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保国:饺子的味道(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黄保国:饺子的味道(二)

2018-01-09 19:01:31 作者:黄保国 阅读:载入中…

黄保国:饺子的味道(二)

  我是个地道的南方人,一年四季一日三餐全都离不开大米。早点是米粥,中餐和晚餐都是米饭再炒几道小菜。大米加工的附食品也不少,春节有年糕,元宵节有汤圆,端午节有粽子等等。总之,饮食以大米为主,很少吃面食。但,后来行走江湖走南闯北,又娶了个北方媳妇开始对面食有了或多或少的了解

  在所有的面食中,我最忠爱的食物就是饺子了,当然,在所有的面食中,饺子也应该算是最具代表性的食物。尤其在北方,包饺子可是件头等大事,每到逢年过节,吃饺子自古就是必不可少的事。最初,我以为包饺子时,擀皮子应该是件技术活,是最难的,后来才知道,拌饺子馅才是大学问,而且,不同的疏菜能拌出不同的味道和不一样的口感,饺子馅的好坏决定着饺子的品质。一个小小的饺子却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一张薄薄的面皮,能包裹着丰富内容,含而不露,它有着中国传统文化中“韬光养晦”的品行,中国人用这种形式来体现自己质朴而又温厚的内在涵养,这让我想起我们南方的汤圆,它与北方的饺子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食物却有着相同的品质,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生活智慧

  我常住南方,去北方的机会也不是很多,虽然南方也有饺子馆,但它只有北方饺子的“外表”,却没有北方饺子的“内涵”,它与北方饺子的内在品质相距甚远。饺子的味道也就截然不同了。

  最近,在沙甸开了一家“馫香北方饺子”的私房菜,纯手工制作,又让我尝到了正真的北方味儿。皮儿滑,馅儿饱满,口感细腻,汁鲜肉嫩,再蘸上酸辣的调料,一股浓浓的饺子香味,让人回味悠长,这种感觉让我好像又回到了北方,又找到了吃饺子的感觉。

  其实,无论是商业化的餐厅还是私房菜,好的食物,一定包涵着温情与良知。

  苹果用户赞赏通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