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日成语 | 左右逢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日成语 | 左右逢源

2017-12-27 17:30:05 作者:大湿兄 阅读:载入中…

每日成语 | 左右逢源

  Nobody

  狂妄达人

  ◆四个最想实现的愿望

  ●不劳而获

  ●不学有术

  ●相爱无伤

  ●狂吃不胖

  每一个才子都关注了

  戳戳上方蓝字哟~

今日成语

左右逢源

  点击上方收听音频

成语读音

  zuǒ yòu féng yuán

  成语出处:“孟子曰:‘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自得之,则居之安;居之安,则资之深;资之深,则取之左右逢其原,故君子欲其自得之也。’”——《孟子·离娄》下

  「典故」

  今天湿兄跟学友们一起聊一聊一位伟大思想家、教育家,他是谁呢?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他就是孟子。

  毕竟只要他的文章出现在课本里,那后面就一定会跟着几个令人心碎的大字:朗读并背诵全文!不过话说回来,虽然背诵课文是件极为痛苦事情,但课文中的人生哲理也确实会让我们受益终身。

  时间回到战国时期,孟老先生在当时可是一位非常受欢迎的老师。每当他上课的时候学生们不但听得非常认真,还总是会积极地向他提问,课堂参与度是相当的高啊。(湿兄很羡慕~)

  这天,正当孟子给学生们讲治学之道的时候,有个学生就忍不住提问了:“老师,到底怎么做才能学到高深的学问呢?”

  孟子一听,这孩子果然是认真听课的好孩子,看来是个有前途的种子选手,我得好好给他讲讲。

  于是,他认真考虑了一下,答道:“我认为首先方法要对,其次态度要好。当你学习的时候,你一定要有足够的自觉性,学习知识要心有所得。长期坚持下来,你学到的知识将会又广又深又透,积累的知识越来越多,自然就能得心应手、左右逢源了。”

  学生听到老师仔细的回答了他的问题,赶紧拿出了小本本记录了下来,时刻不忘老师的贴心教导。

  这就是成语“左右逢源”的故事

  △动画中孟子的形象

  成语示意:

原指做学问,工夫精到,自然用之不尽,取之不竭。后则泛指得心应手,顺利无碍。亦用以讽刺办事圆滑。

 

举个栗子

人家是左右逢源,你却是两头受气,里外不是人。

这么多年来,在外界的印象里,小明一直是一个在大佬面前左右逢源、对待媒体滴水不漏、时而段子手又一秒变正经的“武林高手”。

    再举个栗子 湿兄的互动话题

虽说做人圆滑在现实生活中常常带有讽刺之意,但是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前几日湿兄刚刚去看了电影《芳华》。要说感人吧,它倒不是那种催人泪下的电影,但是处处拨人心弦。黄轩饰演的刘峰的确是好人一个,但是结果却不尽人意与其说要做个好人,倒不如说要做个适应社会的人吧,你会如何选择呢?

造个句子,每一次坚持你都会有新的收获

  推荐阅读

  上一期:每日成语 | 席地而坐

  美文诵读 | 当一切的孕育获得新生, 那时的你我,是否已是发鬓斑白

  -商务联系-

  湿兄微信| sfaraway321

  不知道什么时候更新?请点击最下方阅读全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