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尚龙:影响我生命的三个女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尚龙:影响我生命的三个女人

2018-01-10 19:00:55 作者:李尚龙 阅读:载入中…

李尚龙:影响我生命的三个女人

  智慧女性        心灵读本李尚龙——《影响生命的三个女人》演讲视频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三个女人的故事,这三个女人,改变了我这个平凡男人一生

  1.

  第一个女人我的母亲,我的母亲出生在新疆的一个小村庄,那里艰苦贫瘠,我的母亲就在那个环境中长大,母亲从小就被贫穷所困扰,“饥饿”成了她青春里最常出现的词语。

  小的时候,母亲经常问姥姥,怎么样才能不挨饿?姥姥说:“你要走出这个村庄,外面的世界更大,你要去周游世界,开阔视野。世界那么大,你要去看看,也许到了远方,你可以不用挨饿。”

  母亲信了姥姥的话,通过自己努力,考了军校,然后来到乌鲁木齐,最后定居在武汉,接着,有了我和我的龙凤胎姐姐

  小的时候,我很爱读书,我六岁那年,母亲带我去了新华书店,她跟我说,“孩子,这边是小人书,这边是连环画,你要哪个?”我说:“妈妈,我想要那一套。”我妈妈吓了一跳,说:“孩子,这是中国二十四史,你怎么可能看得懂呢?”我说:“妈妈,我能看懂。”我妈妈说:“你真的看不懂。”

  因为当时一本书八十块,我妈妈一个月工资一百多,那个时候,贫穷依旧缠绕着家人,母亲挨饿的时光让她历历在目。但我妈妈还是一咬牙一跺脚,给我买了这套书。

  这本书,成了我人生中美好东西,改变了我的命运

  母亲告诉我的人生哲学就是:永远不要设定自己的人生,要相信人生是可以改变的。这个世界一切都在固化,每个阶层都在满足自己的生活,阶层固化不可怕,可怕的是智商固化,智商一旦固化,人就不进步了,自己也就丧失了改变命运的可能性,逐渐,也就把自己牢牢的陷入在了那种可怕的循环生活中

  母亲通过努力实现了财务自由,但是,王尔德写过一句话:人生两大悲剧,一件是想得到的东西得不到,第二是是想要的东西得到了。

  母亲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是,日子像上了发条一样,每天循环的过着,漫无目的的过着。

  我的母亲教育我,永远要打破常规,不要把自己活成一丝不变,她虽然这么说,但她从来都不这么做。她在部队干了二十多年,又跑到一家国企,干了十多年,每次我问她,你有什么梦想的时候,她的眼睛里,总是闪烁着晶莹的小东西,然后跟我说:孩子,妈妈想去外面看看,周游世界,据说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

  我说:“那你为什么不去?”

  我妈妈说:“你还小,等你上小学了,我就去。”

  我小学毕业之后,我妈说:“等你上了初中我一定去。”

  我上了初中,我妈说:“等你上了高中我一定去。”

  我上了初中,我妈说:“等你上了大学我一定去。”

  我上了大学以后,我妈说“等你找到工作我就放心了。”

  我终于找到了一份工作,我妈说:“等你结婚了我就完全放心了。”

  我都能想象到我结婚之后,我妈会说等我有了孩子之后再去.......

  人生就在这一个又一个怪圈中过去了。

  有一天,我问母亲,“如果你想出去旅游,最想先去哪里?”我母亲说:“杭州西湖。”我问她,“你为什么不去呢?“,”她说:“你还小......”我彻底崩溃了。

  于是我拿着我和母亲的身份证去买了两张去杭州的机票。我对我母亲说,“什么都不要考虑了,今晚我们立刻出发。”当时我母亲吓坏了,说了一句让我哭笑不得的话,“孩子,你爸的饭还没做,你可千万别冲动啊。”当时我拉着我母亲就出发去了杭州西湖。

  我母亲说:“原来梦想与现实,只有两张机票和一个晚上的距离关键是看你敢不敢迈出第一步。”后来,我母亲每次聊天提起这件事都特别感动

  我母亲回到北京以后就辞掉了自己干了十多年的公务员的职位。后来的一年里,她去了20多个国家,100多个城市。我很为她自豪,因为她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生命本没有意义,因为要探索远方,所以生命有了意义

  2.

  第二个影响我的人,是我的龙凤胎姐姐,她比我大五分钟。

  小的时候,我们总打架,女孩子发育永远比男孩子要好,所以小时候我们的打架,准确来说是她打我。她经常拉着我的头,往墙上撞,每次遇到她喜欢看而我不喜欢看的电视节目,她都一把抢过遥控器,如果我上前抢,或者哭闹了出来影响了她看电视,她就拉着我的头往墙上撞,一边撞,一边问我服不服?

