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一次谈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次谈话

2017-12-26 17:07:48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次谈话

  一次谈话

  山东 魏国华

  身为班主任,我最喜欢在课余时间观察孩子们一举一动。此时的他们,身心最为自由一言一行最能透漏他们的本性。

  渐渐地我发现,班里学习最好的学生小王课余时间喜欢和“坏孩子交往。所谓的“坏孩子”,其实就是一些学习成绩不很好、比较顽劣的孩子。在班级里,这些孩子总是被另眼相看的,上课挨训的总是他们,座位永远排在后排或者犄角旮旯。

  一个最有希望考学的学生,怎么能整天和“坏孩子”勾肩搭背,说说笑笑呢?晚自习时间,我把他叫到办公室准备旁敲侧击的提醒一番。

  我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到“要看一个人的人品,看看他身边朋友就行了”等等。小王是个很敏感的孩子,他早已经听出了我的弦外之音。

  他涨红了脸,垂下眼帘,小心翼翼的说出了心里话:“老师,那些同学都是我初中时结交的好朋友,他们虽然学习成绩不太好,但品德上绝对没有问题。他们这些人知识面比较开阔,头脑灵活,和他们交往,我能了解许多课本上、课堂上不知道的东西。”

  他微微喘口气,抬眼看了看我的脸色,像是下定决心似的又说:“书上不是说‘出污泥而不染’吗?如果我被他们带坏了,那只能说明我自己不够好,怨不得别人;况且,他们也不是‘污泥’!”此时的他,长长的出了口气,目光坚定地看着我。

  我突然呆住了!那番话一下子击中了我的内心曾经的我,是那么世俗的看待那些“坏孩子”;曾经的我,是那么世俗的看待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曾经的我,又是那么的不信任他人。是这个孩子,是这个学生,让我突然间明白了许多许多。

  我站起身,慢慢走到他身边,生平第一次给了学生一个拥抱。我拍着他的肩膀,轻声说:“对不起,是老师误解你了。谢谢你对我说了那么多。”

  那个瞬间,那次谈话,让我铭记终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一次谈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