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季走马白洋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冬季走马白洋淀

2017-12-18 17:59:57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冬季走马白洋淀

  说起白洋淀,那是河北顶尖的风景名胜区。多次想过去游览也没成行。尤其今年4月1日隆重登场的雄安新区,白洋淀更象镀了一层金色,响亮的名头,一般地球人都知道。

  这次到河北石家庄,办过事后,最想去的地方就是雄安一白洋淀。

  已经是11月底,初冬的北风刮在脸上刀一样刺。大地苍茫,远山灰濛濛的轮廓挂在天边。树叶落了,野草枯黄,只有冬麦的绿还在顽强的与严冬苦争。

  沿着京港澳高速北行,到保定南下来走几十公里就是雄安新区。这边人烟稠密,一路几乎看不到空旷的田野。层次错落的商店,住户,工厂罗列在国道两边,川流不息的大中小机动车。一片生机勃发的景象,过往男女脸上充满自信样子,活象笑脸中也刻上“雄安”的字样。古来老百姓留下句话,叫人走士气马走膘啊,还真是这回事。

  安新县很快就在眼前。顺着环城的公路绕了半个圈到了东北面,就是白洋淀。白洋淀首屈一指的景区荷花大观园在安新县的城北。景区一路度假酒店林立,但稀稀拉拉没有几辆泊车。赫然一块大牌子,写着管委会的通知,自11月15日起,所有景区封闭。心中顿然凉了半截。风尘仆仆几百里跑过来,吃了闭门羮,也太失望了。

  仍不甘心。远在几百米的地方,我们看到了伸展到两边的大堤。于是车拐进了停车场。偌大的车场好几个连接,每个场成千的车位,可想而知,旅游旺盛季节这里是何等的热闹。如今只见看场人倦缩在棉大衣内,我们的一辆车停在其中,也很有种霸气包场的感觉,心中也十分的开心自鸣得意。看场人的眼晴里却写出另一种意思,这两个外地傻瓜,这天寒地冻的逛荷花池,可笑。

  我们二人的心中却别样的激动,跨过精致的石栏拱桥,几步就跨上了白洋淀大堤。

  当我放眼看到白洋淀景象,佇立在堤上,心中是格外的激动,不,是震撼

  这是黄白色的海洋,不过不是海水,是禾草连片的森林,一望无际,延伸到天的尽头。风吹过来,芦苇水草涌动,象海浪般一波一波形成汹涌澎湃的气势,不由得我随着那荡涤一切小私的浪涛,呼吸着节奏,感到天地中站立的一个我是多么渺小的微粒。

  这是冬天的白洋淀。我觉得来的正是时候。长堤远伸,此刻游人全无,随行的小常跳到水淀边摄影,就我自己独立堤上,已然融入在白洋淀的冬日画中。此刻太奓侈的感觉,大美就在身旁。呼呼的风是乐奏,芦苇声浪是和声,太有味道了。

  我很喜欢风景反季游的感觉。记得几年前,也是三九寒天,我们一行3人到了北戴河老龙头。那里本来是夏季避暑的胜地。可我们反其道而行之,严冬过来了。沙滩上杳无一人。零下20多度。朔风强劲。海浪滔天厮吼,站在岸边风如刀割,撕裂头皮,根根头发都要被拔走。我们却格外过瘾,高兴的随风喊叫。

  大美的白洋淀,荷花满塘,养眼飘香的季节在夏秋之季。如果在盛夏季,那就是片绿色的天地。但却不会有此刻的旷野苍凉,雄浑辽阔,激荡起男儿的阳刚豪气。站在堤上的空洞感,有如望不到边际的海洋,绿色满目的浩瀚森林,连天无际的戈壁或沙漠。大自然的魅力总是一览无余。这比鸟语花香,翠屏千里更让人激动与回味。

  荷花大观园的景区在白洋淀是一流的。雄安新区的三个县都有淀泊,魅力雄安,未来千年的美城自然离不开白洋淀的粉妆。白洋淀360多平方公里,多半的水域在安新县。远古时候,这里曾经是海。陆地上升,这里成了湖,一度还干涸了变成耕地,以后是湿地,淀泊。今天的白洋淀,是北方的江南风景,美丽的观光胜地。

  景区铁栅封闭,有行人小缝,我们走进去,欲罢不休。好在有当地的老乡,善解人意。他说来了此地,不游一下淀泊的长廊也是遗憾。而且这长廓有大人物的脚迹,年内大领导等才走过的。

  在老乡的指引下,一公里多处,我们迈入了白洋淀中的游览长廊。长廓曲径蜿蜒到淀泊深处,全是木构架没的。隔几百米设一观景亭。进入淀泊中,可微观到芦苇蒲草,与荷花池近距离接触。

  白洋淀的描写,早就在著名作家孙犁先生作品中看到过。清澈的湖水,艳丽的野荷花,茂密的水草错落分布,组成了神奇的淀泊,象迷宫一般美不胜收。因为这个淀泊,还产生了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的一个流派,即以孙犁先生为代表的“荷花淀派”,还有刘绍棠,丛维熙等作家,风格清新柔丽。同时期齐名的还有我们山西老乡的“山药蛋派”流派等。

  这片神奇的地方,在战争年代产生过神奇的故事。抗日战争时,这里活跃着一支“雁翎队”,他们借白洋淀的掩护,巧妙的与武器精良的日本兵打游击战。以较小的代价,杀死杀伤日伪军上千人,创造了以少胜多的战争史诗。这里的景区内,还有专门的展馆陈列介绍。

  现在到白洋淀作业的人们,大概不会迷路的,有GBS卫星导航,走哪里也不怕丢失,起码定位是精确的。以前可不一样,进了没入头顶的芦苇荡中,只见天上的一朵云天,没有任何的参照物,一样的淀泊,一样的水草,喊天不应,叫地不灵,驾船在迷魂阵里是很难找到出路的。

  游览长廊两边,可以近距离的与水草对话。风中芦苇丛摇摆,翎毛的白絮齐刷刷漫开。不时传来声声扑通的搅扰,不知是哪个水鸟淘气作耍。据介绍,这里有大天鹅,小天鹅,鹤等数十种珍贵的禽鸟。有许多的鱼,虾,蟹等水产作物。天已冷,水结薄冰,什么也看不到。但见两边,荷叶的残枝败叶,或在冰水的下方,或飘零的爬伏在水面。生命的顽强与凄美表现的如此活灵活现。在冬的摧残之下,美丽仿佛被扼杀,实际是在经历艰难肃杀的考验,新的生命的孕育,正在淀的深水泥土中酝酿。待到来日春风暖阳,更妍的微笑又将面对世人。

  凭栏专注着片片眠去的荷花,无不拨动内在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愫。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好象就是此情景生发而出的。这种带着苍凉的景象,比看着片片艳红的荷花,污泥中挺出的洁白的圣洁,更撩人心思,更有诗情画意冲动

  匆匆过客,走马了白洋淀的一角。冬天的季节,眼里看不到奇彩妍丽,但带给人更多的感动

  独自凭栏,长天高远。千米观赏长廊一直伸展到淡泊深处。杳无人影,独占风光。我让随行的小常拍了个留影,记录了现在,明天就可以当历史回顾了。

  再见了,白洋淀,雄安有妳更精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冬季走马白洋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