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妖猫传》:艺术,就是和人民作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妖猫传》:艺术,就是和人民作对?

2017-12-25 17:00:08 作者:晚睡 阅读:载入中…

《妖猫传》:艺术,就是和人民作对?

  周日,我看了《妖猫传》,看完之后只有一个感想:这就是《无极》的2.0版本。

  陈导依旧习惯性地用他华美宏大的电影布局和人物框架,讲了一个不知所云故事

  《妖猫传》改编自日本怪谈小说《沙门空海》,这部小说的作者梦枕貘还写过另外一部十分知名的作品,《阴阳师》,并且同样被改编成电影。

  《沙门空海》共有四本,估计都看完的人不多,但总结起来其实只有一句话——杨贵妃死亡之谜。

  关于杨贵妃的死亡,千百年来一直不乏各种猜测。我记得自己好多年前看过一篇文章,说杨贵妃没有死,替死的是个宫女,躲过兵变的美人后来东渡日本,至今在日本还有杨贵妃的幕,据说山口百惠就是杨贵妃的后代,云云。

  《沙门空海》差不多也是基于这样的猜测,讲述日本和尚空海来到大唐,在长安见识到了黑猫作怪以及各种匪夷所思事情,后来结识了迷恋于唐明皇和杨贵妃爱情的白居易,两个人一起探索杨贵妃的死亡之谜,从而揭开了被精心隐藏的历史真相。

  电影基本上尊重了原小说的剧情,为了照顾还没有看过电影的同学,我就不剧透了,还是努力躲过剧情,说说那些瑕疵。

  陈凯歌为了这部作品是下了血本的,气势恢宏的长安城是搭的实景,亭台楼阁,鳞次栉比,还花10来亿建了个影城,号称是还原大唐盛世。

  或许就是因为实在是花了钱,所以必须让观众看个饱看个够,也让投资商知道自己的钱都花了哪里了,所以白居易和空海两个人全程都在跑来跑去,一刻都不消停,在城墙上跑,在大街上跑,在妓院里跑,施展着凌波微步,一边跑一边说台词,跟打了鸡血似的,看得人眼花缭乱

  日本和尚空海号称来大唐进修,结果一来就被奉为上宾,被引进皇宫给中了妖猫迷惑的皇帝治病——好像大唐的高僧都死绝了。空海永远一脸迷之微笑,一副胸有成足“我很吊,没我治不了的病”的样子,结果他袖手旁观看着皇帝在他眼前说挂就挂,居然都没有不好意思

  整部电影,空海从头到尾都像一个唐代尔康,每句话都是如此义正辞严,说出来就是盖棺定论,对真相宛如洞若观火,结果铺垫了大半个电影之后,破案居然就是靠一本日记,看完日记,发现原来真相都在上面,哇,瞬间真相大白了。

  除了主角,很多人物线出现的莫名其妙,看完电影,你不知道他们为何会出现,也不知道为何会翘辫子,不服务于整个剧情的配角不是好配角。

  剧情也前后矛盾,比如猫妖说自己死了,然后主角从床下掏出一具猫皮,自证完毕,结果下半场猫妖又换成是活着时灵魂穿越到猫身的小鲜肉,最后再次风干蜕化一次,这种把故事讲着讲着就忘掉了,另起一段重新开讲的错误,发生在一个大牌导演身上真是令人匪夷所思——您拍完自己不看一遍吗?

  还有影片到最后,曾经对自己呕心沥血写出的长恨歌很不满意的白居易,终于接受了现实明白世间真爱,决定一个字都不再改,于是空海说了句,“你这点就比李白强。”我似乎明白了,原来这部电影是白居易的后人拍的,为了就是给白居易正名,诗魔终于可以战胜诗仙。

  其他的bug,比如杨贵妃真的是“洋贵妃”,顶着一张混血儿的脸,然后人见人爱,所有的人都像隔壁吴老二,看她一眼就浑身发抖,为她生为她死,还有极乐之宴酷似群魔乱舞,乱哄哄跟春晚现场似的这些问题我都已经无力吐槽,我可以理解为那是一种剧情设计的需要和导演个人的审美趣味,欣赏不了也得努力欣赏。

  但我不能原谅的是,一个曾经获得国际大奖的导演,居然连一个故事都讲不周全,讲不顺畅,漏洞百出,这种低级错误,怕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态度问题。

  陈凯歌从《无极》开始,证明了他有一个特别糟糕的创作习惯,那就是十分想在自己的电影中,搭建一个无比宏大的框架,最好是上下五千年,神仙老虎狗,然后讲一个玄妙高深的命题,他很渴望给全国人民,不,全世界人民上上课,却根本没能力讲好一个值得人回味的故事。

  为了讲述一个大道理而构建了一个故事,这是极其要命的创作方式,那就变成了不是剧情为故事服务,而是故事服从于道理,只要把道理讲圆满了,剧情可以任意篡改,可以忽东忽西,割裂逻辑。

  所以《无极》才会显得特别可笑,被简化成“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这种用了一大堆知名的演员,结果浪费了所有人的演技,认认真真打造出一个烂片的能力实在是太奢侈了。刻薄点说,就跟用金子做了个马桶似的,主要思路是炫富,完全形式大于内容

  冯小刚最近这几年也有这个毛病,不好好讲故事,总想讲道理。自己电影票房不好,是观众太垃圾了,太不懂得欣赏。再不就是阴谋论,影评人合着伙的黑他们,总之,都是别人的错,自己是纯洁无辜的一朵白莲花。

  什么会这样?

  因为这些人信奉导演比观众更高明,有一种艺术家不自觉的傲慢,他们非要把艺术复杂化,非要站在人民的对立面上,“我势必要讲一个你们谁都不明白的大道理”

  他们一方面希望取悦于票房,另外一方面又蔑视观众,渴望获得各大奖项评委的认可,内心戏实在是太多了,想法实在是太拧巴了。

  好电影再有寓意,都得把表面的故事讲通顺了,这是最基本的电影语言,也是一个普通观众起码的要求

  像《肖申克的救赎》那样伟大的电影,讲的也不过是一个一句话就可以说完的故事:一群失去自由的人,对希望和绝望的理解。

  豆瓣评分8.4,获得第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的电影《过年》,被誉为是中国人关于过年的最好电影,并且不接受之一,这部电影也同样是没讲什么大道理,只有十分质朴的生活细节,却能带来中国人的群体共鸣。

  各位大导们,求你们了,请好好讲一个故事,别总惦记着给谁上课,这年头没傻子,大家进电影院,只想进入电影造的一个梦,躲过现实的压迫和琐碎,别老用不着四六的故事将我们惊醒。

  -END-

  本文文字原创,配图来源网络

  近期相关文章推荐

  

  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猥琐的中年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