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生必经的三个阶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生必经的三个阶段

2018-01-13 21:02:54 作者:北方树 来源:每晚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一生必经的三个阶段

  文丨北方树

  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路遥 《人生》

   01 

  青年时:以为什么都懂

  古时候有一个年轻的木匠,做的家具远近闻名,他很得意,觉得自己天下无敌。

  有一天他拿着的斧子来到一座大院前,对过往路人说:“什么木料到我手里都能变成精美的家具。”

  路人忍不住笑了,对木匠说:“小伙子,你可知道你身后的这座院子主人是谁?”

  木匠问:“谁?”

  路人说:“鲁班,你们这行的祖师爷。”

  木匠一听赶紧收起斧子跑掉了,这就是“班门弄斧”的典故。

  人在年轻时,没见过什么世面,常常以为自己看到的就是全世界,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人在年轻的时候应该自信、热血,但不能过于狂妄,过于膨胀,否则就是班门弄斧了。

  电影《艋舺》里有这样一段台词:风往哪个方向吹,草就要往哪个方向倒,年轻的时候,我也曾经以为自己是风,可是最后偏体鳞伤,我才知道,原来我们都是草。

   02 

  中年时:怀疑一切

  吃过几次亏,上过几次当,遇到过几次失败经历过几次背叛,人就从青年到中年了。

  人到中年才会发现:

  付出不一定有回报

  真爱不一定能换来被爱;

  有人天生就比你聪明

  你努力的天花板只是别人的起点

  小人得志是常态;

  正义不一定能战胜邪恶;

  你真的很普通

  ……

  到了中年的人们,原有的价值观受到冲击,他们开始怀疑从前听过的道理,怀疑自己的努力,怀疑生命意义,怀疑整个世界

  中年人,是撕裂的。

  他们既渴望入世的成功,又对出世充满向往;既要赡养老人,又要在孩子面前做超人;既想在城市里买一座房子,又想回归田园;他们力争上游,又不得不随波逐流;既想一直在路上,又渴望回到故乡

  中年的人们,不再相信一成不变东西,不再迷信大道理。

  他们变得复杂、撕裂、怀疑,他们永远也不会像年轻时那样纯粹。

   03 

  老年时:相信一切

  外公今年86了,生活起居都有保姆照顾。

  去年过年回老家,老爷子心血来潮,闹着要蹬小三轮。家人拗不过他,不得不前前后后护着在村里小路上骑了几个来回。老爷子玩得挺开心,可把一群子子孙孙吓得够呛。

  图片来源:齐鲁网

  年轻时的那些老伙计都羡慕外公,说他心态身体好多子多福。

  外公一摆手,哼了句关汉卿的《蝴蝶梦》: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远忧。

  人到老年,最健康的心态应该是“往事随它去,富贵本天成。”

  一个人活了大半辈子,懂得了很多道理,但不会再像年轻时那样自大;经历过失败与背叛,但也不会像中年时自我怀疑。他们更愿意相信“尽人事,听天命。”

  经历的多了,也便看得淡了。

   04 

  守得云开见月明

  莫语常言道知足,万事至终总是空。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人生的三个阶段就像上面这张图,年轻的时候只能看到眼前的一小片天地,还不一定是真实的;长大后你离开了熟悉的环境,看到了很多以前没见过的东西,发现世界并不是那么美好;最后你经历了一世沧桑,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觉得人生也不过如此

  人生是一条很长的路,走的每一步都算数,希望你不忘初心,步步为营,走出个问心无愧,走出个气壮山河

  — END —

  回复“晚安”,小书送你一张特别推送

  ♢  北方树,每晚一本书签约作者,生于北方,长在南方,理想是把种子撒到四面八方

  ♢ 每晚一本书,每晚让思维充充电,做一个有内涵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