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学好书榜 | 2017年11月榜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学好书榜 | 2017年11月榜单

2017-12-19 21:01:18 来源:人民文学出版社 阅读:载入中…

文学好书榜 | 2017年11月榜单

  从本月开始,原“中国文学好书”正式更名为“文学好书榜”喽!榜单依然是由中国出版协会文学艺术出版工作委员会下属40余家专业文学出版机构联合推荐,经各社社长、总编辑投票,精选出本月最新的文学好书20本,每月定期权威推荐。这里是2017年11月“文学好书榜”榜单。

  一、《大家读大家》

  作者:毕飞宇、苏童、张炜等

  定价:290.00

  出版时间:2017年11月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大家读大家”丛书以国内相关领域一流作家学者的专业学术研究成果为根据,从“大家”的角度介绍国内外文化“大家”及其留下的宝贵文化财富,讲述作家和作品的故事,包括作家们撰写的中外文学读书随笔、外国小说,杰出作家、诗人谈、小说名著和电影改编谈,从不同角度系统解读世界经典作家作品。

  二、《文学或者音乐》

  作者:余华

  定价:48.00

  出版时间:2017年11月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推荐理由:

  余华将这部《文学或者音乐》称作他的个人阅读之书,和声之书。所收录的28篇文章,记录了余华三十年的个人阅听史,他对经典巨作的一次次沉潜,一遍遍重读与回响,都被浓缩在330页的字里行间。在这里,他以“写小说者”的敏锐和同感力,反复叩问,引领我们走近博尔赫斯、福克纳、卡夫卡 、契诃夫、马尔克斯、肖斯塔科维奇、柴可夫斯基等巨匠大师,条分缕析他们的叙事技巧,抵达他们创作中的秘密所在,而这些经典作品也正是在不懈的阅读和解读中,焕发出历久弥新生命力

  三、《我们的荆轲》

  作者:莫言

  定价:38.00

  出版时间:2017年11月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我们的荆轲》是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唯一的话剧剧作集,收录了三部话剧剧本《我们的荆轲》《霸王别姬》《锅炉工的妻子》,以及莫言围绕三部剧本的六篇作家谈。《我们的荆轲》和《霸王别姬》以《史记》故事为蓝本,却赋予人物以“穿越”般的现代思想,在犀利的对话、幽默的表演和颠覆性的故事背后,挖掘人性真实,直面选择的困境。莫言的剧作曾在国内外上演百余场,造成轰动,并摘得多项国内外大奖,如全国戏剧文化奖之话剧“金狮奖·最佳剧目奖/优秀编剧奖”等。

  四、《热爱点什么,才能与世界相爱》

  作者:【日】柳宗悦

  译者:马超

  定价:39.80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柳宗悦是日本著名民艺理论家,美学家,也是“民艺”一词的创造者,使日本的民间文化传统得到保存和弘扬。他为了寻找美之民艺,他的足迹遍及日本全境和朝鲜、中国、北欧以及英国等地。他的民艺思想,对日本、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有着深远的影响。《热爱点什么,才能与世界相爱》一书将柳宗悦代表作品《工艺之道》《日本手工艺》《工艺文化》《民艺四十年》中有关“热爱”的内容做了精致的提炼。这四本书曾被译为多国语言出版,对东西方的工艺文化研究与日本文化研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可以说日本真正的“匠人精神”都在这四本书里了!

