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逝去的那辆自行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致逝去的那辆自行车

2018-01-11 19:09:52 作者:龙眠清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致逝去的那辆自行车

  在消逝中行走,在失去成长,是社会发展规律,也是人生前行的定律。但失去并非都是错误落后,相反,失去的往往是最美好的。对于失去的美好,永远值得打捞,永远值得珍视。

  青春是一首诗,意境清雅;青春是一幅画,色彩绚丽;青春是一支歌,旋律激昂。

  近来我常常回忆年轻时候,为那时的志向高远、热情似火而激动,为那时的自信无畏敢作敢为而歆羡,为那时的单纯干净朴实真诚而感慨,也为那时的清贫艰苦、伤感失落而唏嘘。

  我是在青草读高中的,学校我家很远,每次回家或返校都要步行几十里的山路。我是住校生,一周甚至有时两周才能回家一次。周六下午回家,周日下午返校。有时回家或返校,下午出发稍迟一点,到天黑才能到达。走在山路上,两边都是丛林,有时丛林里有个风吹草动都会让自己头皮紧张,心里非常害怕。有一次,我照例从家里出发,走到半路上,天色就慢慢暗下来了,听到从树林里传来的风吹树叶的“沙沙”声,心里紧张起来。这时,内心里只有一个很小的愿望:如果有一辆自行车从这里经过,搭乘自己一段,那该多好啊!正想着,后面传来一阵急促的铃声,我心头一喜。可不知怎么回事,那辆自行车却在我身后倒下了。幸好没有撞上我。可显然,骑车人受伤了。骑车人是一位女学生,她发出了痛苦的“哎哟”声。我连忙上前扶起她,她脸上的表情显得更加痛苦了,原来她腿部骨折了。于是我和她交谈起来,得知她是我隔壁班的一位女生,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因为到校路远,家里好不容易凑钱给她买了一部自行车,由于刚学会,还不太熟练,见到行人有点慌,于是就摔倒了。我不会骑车,更谈不上带人,于是只好将她扶上车,推着车前进。其实,不会骑车的人,推车也比较困难。有好几次,脚踏碰伤了我的腿。但为了不让她过意不去,我没有表现出来。她是一个大方开朗女孩。很快,我们便打开了话匣子,谈的话题很多。这样,我一路推着她到了学校。临别时,她很感激。

  两周后的一个星期六中午,我正在食堂窗口打饭,突然背后有人叫我,回头一看,是她。她告诉我,如果愿意的话,我们可以一道回家和返校。于是这天下午,我们结伴而行。她的腿还没有完全恢复,还不能骑车,于是她就把自行车丢在学校,和我一道步行。我们边走边聊,谈学习谈人生理想。我们发现彼此的共同点很多,都喜欢语文,都看不惯当时不公的社会现象,都想考上大学从政;有理想有激情,自信向上。我们一路上谈天说地,不知不觉要分手了。临别时,她告诉我,下个星期教我学骑自行车,学会后带她回家和返校。当时,我内心无比激动,因为我做梦都想骑自行车上学。

  学会自行车后,我们共乘一辆自行车。一周两次的骑行成了我们紧张而又枯燥的学习生活的调剂,是快乐的源泉。它为我们的学习添加了激情,增加了动力

  然而,这样的美好时光很快就结束了。有一天,我收到一张字条,是她同位同学送来的。字条大意是说,她准备休学,因为身体不好,患上了肺结核;她鼓励我要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充满激情,为理想奋斗。接到字条,我很痛苦,也不知所措曾经想过去她家看看她,但又怕引起误会,对她不利,终竟没有去。直到高中毕业后,从她一位小学同学口中才知道,她休学后,就一直没上学了,据说家里经济状况不允许,两个弟弟念书需要一大笔钱。再后来,我上大一的时候,听说她已经嫁人了。不知怎的,听到关于她的情况,我总是感叹惋惜失落。

  如今,自行车已不是纯粹的交通工具了,汽车已昂然走进了普通家庭。可我还是恋恋不忘高中时代那辆自行车。它教我在阴暗混浊、麻木冷漠、忙忙碌碌的尘世中一直要保有纯净、热情和干劲,它是我人生的财富,永不消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