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专访郝景芳:她像是折叠起来的多面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专访郝景芳:她像是折叠起来的多面体

2017-12-25 21:46:03 作者:Mr. Pizza 阅读:载入中…

专访郝景芳:她像是折叠起来的多面体

  ▲  郝景芳今年才三十三岁,去年凭短篇小说《北京折叠》获得了科幻小说界的最高殊荣“雨果奖”,连同期被选入围的 Stephen King 也变成了手下败将,当今华语地区中说科幻小说,除了《三体》刘慈欣,就只有郝景芳能走得这么远。 摄:林振东

  【作者按】访问景芳那天,洛克来袭。我住得远,突如其来的八号风球让小巴停驶了,只能走路到最近的火车站去,奇怪是天空不刮风,也没下半点雨,只能感觉到雾气在缓缓旋绕,仿佛走进一个安静又迷离的空间,背包里放着一本景芳的《去远方》短篇,心想天气正适合一个科幻故事的前奏。下午三点半,景芳依时出现在湾仔万丽海景酒店的咖啡厅,穿着整齐套装裙的她态度从容,眼眸灵巧,脸上带着微笑,一看窗外风云变色,叹说因为打风,今天早上原订的几家采访都取消了,她正在房里呆着呢。

  导演路兰曾经说,香港让他想起《Blade Runner》那种未来城市。这次已是郝景芳第四次来香港,她这样一位科幻小说家,会怎么看这座高楼盖天,维港两岸有些未来感的城市?“上海、芝加哥、纽约,这种高度商业化的城市其实在那个地方差不多。”几次到港,行程都受到了暴风雨季节影响,她反而注意到香港山上的树都很翠绿茂盛。这城市仿佛有一种给热带雨林吞没了的感觉。如果郝景芳的科幻小说落户香港,文字大概也会带着这种气氛出发。

  这种从一个事物气质上去延伸和想像,大概让我从锁匙孔里片面地窥探到景芳写小说时独特的思维模式。她今年才三十三岁,去年凭短篇小说《北京折叠》获得了科幻小说界的最高殊荣“雨果奖”,连同期被选入围的Stephen King也变成了手下败将。当今华语地区的科幻小说作者,除了《三体》刘慈欣,就只有郝景芳能走得这么远。跟西方社会相比,科幻小说在中国似乎一直没有像其他文学体裁般受到重视。美国孩子从小仰望星空,受史匹堡等电影的想像薰陶,中国或甚是香港的孩子可能只能有卫斯理,或浸淫在比较东方色彩的玄幻故事里。

  她说中学时就是看艾西莫夫的小说长大,还有《战争游戏》(Ender’s game, 1985)等经典作品

  “不是这样子的。”景芳说话始终挂着微笑:“其实我们这个年代,国内翻译的科幻作品也是不少了,起码经典的科幻小说、奇幻小说,在过去的十年和二十年都能够看得到。”她说中学时就是看艾西莫夫的小说长大,还有《战争游戏》(Ender’s game, 1985)等经典作品。景芳的诚恳直率让我对自己预设的问题有点惭愧,我期待着她会说出一种传奇经历,在国内排除万难地找到科幻小说的书源,坚持写出一种原本没有很受大众认同的文学类型,仿佛某种奋斗故事。景芳则一直带着微笑、清风送爽地让我明白,她的创作路并不是这样子的。

  ▲  郝景芳白天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去上班,回家则要照顾家庭。她带笑地说,在白天办公室上班的时候完全不写作,写作只会分配在晚上回家,或者周末进行。摄:林振东

  科幻作家没有想像中那么神秘,郝景芳白天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上班,回到家是一个好妈妈,照顾孩子,写作时间分配在晚上回家之后,或者周末进行。“我白天在办公室的时候完全不写作,这是我的一个基本理念”。不过,白天的工作却让她有机会结交很多本来无法认识的人:基金会做北京学校调研,她得以接触教育界人士;基金会做人工智能调查,她又有机会拜访联想集团的首席技术官等高层,“对我来说这些都是写作素材。”