  五、《遥远的向日葵地》

  作者:李娟

  定价:38.00

  出版时间:2017年11月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推荐理由:

  此书为李娟近两年开始写作并发表《文汇报》笔会的专栏——“遥远的向日葵地”的最新文字结集。“向日葵地”在阿勒泰戈壁草原的乌伦古河南岸,是李娟母亲多年前承包耕种的一片贫瘠土地。李娟一如既往用她细腻、明亮的笔调,记录了劳作在这里的人和他们朴素而迥异的生活细节:她勤劳乐观的母亲、高龄多病的外婆,大狗丑丑小狗赛虎,鸡鸭鹅,以及日渐华盛,却被鹅喉羚毁了再种,种了又毁的九十亩葵花地……刻画的不只是母亲和边地人民的坚韧辛劳,更是他们内心的期翼与执着,也表达了对环境的担忧和对生存的疑虑。呈现出一种完全暴露在大自然中脆弱微渺的,同时又富于乐趣和尊严的生存体验。

  六、《春困》

  作者:张五毛

  定价:36.00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春困》可以看作是中国式婚姻孤独之书,它用一对年轻夫妻慢慢走散的悲剧掀开了时代的一角。多年以后,佟心总能想起他们一起逃离都城,回到邑城的那个下午……哪里有现实的牢笼,哪里就有怒放的生命,兜兜转转的人生,正是我们从物质丰富走向精神自由的旅程。北上广容不下肉身,二三线放不下灵魂女人人到中年,婚姻和衰老,到底哪一个是牢笼?

  七、《文学的乡愁——钱中文自述》

  作者:钱中文

  定价:46.00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是“当代思想者自述文丛”中的一本。钱中文唯一一本自传。作者真诚讲述自己鲜为人知成长史、风雨兼程的学术史和烛照人生的心灵史,不仅展现了作者对学术研究的矢志不渝,对文学艺术和理论探索的热爱,更投射出其对现实和民族发展命运的关注。这是一名学者的自传,也是一代文人的思想史和精神史。

  八、《人生很短,做一个有趣的人》

  作者:汪曾祺

  定价:49.80

  出版时间:2017年12月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是备受推崇的“生活家”汪曾祺散文精选集。选取了其最为经典的70余篇散文代表作,一本书阅尽汪先生毕生作品精华。汪先生的文字隐约如有魔性,因此容易让人着迷。让人心有触动的是其对生活的非凡热爱,寻常小事都能引起他的好奇,并以看似平实随意、其实精致优雅的笔调记述;体察得细致,活得有情趣,他的字到何处,何处便意趣盎然。

  只有懂得生活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只有在平凡生活中,发现世界的美好的人,才能在短暂而平凡生命中,做一个有趣的人,让生活变得有情、有趣,发现世间妙趣与美好的一切。

  九、《锦绣记》

  作者:季栋梁

  定价:39.80

  出版时间:2017年11月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锦绣记》是季栋梁最新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作品用两条线索讲述了两代人进城的故事。一条线是一个类似《人生》的故事,但它比《人生》更长、更曲折。银娥与胡红旗青梅竹马,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她在精神和物质上全力支持胡红旗考上了大学,但上了大学的恋人为了追求更好的前途舍弃了她。与《人生》中的刘巧珍不同,悲伤过后,她选择了和同村青年贾兆春来到了城市,在一个叫锦绣的城中村开始了新的人生。她的一生,历尽各种艰辛磨难,却始终保持了一颗善良、真诚之心。一条线是写“我”的生活,“我”是一个新时代的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毕业之后,为了生计疲于奔波,后来选择在锦绣落脚,认识了银娥。于是,热爱文学的“我”决定把她和其他人的故事写下来。

  十、《春天里》

  作者:梁振华、刘汀、张辉

  定价:40.00

  出版时间:2017年9月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农村青年铁振国和兄弟铁头、高中一起到北京工地打工。在工地里,铁振国苦练技艺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建筑工人。然而,一次意外事故让铁振国几乎丧失劳动能力,从事业高峰跌入人生谷底,所有的梦想都濒临破碎,在挫败中返乡疗伤。而铁头高中返乡复读参加高考并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前途光明的他却在名利的诱惑下,一步步走上了不归路,甚至不惜与铁振国为敌。在经历一系列挫折后,铁振国凭借身上那股不服输的劲儿,带领着家乡人重新回到北京创业。从疫情医院筹建到生态馆建设,铁振国不断更新建筑技术和生态理念,努力追求创业理想,用一种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实现了一代建筑铁军的追梦之旅,最终也跟自己一生所爱的春妮结合在一起。

