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老师说是天涯帖子改的,不知道是先入为主还是怎样,确实有一股子读帖子的感觉。
作为一篇超长贴,读起来有点乏味。来来回回就讲这德性的事而,比马老师其他的书趣味性要差些,比我都过的其他历史,感觉料又少些。
不过,就德性这件事本身而言,书还是蛮有料的。
说一下两大收获:
一是因为不断有谁继承谁的问题,梳理了历史顺序,特别是三国以后唐以前这一段,以前不是太有概念;
二是从历朝历代讨论德性时的观点,也反映出了时人对自己的看法,比如大量汉化的少数民族国家,居然都对中华正统这事儿如此认真。
值得一读的,不过个人对那些德性的逻辑啥的不太认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