的今天,工匠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希望青年一代的我们要向陈老和李主席这样的优秀代表学习,与时俱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撰文/周振荣 许慧珊 罗添允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墨缘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