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美龄:爱读书的妈妈,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陈美龄:爱读书的妈妈,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2018-01-11 23:00:57 作者:妳读 阅读:载入中…

陈美龄:爱读书的妈妈,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妳读主播亦扬朗读音频

    ◆  ◆

  作者:阿雅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提问:读书和不读书的女人区别在哪里?

  下面的回答里讲述着各种各样故事励志的、逆袭的、温暖的……

  这些回答我都认可,但却觉得不足以回答这个问题。如果一定要我回答,我想说一个人,她的名字陈美龄

1

  谈到陈美龄,大多数人脑子里立刻浮现的,都是那个“把三个儿子送进斯坦福”的教育妈妈

  可在那之前,她还是被评为”中华四歌姬“之一的超级明星

  14岁,在香港出道,录了人生中第一张唱片;

  17岁,到日本发展,成为炙手可热的新晋少女歌手;

  70年代,与邓丽君、山口百惠齐名,红透半边天。

  在那个时代,陈美龄和别的明星不一样

  无论走到哪,她都会带着书,哪怕是拍摄广告的间隙,也要随手翻阅。

  父亲的话常在她耳边回响:读书不是负担知识才是一生宝物。

  在事业极盛之时,陈美龄公开宣布暂别歌坛。

  1976年,她选择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深造。

  12年后,她又远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教育学。

  名誉、地位,就像流水,都会失去,只有进了脑袋的知识才是永久的。

  毕淑敏曾说,书不是胭脂,却会让女人心颜常驻。

  陈美龄深知,聚光灯下的她,时间是别人的财产青春是别人的生意

  只有走下舞台,读起书来的她,才属于自己,才能找回丢失的自己:从一世才情,到拥有百代精华。

  读书的人,能守住初心,历经世事繁华,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2

  大学毕业后,陈美龄和经纪人结婚,定居日本。生下长子后,她重回歌坛,事业再回巅峰。

  一个契机,斯特罗伯教授邀请陈美龄去斯坦福大学进修教育学。

  面对这样的机会,陈美龄毫不犹豫停掉演艺事业,走向斯坦福。

  而她的行为却遭受非议,日本群众都认为她是个野心勃勃的女人:成功的事业和优秀的学业,你凭什么皆得?也有人说她太贪婪,不舍得拒绝。

  陈美龄不是贪婪,她在意的是更长远的发展。

  长子和平要上小学时,陈美龄考察了京都的所有学校,中意的有两所:一所是可以直升大学的私立小学;另一所是资质较好的西町国际学校。

  在流感多发季节,京都私立小学要求家长必要保证孩子健康,如果因为生病错失面试机会,学校不予负责;

  西町国际学校则表示,孩子若在面试当天不舒服,要提前和老师说,校方会另外为孩子安排时间。

  参加完两所学校的说明会,陈美龄当即拍板,选了西町国际学校。

  读过那么多书,陈美龄深知:人,才是发展根本。能从孩子角度出发考虑问题的学校,一定会对孩子的成长格外用心

  读书的人,可以自定乾坤,目光长远,看到常人企及不到的地方

3

  带孩子有多辛苦,所有妈妈都知道。更何况,陈美龄是只身一人异国他乡。五年的时间,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她把长子带去美国,没过两月,又产下次子。

  每次上课,陈美龄都要先把长子送到斯坦福的托儿所,再把襁褓中的次子托付给好朋友,才能去教室

  可婴儿离不开妈妈,一饿就哭闹,朋友就只能把孩子抱到教室外面,等陈美龄出来给孩子喂奶。

  最艰难的时候,是每天夜里。冗重的学业、哭闹的孩子、思亲的情愫……只有把孩子们哄睡之后,陈美龄才能有时间看书。

  听着孩子香甜呼吸声,一杯茶,一盏灯,一本书,就是她的整个世界

  白岩松曾说起自己大学毕业后的那段岁月工作不顺,度日艰难,看了满屋子的书,靠着精神食粮才撑过难关。

  他后来提到:“读书让人心存敬畏之心,阅读会给予你信仰和精神支柱。”

  日子艰难至此,可陈美龄一次都没想到要放弃

  她说,“每个人都认为我来美国是休息的,可我自己明白,读书让我认识到了明星光环外的自己。在还能读书的时候,就要珍惜机会”。

  读书的人,有大格局。对世界有正确的认知,才能从苦里品出甜味。

4

  从小到大,陈美龄给三个儿子买的最多的东西,就是书。她认为,相比玩具,书籍才是孩子的终身伙伴

  从儿子牙牙学语,陈美龄就给他们读绘本和图书。

  时间久了,小孩子会自己主动把绘本拿过来,叫妈妈读。等到能开口讲话的时候,就能自己读故事了。

  天长日久习惯,习惯日久定性格,性格日久定前程,而读书,是定义前程的第一步。

  如今,陈美龄已经63岁。她用“读书”的教育方式,将三个儿子也相继送入了斯坦福大学。

  谈及三个孩子的成功,陈美龄坦言,她在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之余,更注重引导他们去理解读书的真正价值

  孩子们还小的时候,她每次做饭,孩子们都会围绕在她身边,偶尔帮忙,偶尔捣乱,更多的是问“妈妈,番茄是怎么长出来的?”“妈妈,胡萝卜为什么是黄色的?”

  陈美龄从来不会主动告诉他们答案,她会让孩子们打开百科全书,让他们从书中自己寻找答案。

  读书的人,有大智慧。能够把书中的艺术,衍生到生活里来。

  甘地夫人曾说,最好的教育就是以身作则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斯坦福也不会唾手可得。会读书的妈妈,经得起岁月雕刻,好读书的孩子,也经得起社会打磨。

  马未都曾说:“读书,是人一生中的必经之路,要想在社会上有质量地生存,除读书外,没有任何捷径。”

  读书,是一种传承,一家五口,有四位都是从斯坦福毕业的高材生。

  陈美龄将这个好习惯传承给自己的孩子,才让三个孩子都拥有不同才华好性格

  物欲很容易就能得到满足,而精神世界的贫瘠,却需要通过读书来慢慢填满。

  长按上图二维码识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