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网络在造就更窄更封闭的社会,你相信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网络在造就更窄更封闭的社会,你相信吗?

2017-12-23 12:00:30 作者:不语海岸 阅读:载入中…

网络在造就更窄更封闭的社会,你相信吗?

  戳蓝字关注我们哦!

  文丨不语海岸

  网络大概是人类存在以来最不可思议的发明,那如果我说,网络在造就更窄更封闭的社会,你相信吗?

  很多人肯定会说,屁咧,明明我们的眼界更宽了好吗?通过网络能看到全世界啊!

  呐,看这篇文章的你,肯定有着属于自己的爱好吧?也会跟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建立起属于你们的网络圈子。你的爱好可能是二次元,可能是COS,可能是电子产品,可能是电影,可能是体育,可能是游戏,可能是追星,等等等等。

  那么,如果你是电影圈的,你能洋洋洒洒分析《海边的曼彻斯特》是多么直指内心,那么你知道最近COS圈出了什么大新闻吗?

  同样,如果你是COS的爱好者,正在为今年中国勇夺WCS大赛欢欣鼓舞,那么,你知道历史圈最近流行什么话题吗?

  也许你在粉丝圈掐架的同时,你的室友正在看《炉石传说》的直播,你的同事正在某个电子产品测评网站翻技术贴,而你们对彼此的圈子一无所知,甚至可能互相鄙视——那个谁谁谁,搞的什么鬼东西,低级。

  你会说,这是因为爱好不同,所以无力分心关注。

  OK,那我们来看看,同在一个圈子里,大家变得更加多元化了吗?

  看看各个圈子里因为不同的意见取向,大家厮杀的多厉害,就知道了。

  哪怕同在一个圈子,不同意见、不同爱好的人,有多少人真的认真去听对方想表达什么呢?

  大多都是先撕为敬,不吃安利即是异端。

  网络太方便了,所有人都很容易找到意见相同的人,听到自己想听的言论;

  也正是因为网络太方便了,不想听的意见,只需要轻轻点一下取关,然后扣上三观不合的帽子。

  很多网络上的论战,名为讨论,实际上只是单方面陈述观点的骂街而已。什么是讨论呢?《恶毒梁欢秀》说得好:首先你愿意听对方在说什么,其次你愿意去科学地查证对方的论据,并接受对方的辩驳和质疑,最后,如果你错了,你能大大方方认错。

  最近微博有一个泰国的广告刷屏了,大家纷纷都说泰国人拍出了我们的现实

  至于内容,无需多说,看过便知。大家谁还没被这样的谣言带过节奏呢?大哥也别笑话二哥。

  正因为网络太发达了,当科技的发展远远领先于人类智慧的演进,铺天盖地消息纷至杳来,如果我们的知识面不足够宽,眼界不足够远,被片面和谬论击倒也就是分分钟的事。

  能怎么办呢?我们都是渺小的人类,没有全知全能的神通。

  唯有通过每一次学习,每一次求证,每一次走出舒适圈,每一次读一本未知领域的书,每一次遇见“不同”的人,每一次跟这些“不同”接触、讨论、倾听,来磕磕绊绊的成长,来看到这个吝啬的世界能给出的一点点真相,来踮起脚尖,努力离“智慧”这个宏大的词汇再靠近那么一丢丢。

  很难,对吧?

  网络大概是人类存在以来最不可思议的发明,没有之一。

  我们都身在其中,这也许就是我们回报这个奇迹的方式——变成一个配得上奇迹的人,尽管这很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