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伯庸笑翻中国简史》读后感
冒着冒犯马亲王的危险也要说几句实话,书名中“笑翻”二字实在可以取掉了……本书中实在无有什么令人捧腹的段子,几乎用了全部的热情才得以翻完全书……越往后读越觉得无趣……
然而作者用了“笑翻”二字还是有他的用意,至少可以标明作者的治书态度是不那么严谨的。书名中有“中国简史”四字,其实全书的笔墨都在戏谑金木水火土五德的轮回史,单单从“国家德性”这一个角度来看中国、谈历史,简确实够简了,却也不能称之为史了。德行就是道德的属性,国家政权的属性,然而这样一个宏大的命题本来就不是可以简单归到“金木水火土”五行之中去的。王朝的德行的开头在哪个朝代?从五行的哪一行开始?两个相邻的朝代之间是生的关系还是克的关系?那些未能统一全国的政权有没有德行?这些问题本就没有定论,往往要靠当权者强制认定某一德性,且中间也有很多悖论之处。
马伯庸的才华是不容置喙的,这点不管是从他知乎的专栏还是以前那本《玛雅殷商征服史》都能看出来。单以本书来讲:以国家德性串联历史,本书的观点不能说新,好在作者也算尊重史实,每章之后都有一段史料横陈面前,然而,对于马亲王来讲,本书有失水准。本书并不好笑,也不好玩,更谈不上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