  我学习到从孩子的角度来观看事物,一切都会变得比较简单纯粹,你的眼光也会更敏锐,不容易受既定的观念摆来摆去。”

  在微信上追踪郝景芳,你会看见她时不时发表一些有关儿童教育的文章,又推行“童行书院”计划,在贫困地区做文化旅游和儿童心理建设,像是一个慈善教育工作者多于一个传统意识上的科幻小说家。我问她生了孩子之后会否让她在创作上的态度有所改变,她微笑点头,说有了孩子确实让她对世界少了一点偏见,看事情的角度也不止如以往的纯理论化,反而是直觉出发,多了一份感受为先。“比如我看这个杯子。”她指桌上的咖啡拿铁:“孩子会如何判断这个杯子呢,他们只会纯粹地答你喜欢或是不喜欢,不会有太复杂的理论。我学习到从孩子的角度来观看事物,一切都会变得比较简单纯粹,你的眼光也会更敏锐,不容易受既定的观念摆来摆去。”

  她觉得未来一代所面临最大的挑战将会是智能技术上的改变。人工智能将带给社会一定程度的变革,例如某些专业会被取代,而学院里的培养模式没有跟得上职场上的急速改变,市场上需要的劳动需求也许就会跟从学院提供的毕业生,在质素和技能上形式落差,社会将进一步依赖人工智能。她正在写的下一本书就要出版,就是一本关于人工智能的小说散文。说到这里,跟我对谈的郝景芳仿佛从一个热心儿童教育的妈妈,变回对科技发展具有前瞻触觉的小说家。她笑着看穿了我:“可是我不认为人工智能和人类会发生战争程度的对抗,按现在的发展模式来看,人工智能是没有个体性的。人工智能的应用方法会愈来愈广泛,我们人类只能学会如何更好的利用它,重点还是对下一代的教育。”

  ▲郝景芳觉得未来一代所面临最大的挑战将会是智能技术上的改变。人工智能带来社会上一定程度变革,某些专业会被取代,人工智能的应用方法会愈来愈广泛,社会进一步的依靠它。摄:林振东

  跟景芳聊天,你会感觉到她的博学:她既读物理,也读经济管理的教育背景,仿佛对每一个社会事物也有整体化的了解。今年初,她跟一群作者在“巧书”上集体创作了《汉初》,一个以刘邦称帝出发,由较严谨的历史认知来写成的历史故事,写作的互动叙事结构还可以让读者决定故事走向。我问景芳为何会写历史故事,景芳笑着说因为别人主动找她合作,她觉有趣便答应了:“我本来也喜欢这种题材类型的啊。”也许郝景芳就像她笔下的北京城,由截然不同的原素和氛围所拼合起来。当你了解了其中一层的郝景芳,还有其他层次等着你去认识。

  “人工智能的应用方法会愈来愈广泛,我们人类只能学会如何更好的利用它,重点还是对下一代的教育。”

  临别时我问她一个假设问题,如果有时光机,只能来往一次,历史上任何时空国家地点,她会怎么挑。整个访谈过程中首次,景芳静了下来,认真思考了半分钟。接着,她又挂上那个微笑,说:“我想去找米高安哲罗聊一回,我想去看他如何在西斯廷礼拜堂上画画!”我有点惊讶,即又明白,那一定又是另一层,有另一种兴趣的郝景芳在回答。

  ◆  ◆  ◆ 

  长按扫描二维码

  请别处的浪游者们喝杯咖啡吧

   一群浪游在「 别处 」的人  

  行走列国

  洗涤三观

  捍卫开放社会

  热爱并嘲讽人类

  长按扫描二维码可关注我们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烦请留言获取授权

  欢迎置顶「别处」公众号

  欢迎将你喜爱的文章分享至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