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认识自己最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认识自己最难

2017-12-27 06:00:2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认识自己最难

  文/黄小平

  一

  鸟在巢里,是看不到整个巢的;鱼在池里,是看不到整个池的;人在屋里,是看不到整个屋子的;一个活在地球上的生命,是看不到整个地球的。也许,鸟只有飞出鸟巢,鱼只有游出鱼池,人只有走出屋子,生命只有站在别的星球上,才能看到鸟巢是怎样的、鱼池是怎样的、屋子是怎样的、地球是怎样的。

  一个人为什么认识自己最难?那是因为,人们喜欢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自己。

  二

  一位年轻人趾高气扬地对一位老者说,他能看到遥远未来。而老者告诉年轻人,“看”的最大本事,不是看到远方和未来,而是看到眼前和自己。年轻人觉得老者的话不可理喻

  老者见年轻人还执迷不悟,便说:“就拿眼睛来说,它可以看到天边的星辰,看到遥远的地平线,但眼睛能看到自己吗?同样,一个人看远方容易,看别人容易,但看自己、认识自己最难啊!”年轻人听后,满脸羞愧。

  三

  眼睛看什么最难?看自己最难,因为眼睛离自己最近。离自己最近的东西,往往最难看到。

  人难做到的,是自知。一个看不到自己的人,又如何自知呢?一个不自知的人,又如何认识自己呢?所以,古人才规劝我们,人贵有自知之明

  老子说,自知者明。一个“知道”自己的人、看到自己的人、认识到自己的人,才能心明眼亮,心知肚明

  正因为眼睛看自己最难,所以我们更要时时刻刻“看”自己,认识自己,做一个自知的人,做一个明智的人。

  四

  我们习惯用一双挑剔的眼睛审视别人、审视世界,却独独忘了审视自己,审视自己的内心。所以,当有人问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世界上什么事情最难认识”时,泰勒斯回答说:“认识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认识自己最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