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母女关系:十分相爱,五分相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好的母女关系:十分相爱,五分相亲

2017-12-19 23:30:07 作者:妳读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母女关系:十分相爱,五分相亲

  

作者:姚十一郎

  电影《相爱相亲》中,年轻的薇薇爱上了一个在酒吧做驻唱歌手的男孩,早已受不了强势母亲的她决定搬出去与男孩同居。

  母亲威胁她,只要走出家门,就别再回来,薇薇毅然地摔门而出。

  薇薇专门去父亲工作单位找父亲闲聊,表示她跟母亲同处一室无法忍受。

  这像极了生活中那些长大的女儿,她们在不知不觉间与母亲生出嫌隙,不再如幼时一般亲密。

  甚至像薇薇一样,在父亲面前抱怨母亲的专制与任性,拉拢父亲,对抗母亲。

  想起来真的很奇怪。

  小时候妈妈给女儿梳头发扎辫子,夜晚被妈妈搂在怀里做着不愿醒的美梦,第一次来例假惊慌失措地冲回家告诉妈妈,上了大学哭着最想的人也是妈妈。

  可从什么时候起,这一切悄悄发生了变化?直至有一天弃家而逃。

  大概是从女儿长大成人,妈妈却依然以对待孩子方式处理与成年女儿的关系开始。

  1

  同事李姐在办公室聊起家里的烦心事儿,自从婆婆来了,她与老公总陷入剑拔弩张的状态。

  大家纷纷感叹,这个中国家庭的常规难题,无人能解。

  沉默不语的小鱼冷不丁地说:“你们的问题是婆婆,可我的婚姻的第一杀手,是我妈。”

  这句话乍听之下颇感惊悚。

  小鱼的妈妈退休后常常来小鱼家里住上一段时间,一开始,小鱼特别满足,毕业后就再没什么机会与妈妈长期相处

  可渐渐的,小鱼发现,她低估了妈妈的破坏力,也高估了自己的修复力。

  平日里,夫妻俩有点儿小争执本是再寻常不过的插曲,可妈妈每次都要插上一脚。

  先是骂小鱼,骂完之后再找小鱼的老公谈话。

  第一次发生时,老公哭笑不得地跟小鱼说,看她妈的谈话架势,以为自己犯了滔天大罪。

  小鱼为此专门找妈妈聊过几次,可是妈妈表示:“你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我在这住着,你们吵架我怎么能放任不管?”

  后来,夫妻俩再遇到意见不合的时候,怕小鱼妈妈过问,两人一起憋着,憋的久了,“小不合”升级成“大不满”,隔一段时间就要爆发一次大吵。

  老公忧心忡忡地说:“我都开始怀念从前了,有什么当时说出来就完了,哪像现在这么不痛快。”

  小夫妻的生活原本有着自己的运行规律,可是当母亲不管不顾的介入,小世界的秩序被打乱,问题便像杂草一般丛生疯长。

  没有界限感的母亲不止影响女儿的婚姻,也在一点一滴地毁坏着本该亲密的母女关系。

  2

  认识的一个姑娘最近因为抑郁症太严重进了医院

  她从小没让父母操过心,博士毕业后,留在北京高校做了老师,可是教学、科研压力以及人事斗争非她所愿,深思熟虑后她做出了辞职的决定。

  远在山东的妈妈一听说这个消息,立刻请假去北京想要说服她。

  甚至直接越过她,冲到她的工作单位,告诉领导自己的女儿并不想辞职,恳请领导给她一点时间,让女儿暂时停薪留职。

  明明是个人选择,却闹得人尽皆知。

  一怒之下她第一次对着妈妈大吼:“你到底知不知道,你这样插手我的生活,已经严重越了界?”

  她妈一听这便炸了:“老娘生你养你这么多年,你居然跟我提‘越界’。”

  她妈是典型的中国式母亲,用尽身心地爱着女儿,当独立的女儿要与自己划出界限,简直是违背伦理纲常的不孝之举。

  后来,女儿还是败给了妈妈,留在高校继续任职,是对母爱的屈服,更是身为女儿深爱妈妈的回馈。

  可是这几年,她但凡和妈妈有一点冲突,她妈就会咄咄逼人地反问:“怎么?我又越界了?”

  妈妈不知道的是,自己的女儿,一边背着负罪感,为伤害了母亲的感情而自责,一边背着不适用的壳,为不能自主的人生而困扰。

  没有界限感的母亲就像是踩过界的莽撞的人,她们不自知地攻城略地,迈出去的每一步,都可能碰到埋雷的引线,伤了自己,也炸到女儿。

  3

  有人说,女孩成长从模仿开始,女孩的第一个模仿对象,是妈妈。

  妈妈的连衣裙、高跟鞋、丝巾、卷发、口红……就连视母亲为“祸害”的张爱玲, 5岁的她仰起脸看到母亲梳头,都觉得母亲是那样美丽、强大、不可攻克。

  妈妈说话的神情、处世的态度、行为的方式都根深蒂固地印在女儿眼中。

  可当小女孩长大,“模仿”妈妈的憧憬逐渐变成“挣脱”妈妈的急切,留在原地的妈妈要如何应对呢?

  有这样一个妈妈。

  女儿读大学的第一个假期,穿了条破洞裤回家,被奶奶追着要拿针线缝上,妈妈说:“穿在她身上的衣服,她自己做主。”

  女儿找了第一份工作,虽然没日没夜的加班,可乐在其中,爸爸心疼地让她别干了,妈妈说:“她自己的选择,你别插手。”

  女儿过年没回家,和朋友一起去泰国浮潜,亲戚们碎碎念,妈妈说:“她自己的假期,还没点儿支配权吗?!”

  女儿找了男朋友,爸爸见了之后不太满意,想劝女儿分手,妈妈说:“我们给她意见,但是别逼她做决定。”

  “我不干涉你的生活。”妈妈常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但是在那句话之后,妈妈总会再加一句:“可只要你需要我,我随时都在,希望你也是一样。”

  这个和“我”分的很清楚却又随时待命的妈妈,就是我妈。

  她爱我,了解我,尊重我,她注视着我做每一个决定,不指责,不插手,但是她随时准备好,如果我叫她,她能够及时回应。

  当然,我也是一样。

  成年后的我,不再是那个偷穿妈妈的高跟鞋、偷擦妈妈的口红、偷围妈妈的丝巾的小女孩。

  小女孩见识了更广阔的世界,进入了更汹涌的人潮,长出了独立的灵魂

  这个独立的灵魂,给人生划出了一道又一道的界限,那个界限里站着一个与妈妈分离的“自我”。

  妈妈有她的“自我”,也接受并尊重我的“自我”。

  电影中的薇薇与男友分开后搬回了家,母亲又像过去一样直接闯入她的房间,薇薇生气地反问妈妈为什么不敲门。

  母亲愣了一下,出去敲了门,没等女儿回应便第二次进了房间,薇薇表示她还没有同意。

  第三次,母亲敲门,薇薇高声说:“进来”,却迟迟没有动静。

  薇薇忍不住出了房间,看见母亲坐在客厅,淡然地说:“我不想进去了。”

  母亲越界受阻后主动停下了,女儿在反复对抗后主动向母亲靠近了,那道被敲了三次的“门”便是一种界限,它不分里外,只有左右。

  界限,看似生疏,可是对母女来说,它会让爱更清晰、纯粹、有力。

  最好的母女关系,便是十分相爱,有五分相亲。

  成年母女之间想要建立真正的界限感,道阻且长,愿妈妈有心,女儿留意。

  长按上图二维码识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