  我一边被撞,一边说“服服服”。

  小的时候经常遇到很有趣现象,我长大一点后,总喜欢在院子里跟人打架。在我多次打架和被打的经验里,我发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凡是我打过的人,他们都可以打得过我姐,气的我姐回来打我一顿。这个诡异的循环,我至今还没弄明白:比如老张的孩子小张打了我的姐姐,我看到姐姐哭,十分生气,冲出家门把小张一顿打,回来我跟我姐姐得瑟说:“你看我把小张打个半死。”我姐觉得脸上挂不住,又打我一顿。

  小时候的刀光剑影,好在并没有影响我们的感情。她不仅身材发育的比我高大,后来,情感发育的更比我丰富。她经常告诉我遇到事情,应该怎么做,怎么处理。每次考试,她永远甩我几条街,老师只要见到我,就跟我说:“你看看你姐姐......”

  因为老师总是说“你看看你姐姐”,原来还会自尊心受损,久而久之,发现老师都是一个套路,我也就习惯了,他们让我看我姐姐,我就回答:“我每天都看,要不你也看看。”

  小的时候,我就在那样的阴影生活着,她是人生赢家,高分考入一所大学,然后又高分考进波士顿大学传媒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回到祖国,进入路透社,去年找到如意郎君,今年刚生下一个小宝宝

  有一天,她告诉我,“你知道我在你身上学到了什么吗?“”

  我说:“什么?”

  她说:“你还记不记得,有一次我动手打你,打了一下,我忽然不打了。”

  我说:“不记得了。”

  她说:“我记得。”

  我问:“你为什么不打了。”

  她说:“那是我第一次跳起来打你。我那一刻意识到,你竟然比我高了,我可能打不过你了。于是,我再也不敢打你了。”

  我笑了笑。

  她说:“但那段时间我明白了,凡事都要靠自己,靠自己的是稳妥的,就好比打架,要靠自己,但如果靠不住了,就要靠身边最亲的人。比如我后来和别人打架,都是让你来处理,我只是在一边看,然后微笑点头。这就是我后来的处世哲学:既要让自己强大,也要找到自己爱的人,让他能给我可以软弱的机会,用一句你们鸡汤届的话叫:既有铠甲,又有鲜花。”

  她说完那段话,顿时让我热泪盈眶,的确,她之所以能活的这么幸福,一是因为她有一个爱她的家庭,二是当她知道自己不得不孤单的处理一些事情时,她也能足够强大的着手处理。

  这就是我的双胞胎姐姐告诉我的道理,你要知道靠自己,是这个世界最靠谱的事情,但聪明的女人还要学会示弱,分工合作,共同进步,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这才是一个人生活中最美好的状态

  3.

  第三个影响我的姑娘,是我的初恋女友初恋总会让人感觉到美好,而单纯,相信海誓山盟天荒地老,是青春时代独有的信任

  可是就在我跟她谈的第三个月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我一个人回家,在路上我忽然看到了她的背影,与此前不同的是她上了一辆非常好的跑车,跑车的司机,是一个男生

  我当时非常的尴尬,因为我不知道是否应该继续向前,可是我用了一秒钟,还是决定我要跟着它,于是我骑着自行车紧紧的追着这辆跑车。

  我一边追还一边喊站住站住,像极了偶像剧里的男主角。与电影不同的是,这辆车竟然真的停住了。

  我骑到副驾驶,看到她,男生慢慢的把车窗摇了下来,她没抬头。主驾驶的那个男的我看了他一眼,我知道他是学校教导主任的孩子,是一个典型的富二代。

  他看着我,我也看着他,男生问我有事吗?

  我说:“”没事。”

  他说:“没事就不要让我停下来。”

  他关上了副驾驶的窗户扬长而去,我看着他离去身影,非常难过

  回到家我哭了好久,我想那是我第一次为了爱情流泪,那也是一个美好的时刻。因为现在我们多数人只会因为为没钱而流泪。

  可是第二天我突然意识到一件事:就是我凭什么给她幸福呢?我在一无所有年纪中如何能配得上更好的爱情呢,何况她还那么拜金,我又这么穷,能怎么办?唯有不停的努力,总有一天真的暴富才能报复她,想到这,我也就没了包袱

  我化悲痛动力,相信着会有一个更好的姑娘,在不远处等着更好的自己。

  那是她教给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爱情一定是基于面包之上,在这个时代里,人一定是先谋生后谋爱,先要度过生存期再去谈梦想,就像叔本华曾经说过那一句话一样,说“我爱你”的人一定先有一个完整的“我”字,倘若没有“我”字,“我爱你”也就不存在

  十年之后,我再次见到了这位姑娘,这个时候她已经身为人母。

  当再次见到她的时候,是在同学会上,我问她,“当年为什么没选择我呀,现在是不是后悔了?”

