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拍太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再拍太阳

2018-01-11 19:56:00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再拍太阳

  郭训民

再拍太阳

  我清楚地记得,在 18年前的今天,即2000年的一月一日,那是一个新世纪开始,为了拍到新千年的第一缕曙光,我特地起了个大早,我要把新千年的第一轮红日拍下来,留作纪念,能赶上千年转换的世纪,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2000年的1月1日五点多,那时天还没有亮,地上的积雪映照着天空闪闪烁烁的群星,我穿上最厚的衣服,带好相机,迎着零下三十多度的低温出发了。我先学校东边的农田里,这里的雪很厚,厚厚的积雪被寒风聚成一片雪原,踩在上面硬硬的,滑滑的,得随时注意被滑倒。这时东方隐隐露出鱼肚白,天没有一丝风,万籁俱寂陪伴我的只有满天的星斗。新千年的太阳好像并不急于出来似的,按照它原来的轨迹,一切都有条不紊,慢悠悠的,我在北大荒天然的雪场上慢慢移动着,寻找着最佳的拍摄位置,在一片高高的雪堆上,我似乎找到了感觉,我趴在那里,打开相机,对着那片由深红到绯红的地方,我知道,太阳就要从那儿拱出来了。太阳出来了,新世纪的太阳出来了,我的心激动起来,以至于拿相机的手也微微抖动起来,太阳露出了一道红线,好似草原上的一片燃烧的火,太阳越来越大,慢慢地脱开地平线,一下子升到高空中,我查了一下相机,我一共拍了12个太阳。拍拍身上的雪 我会带家中,趁着拍摄的激情,写下了《拍太阳》,不几天我拍的太阳和写的文字出现在了《鹤岗日报》上。

  一转眼,18年就这么过去了,让人觉得时间是这么快,我的人生发生巨大变化。内退后,我从拍摄千年太阳的七队辗转来到了伟大的首都北京,由原来的教书育人到编刊励人,这一切曾经我的梦想,没想到它真的变成了现实,我从内心感恩社会,感恩每个帮助我的人。今天早晨,我在庄河市将军湖绕湖锻炼时,突然想到了18年前的那一幕,趁着太阳还没出来,我还要拍太阳,我要拍庄河新一年的太阳,我要记录自己人生的一步步。在城市拍太阳真还不易,高楼挡,大树遮,这儿的冬天很暖和,连一片雪花都没有。我走进将军湖的冰场里,不行,我又转到将军湖西侧的凉亭里,还是不行。我一直走到将军湖南面的一个斜坡上,这儿虽然可以拍到太阳,但被一片树林遮挡着,太阳升起的地方正好在江山御景工地的两个吊塔之间,既然有能拍到的地方,我也就别再挑剔了。太阳升起的地方先是一片浅红,随着颜色越变越浅,太阳跃出了地平线,虽然只是一抹火红,但它扩展的速度很快,不一会半个太阳就冒出来了,不足三分钟,整个太阳全出来了。大地上一片光明,一切美丽的景色都沐浴在温暖阳光里了。

  太阳还是那个太阳,元旦却却不再是那个元旦,人还是那个人,时间却过去了18年。如今的日子越过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我们要在新太阳的照耀下,在十九大方针的指引下,撸起袖子努力工作,砥砺前行大有可为,为伟大的民族复兴增砖加瓦,满怀信心地迎接更加幸福美好时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再拍太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