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除了前任,我们的青春里还有其他动荡的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除了前任,我们的青春里还有其他动荡的秘密

2018-01-12 12:02:27 作者:蛋筒 阅读:载入中…

除了前任,我们的青春里还有其他动荡的秘密

  年少时候感情幼稚激烈

  最美好也最伤人

  文丨蛋筒  图丨Heo jiseon

  本文选自《读者·原创版》2018年第2期

  1

  2006年的夏天,我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盗窃,那一年我16岁。

  没有经过精心谋划,只是上晚自习时看到虫虫的座位空着,身体压抑许久的憎恨猛地冲破了屏障,一发不可收拾地倾涌出来。

  在脑子进行思考之前,身体已经开始行动了。那时正是两节晚自习之间短暂休息时间,周围的同学或聊天儿或睡觉,没人注意到我。

  我拿起那本秘密日记,走到虫虫的座位旁,然后我将日记放到她的桌子上,蹲下来系鞋带,再拿起日记时,下面多了两本厚厚的书。

  去厕所的这条路,我跟虫虫一起走过无数次。短短几分钟的路程,那一次却像走了一辈子。我深深地低下头,遮掩自己涨红的脸。

  也不知过了多久,发抖的双腿终于走近了那扇窄门。厕所里没开灯,从外面看,仿佛是怪兽张开着的、散发着阵阵恶臭的大嘴,正等待着自投罗网的猎物。

  突然胆怯起来,竟连开灯的勇气都没有。此时,黑暗是我唯一的保护色,它让我卑劣的、阴暗的行经得以隐藏。

  冷静下来后,我把手中的日记和书一起摊开在洗手台上。刚刚根本来不及细看,我随手抽出来的一本是历史书,另一本是厚厚的英语笔记。

  虫虫的英语不好,这是她整理了整整一年的英语笔记,里面有语法要点、难背的单词,还有她一道道整理出来的易错题。备战过高考的人都明白,这本笔记对她来说有多重要

  而在这笔记的旁边,是我带来的秘密日记,上面一字一句,都是我们两个这两年来点点滴滴回忆

  接下来,我只要把她珍贵的书和笔记全都撕碎冲进马桶,就完成了我对她的复仇。

  然而鬼使神差的,我打开了那本日记。

  借着微弱的月光,第一页上一行娟秀的小字映入到我的眼帘:“今天外面阳光好好,突然很想跟你一起去晒太阳,像猫一样。”

  我把这一页撕下来,泄愤一样地撕成碎片。

  2

  像猫一样。

  在一片黑暗中,我脑中突然浮现出她牵着我在阳光下奔跑的样子,她身上的光芒越来越耀眼,渐渐吞没了她,吞没了这天地

  对高中时的我们来说,快乐是一件很简单事情

  那个时候,我们站在人生的分岔口上,前路莫测,焦虑彷徨。隔壁班男孩子一个眼神,偶像的一首新歌,同桌之间分享的秘密八卦,都是那混沌未知的世界中的小小萤火,让我们的回忆不至于晦暗无光。

  高中的最后两年,我和虫虫就是彼此的光。

  她是个特别安静女孩子,就像一个透明的、薄薄的影子。你可能根本不会注意到她,但一回过头总能发现她在那里。

  我们怎么会变成朋友?我那么冲动浮躁,从来都静不下心,跟她在一起却莫名觉得心安。是谁先打的招呼?是谁先发出一起回家的邀请?这些事早已模糊记忆里,记得的只有她用细细的手指在我的掌心画着圆圈。

  “对了,你干吗总在我的手心画圈啊?”某一天,我在日记本里问道。

  “这样你的心里就会一直有我的位置”她画了个眯着眼睛的小小的笑脸,像她一样。

  “刺——”小小的笑脸在我的手中撕裂成两半。

  3

  日子就在她不厌其烦地在我手心画下的圆圈中流淌,掌心那一圈圈纠缠的年轮,承载着一圈圈流逝的时间。

  整整两年,我们两个就像连体婴一样,形影不离。我陪她逃课看她最爱的岩井俊二的电影,她听我讲萨拉·凯恩也听得津津有味

  下课时没说完的话,上课时传小纸条继续说。后来我们干脆准备了这本秘密日记,聊着永远都聊不够的天。

  “你知道咱们班那个……没想到他是个渣男啊。”

  “他怎么了?”

  “他在隔壁学校有个女朋友,还一直假装单身。”

  “不会吧?!他不是在追那个……”

  “所以说是渣男啊!以后咱俩可得把眼睛放亮点儿,碰到这种渣男千万别犹豫,一定要一脚踹了。”

  “嗯,我要是犹豫不决的话你就往死里骂我,一定得骂醒我。”

  手上一用力,写下的那些没心没肺对话瞬间成了毫无意义的断句残章。

  4

  我们写着班上同学的八卦流言,写着昨天晚上做的梦,写着所有苦闷开心,有的时候也会写首歌、写篇小诗,认认真真地欣赏对方稚嫩的文字

  虫虫觉得这是件特别浪漫的事情,一直期待着等我们老了的那一天,坐在桌前回头看这些记录,一起哭一起笑。

  那个时候的我们,因为有无限的青春可以挥霍,所以是那般的肆无忌惮。衰老似乎也忌惮我们的生命力,来得无比缓慢。

  如同一场马拉松比赛,我们在时间前头肆意地奔跑,从未想过终有一天,时间会呼啸着追上我们。更没想到还没等到那一天,我与虫虫已渐行渐远,消失在了彼此的生命里。

  “你不喜欢小野吗?”一页一页撕掉日记,我的视线在这一句话上停了下来。

  “不喜欢。”

