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窗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窗外

2018-01-13 13:54:58 作者:赵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窗外

  清晨的阳光开始慢慢的爬进了我的窗子,阳光透过窗棂的的格子洒在我们书桌上,这种暖暖的感觉不同于暖气的那种燥热,点一支烟看烟雾的袅绕,沏一杯茶品茶香四溢,一切都是那么的让人感到舒服惬意……

  从书柜上翻出了民国才女“林徽因”的作品随意地看了一篇散文——窗子以外,这篇散文原载于1934年9月5日《大公报*文艺副刊》,正如原文中所说我们都是坐在窗子以内的,隔着窗子我们又能够明白多少事呢?窗子以外的事,看多少也是枉然,大半你是不明白也不会明白的。

  窗子之外的太阳越来越高,阳光的温度越来越让我感到了温暖,透过格子窗已经开始刺痛我的双眼了。早晨的雾气还没有完全的散去,汽车的奔驰声越来越急促,远处时不时的传来火车的长笛,静谧的早晨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被打破了。

  正如林微因在文章中所说的那样书桌、烟卷、茶杯以及其中的茶水这一切都是窗子以内的事物。阳光、汽车、火车的长鸣都属于窗子以外的事。其实,窗子以外的事我们是说不清楚的,就好比我现在坐在书桌前敲格子文字一样都和窗子以外的事有关亦或无关,也不知道外面散不去的到底是晨露被阳光照射升腾的雾气还是雾霾压在我们的头顶。汽车一辆辆的驶过,还有一辆辆的驶过来,我不想知道政府单双号限行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因为窗子以外的事即使想了也不一定想的明白。

  隔着一个窗子你还想想明白多少事?

  昨天和一个陌生人练了半天乒乓球,到最后居然出了一身臭汗;还有花了十块钱换的十枚游戏币却是一无所获晚饭吃的水饺一半是自己包的一半是超市买的,吃起来是有区别的;晚饭过后和两个朋友喝了一瓶白酒、一箱啤酒还有几杯红茶,天南海北的聊到了凌晨然后各自回家睡觉。

  记得先前曾经写过一首短诗《翻过围墙》,和林徽因在文章中写的大概是一样的吧,我们总是对外面的事充满了好奇,正因为想不明白、看不明白,这才驱使了我们的好奇心,让我们不得不去想,不得不去关注。“围墙”和“窗子”其实是一样的,看不见,是因为“围墙”的遮挡和阻隔;看不清是因为“窗子”上的雾气还是什么呢?我不得而知,你也许看明白了!

  既然看不清楚、想不明白,还是不去想了,多少年前的“围墙”至今都未曾翻越,不妨在这个清晨让我们再次的来尝试一下“翻越”……

  翻过围墙

  我多么希望

  希望翻过那高高的围墙

  “围墙外面只是高高的围墙”

  有人冷冷地说

  但我还是希望

  希望翻过那高高的围墙

  这里你迷糊了。算了算了!你简直老老实实地坐在你的窗子里得了,窗子以外的事,你看多少也是枉然,大半你是不明白也不会明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窗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