  十一、《请不要忘记这个最后的征人:切·格瓦拉传(1928-1967)》

  作者:师永刚、詹涓

  定价:49.80

  出版时间:2017年11月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50年前,切•格瓦拉这个被所有帝国主义者视为不共戴天之敌的战士被枪杀了。在他去世50年后的今天,他已成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更成为伏特加与雪茄的代言人,并且不情愿地被用作手表、手袋等商品的模特。这位20世纪最后的征人,甚至影响到中国。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只知道自己被这位硬汉征服了。

  本书是切•格瓦拉秘密一生的呈现。由他的家人独家提供了数幅图片包含其中;首次解密他的拍摄影像与手迹;由古巴权威机构提供支持,首次披露他死前离开古巴的原因;切•格瓦拉子女首次记述他与中国的关系,以及他如何影响世界与风尚的秘史。

  十二、《白山》

  作者:卢一萍

  定价:58.00

  出版时间:2017年9月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白山》是一部关于雪域高原“军旅生活”的长篇小说。作者倾注二十余年军旅生活积累,耗费十年时间创作而成。

  小说以世界屋脊为背景,将铁血故事与雄奇的地理风光融合在一起,书写了做事执着、略带傻气的凌五斗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先进典型的故事。他在天堂湾守过孤哨、喂过猪、放过马,从通信员、哨长、炊事班副班长、饲养班班长到一班长、代理排长,每样工作都兢兢业业,终被树为先进典型,堪称“高原许三多”。作品把微小的人类与强大的自然并置,使其相互映衬,恰切表达了军人履行使命的艰辛,彰显了中国军人的奉献精神。本书已入选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

  十三、《到黑夜想你没办法——温家窑风景

  作者:曹乃谦

  定价:29.80

  出版时间:2017年11月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以塞北高原上一个叫“温家窑”的三十户人家组成的村子为场景,原生态地描写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生活在这个小村庄的人们的生存状态,展示了生命在极度贫穷的状况下遭受本能欲望驱使的卑微、荒谬和无奈

  小说风格简约,语言质朴、冷峻。寥寥几笔,勾勒人物即活灵活现一字一句,虽不动声色,其情状意境却让人回味无穷。小说大量使用口语、方言,穿插使用当地的民歌,不仅使小说有浓郁的地域风格,也为小说增添了朴素、真实之感,营造出厚重、深远的意境。本书深受汪曾祺等文学老前辈赏识,后被著名汉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发现,高度评价其文学价值

  十四、《陛下》

  作者:【德】托马斯·曼

  译者:杨稚梓

  定价:44.20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推荐理由:

  《陛下》是托马斯•曼的第二部长篇小说,也是他最畅销的作品之一。小说生动地塑造了从贵族到平民的一系列角色,提供了一幅一战前夕欧洲的缩影。暮年的托马斯•曼称《陛下》为他转向民主思想的转折点,认为这本小说“用象征的手法描绘了我们这些个体遇到的危机,在思想上向民主、 集体、 同伴和爱情方向转变。”

  十五、《水泽女神之歌》

  作者:【美】威廉·福克纳

  译者:王冠、远洋

  定价:30.00

  出版时间:2017年9月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

  推荐理由:

  2017年,是美国文学大师福克纳诞辰120周年,本书为福克纳早期诗歌、散文与插图集,属国内首次译介。探索一位伟大作家的少作,犹如回溯长江大河之源,其开端之处可能是汨汨清泉、涓涓细流,甚至是地下溶洞里最晶莹澄澈的一滴。集子内容丰盈充实,既有“诗人”福克纳,又有“小说家”“散文家”“批评家”福克纳,更有“插画师”福克纳,尽情为读者呈现一个美国20世纪初期文学青年福克纳多姿多彩的创作生活,展现着福克纳多方面的杰出才华,可资研究,可供珍藏。