  这两个字虫虫写得很重很重,重到在下一页上都留下了痕迹

  这是我们第一次对对方隐藏自己,也是我们之间的关系破裂的前奏曲。

  5

  高中时女孩子之间的友谊,似乎总带着些青涩的爱情的成分,还是那种最纯粹也最伤人的爱情,容不下一点儿沙子。

  虫虫对小野的不满由来已久,远在小野插入到我们中之前。这两个人性格南辕北辙,一个温吞、一个炙热,一个隐忍、一个激昂,注定没法和睦相处

  二人世界变成三人行后,虫虫的话明显少了。而面对虫虫日益暗淡的眼神,我选择视而不见。现在想来,这似乎是最残忍方式,我甚至懒得维护表面和谐,懒得去解释和安慰,而是用彻底的忽视,将虫虫的情绪一股脑地扔进了垃圾桶。

  可能那个时候的我早已背叛了虫虫,她细水长流陪伴终于变成了习惯,终止于厌倦。

  我还记得,那个大雨滂沱的夜晚,我跟虫虫撑着伞走在回家的路上。那天晚上,虫虫格外地沉默

  “你怎么了?”我机械地问,好像在履行某种义务

  “没事。”她答。

  这两个字里面的腥风血雨,我假装听不到。

  一方是明知故问,另一方是避而不答。我在她的心上刺了一刀,她没有躲也没有回击,迎着刀子走过来,再带着伤口一步步地离我而去。

  那是我们距离敞开心扉最近的一次,错过之后便再没有以后。

  “我累了。”这是我写给她的最后一句话,她到最后也没有回复。这三个字仿佛沉到了深深的潭水中,永远也触不到底。

  6

  然而我从未想过,这本日记会以这样的方式重新回到我的手上。

  几天后的一个傍晚,我和小野吃了饭回到教室,看到虫虫正坐在我的位子上,面前摊开着那本应永远独属于我和她的秘密日记。

  就在她旁边,坐着那个本子里无数次提到的“渣男”,此刻他正一脸愤怒

  我的脑中一片空白,冲上去抢过本子。那本日记在我手中突然变得重若千斤,拿着它的手开始颤抖。虫虫苍白着一张脸,扬着头静静地看着我。时间在那一瞬间定格,我们四目相对,彼此之间的距离那么近,却又前所未有遥远

  直到小野拉着我的手,冲出门去。

  之后的几天对我来说,如地狱一般。除了小野,没有人肯接纳我,没有人肯原谅我。和 “自首”的虫虫不同,我在同学们眼中俨然成了十恶不赦的罪犯。我被钉在十字架上,接受着所有人的审判与责难,向外张望,看到的总是虫虫面无表情的脸。

  我恨她。我恨她背叛我,恨她狠下心伤害我,然而我最恨的,是两个人犯下的错,却只有她全身而退。

  这几天,我不知翻过这本日记多少次。越翻,越觉得我们如小丑一样可笑。那脆弱而幼稚的感情,仿佛是一部拙劣的电视剧,剧本被我一页页撕毁,在大雨中掉入泥泞,面目模糊,再也认不清一个字。

  7

  本子已经被我撕得所剩无几,我合上日记。

  愤怒仿佛也随着这本日记一起死掉了。不知为何,想要报复的激动情绪突然消失了。我只感觉眼睛很痛,不知是因为光线太微弱,还是因为别的什么。

  脑海中浮现出她安静的笑容。我从不知她竟然是这样性情激烈的女孩子,会用鱼死网破两败俱伤的方式报复我的背叛。我们相处了几百个日夜,我们是彼此最好的朋友,然而我却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她。

  我们仿佛彼此相爱,然而我们爱的却都只有自己。

  我在黑暗中静默良久。最终,我把洗手台上的书本一一拿起,走了出去。

  2006年的夏天,我完成了我16年人生中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未完成的盗窃。

  很多年以后,我们上大学,毕业,工作结婚生活被无数事情填满。朋友间平淡如水,再也没有了惺惺相惜的陪伴,更不会有同归于尽的决绝。

  也许成长就是这样一种磨平棱角、让你向世界妥协的过程。我们终于变得波澜不惊,我们的心终于变得坚硬无比,然而丢失的东西,却也再也寻不回来了。

  没有谁对不起谁。年少时候的感情,幼稚而激烈,最美好也最伤人,注定不会长久。你来过了,我记住了,就够了。

  作者:蛋筒。

  在这个90后都已经开始步入中年的时代

  坚定地认为自己依旧是少女的90后。

  喜欢一切有趣的事情,生性冷淡又怀旧的矛盾体。

  最大的爱好是玩游戏

  最幸运也最不幸的事情,

  莫过于将爱好变成了现今的职业

   ◆ ◆

  读者·原创版

   读者传媒综合性新锐原创青年杂志 

  2018年破季订阅

  正在进行中

  随时随心 全国包邮

  我一直在这里

  只为和你相遇

  点击图片,进入破季订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