  她笑了笑,亲切的说了一个字,“滚。”

  后来她告诉我,那时,她一直不觉得我是爱她的,她觉得我像个小孩儿,没有责任感。比如约好的时间迟到,比如地上的垃圾从来不捡起来,比如从来不洗头,比如从来不思考未来,比如看到以多欺少的场面从来不上前制止,一个孩子,怎么能奢求一份爱呢。

  说完这一大串话,她为了不打击我,还加了一句:“当时你跟现在完全不一样,现在好多了,除了胖了点。”

  她的话给了我非常深刻启示,作为一个男人,除了是自己外,还是一个社会人,既然是社会人,就应该有责任感,责任感,才能让一个男人变得不一样。她告诉我:责任创造一个人。

  她的这番话让我历历在目,甚至在我心里生根发芽,影响到了我的创作。

  明年,我的新书《刺》,就要和大家见面了,这是一部关注校园暴力的小说,也是一部伟大的小说,而这本小说里的文字沉甸甸的,都和她告诉我的“责任”相关。

  今年,我在广西柳州做签售,有一个孩子,小时候被车撞伤,大脑受损,父亲当场死亡。他在单亲家庭中长大,性格孤僻,不愿交流

  在互动问答时,他站起来提问,全校同学爆发出了令人难受刺耳的笑声,而且,连续笑了三次,我问了校方领导,他们说这个孩子性格孤僻,但喜欢读书,不善交流,讲话还有些结巴,于是,这一系列的状态,自然而然总被大家欺负。

  那是我第一次在签售现场勃然大怒,我本不用那么生气,因为卖了书赚了钱就可以回家,但我还是发怒了,甚至那次,我拒绝了签售,因为我想起那段话:责任创造一个人。

  那天回到宾馆,我发了一条微博,说这个学校可能存在校园暴力,结果,被这个学校的学生组织的进攻谩骂,说我污蔑他们的学校,借着她们学校火一把。

  还有人给我发了私信,说:“李老师,我希望您别管了,别忘了您还在柳州。”

  我当时十分愤怒,心想,我长这么大还没人敢这么跟我说话,所以,我立刻买了张回北京的机票。命还是得要的。

  在飞机起飞时,我忽然意识到了恐惧,恐惧的不是这些学生、这些利益集团能把我怎么了。我恐惧的是,没有一个人认为那三声大笑是有问题的,没有一个人,认为这个孩子被欺负了,甚至没有一个人,认为校园暴力其实离他们很近。

  后来这个学生微博私信了我,我才知道,他长期被各种人欺负,有时,他自己都把欺负当成了习惯。

  我连续发了几篇文章,在我的持续施压和学校领导的配合下,他们找班主任谈话,联合班干部一起,保护了这位学生,一个月后,这个学生跟我私信,他说:“龙哥,自从您关注了我,再也没人欺负我。”

  从我写作到今天,先是为了谋生,后是为了情怀,接着,我要用文字,承担社会的那些责任,照顾到那些远方的人。

  对这个孩子来说,我是个来自远方的作家,对我来说,我也很弱小,我不可能保护所有人,好在我还有笔,可以写字,那么,就让我用笔,去和更多孤独的孩子一起,并肩作战吧。

  明年三月份,我会用这本书《刺》,用这个作品,用这段故事,和这个时代决战,用那个姑娘教会我的“责任”,和黑暗博弈,和光明并肩,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推动校园暴力立法。

  如果法律不严格,人性就会更加猖狂。

  如果天使不出现,魔鬼就必然不下场。

  谢谢这个世界,谢谢那些女性们,她们不仅是半边天,更是一片天,一片蓝色的天,一片没有污浊的天,一片充满光芒的天,那片天上的光,照亮世间的每个人,让这些人变得更好,从而影响到更多的人。

留言或点赞,都是源于爱

  编辑:绮罗

  【关于作者青年导演、编剧、作家李尚龙;本文选自公号:李尚龙(lslmoviegoers);微博:@尚龙老师;作者新书《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在各大网站热销,《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浪费生命》《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畅销中;主编新书《我们,江湖未有期》。】

  新刊上市,欢迎购买

  联系我们: 010-87747089ID:women37du长按左侧二维码关注37度女人杂志公众号长按左侧二维码轻松订阅《37°女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