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端康成是很有成就的作家,从创作初期开始就十分鲜明地表现过自己的艺术特色。《少女的港湾》是一部儿童文学,而川端康成作为男性作家却在书中十分细致的把握了少女的感受,她们对于同伴强大的占有欲以及对亲密情感不可抑制的追逐,这一点十分令人惊叹。
小说刚开始是天主学校开学后,高年级的学生们埋伏在树荫下的窃窃私语的样子。他们在众多的新生当中选择自己中意的女生,以书信的方式结成“姐妹”关系,这种精神上的依恋和爱慕因只存在与少女不经世事的心田之中而更显弥足珍贵。崇尚女性是川端康成一直的美学观点,他的作品也往往以纯洁的女性角色为中心。尽管《少女的港湾》是以新生三千子的视角进行叙述,但事实上故事的精华却在于塑造了八木洋子这样温柔善良的女孩——她在“敌人”克子运动会受伤之后,不计前嫌的进行照顾,并反省自己与三千子的交好后对克子伤害的行为,影响了克子,也触动着读者。这种极致的心灵之美与川端康成一贯赞扬的少女的纯洁交相呼应,而脱离了异性情感的纯粹的情愫也成为这部小说最值得阅读地方
“当我拥有你时,无论在百货公司买一条领带,还是在厨房收拾一尾鱼,我都感动自己是一个幸福女人。当我失去你之后,即使是面对鸟语花香,我也索然无味”,川端康成在《伊豆的舞女》中已经可以用精准的遣词造句描绘纯洁的灵魂,11年后出版的《少女的港湾》则将这种专有的情感延续,并完整的复制到了两个年轻的女孩身上。
“喂,姐姐,我要你保证,从今以后,每个星期六晚上都要给我写信哟。”
“即使不是星期六,只要想写;什么时候都可以写。”
“不,星期六的晚上,无论发生了什么,都要想着三千子哟。而其他的日子,姐姐就忘掉三千子拼命地工作吧。”
“怎么,那种事你都替我想好了?我要永远都不失去三千子的心……曾几何时,在那红色宅邸的庭园里我拼命地寻找三千子,当时的那种寂寞是无法表述的。”
“即使我在躲着的时候,也是无限悲哀呐。我真担心姐姐会找不到我,而我会就那样永久地消失在某个角落里……”
“现在回想起来,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快乐。”
潜藏在少女身上的美好,就以这种川端康成简单却细腻深情的笔触表现出来。在戛然而止的故事之外,汇聚成了一首关于少女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