  十六、《北洋战史》

  作者:袁灿兴

  定价:36.00

  出版时间:2017年12月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以北洋军事史为中心,着重围绕北洋时代的几场战争,引用当时的报纸杂志、档案史料等,透过战争中的诸多细节,还原了北洋时期的真实历史。本书将宏观与微观相融合,既择取了影响历史进程中的几次战事,也对几场不为人知的战争加以披露,力图从微观角度再现北洋战史的细节。作者袁灿兴先生,江苏靖江人,历史学博士,已出版有专著《无锡华氏义庄:中国传统慈善事业的个案研究》《国际人道法在华传播与实践研究》《军机处二百年》《中国乡贤》《明人的率性生活》《晚清裱糊史》等。

  十七、《中国奇谭》

  作者:刘汀

  定价:35.00

  出版时间:2017年11月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推荐理由:

  《中国奇谭》的12部短篇小说中,以当代中国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入手,着力描写了他们的挣扎与妥协,揭示出当代人深刻的精神困境与道德困惑。文字有尖锐的触觉与冷静的剖析。读来令人震撼。升职无望、赚钱无能的自卑的男人梦想着摆脱身边的琐碎去听一场德云社的相声,而真的实现愿望时发现自己笑不出来,却哭了出来;诗人沉迷于诗歌的世界,在现实中屡屡碰壁,跑到火葬场工作,工作内容就是按一个红色按钮。面对家人和现实的压力,他偷了骨灰盒给妻子买营养品并进了监狱,终于扛不住压力的他,在一个偶然的机遇下,自愿放弃了自己的身份,与另外一个人互换了灵魂。放弃诗歌之后他的日子越过越好,却走向了最终的堕落...... 

  十八、《螺丝在拧紧》

  作者:【美】亨利·詹姆斯

  译者:蒋荟蓉等

  定价:39.80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螺丝在拧紧》故事从一个女人遗留下来的手稿缓缓展开:女主人公作为家庭教师受雇去乡下的布莱庄园照顾失去双亲的小男孩迈尔斯和小女孩芙洛拉。女教师在她任职期间,时常看到已死去的前任女教师和庄园男仆的幽灵显现,同时她又发现两个幼小的孩子似乎和这两个幽灵之间有着隐秘的联系。女教师试图对抗邪恶的幽灵,从而拯救孩子们,自身却陷入对孩子们的怀疑和猜度中无法自拔……勇气是否可以对抗邪恶?悬疑和紧张步步堆迭,就好像是愈转愈紧的螺丝一样。

  十九、《对着水牛唱歌的女孩》

  作者:【美】肯特·纳尔本

  译者:李小撒

  定价:39.00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

  《对着水牛唱歌的女孩》该书系美国当代自然文学经典力作,这不仅是一部描写印第安原住民生存的画卷,也是第一手的印第安原住民文化档案。该书部分是历史,部分是谜团,部分是心灵的旅程和对灵魂的引导,充满对人性以及美国土著文化的深刻认识。在现代文明的对比中,揭开一段历史、传递出另一种精神和力量,使人大开眼界,谦卑自省。在这本书里,我们会来到拉科塔人和奥吉布瓦人生活的土地,遇到一个与过去有着某种诡异联系的神秘女孩,一个被人遗忘、被历史掩盖的精神病院……

  二十、《以读攻读》

  作者:但汉松

  定价:39.00

  出版时间:2017年9月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推荐理由:

  《以读攻读》收录著名学者、译者但汉松十年来的三十篇文学评论与随笔,发轫于作者的读,最终复归于读者的读。从英美文学到电影戏剧,再到当代中国小说,邀约读者投身一场挑战十足又深藏智性的“以读攻读”。张悦然、苗炜、小白、金雯诚意推荐。

  文学好书榜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