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喜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喜鹊

2018-01-14 21:53:34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喳喳喳,喳喳喳•••••”

  听到这大声的鸣叫,正在屋里的沙发上读书的我,不用看也知道,一准是喜鹊们又飞落楼前那株碗口粗的椿树上了。

喜鹊

  我站在窗前,看它们在光秃秃的枝杈间欢快地跳跃、鸣叫。我听不懂它们在“高谈阔论”什么,也不迷信什么“喜鹊叫喜”的俗语,更不管它们的叫声并不悦耳,只是无端的高兴起来。

  它们高声喧哗,旁若无人;和那些在公共场所无所顾忌、大声说话的人差不多。但是,那样的人是令人讨厌的,相反,现在的我却觉得,它们异常可爱

  在这寒冷的冬日,大多数人都被冻得瑟瑟发抖,它们好像对这寒冷浑然不觉,视若等闲,兀自飞来飞去;这可真是了不起。

  每每看到它们,我总是想起齐白石画的喜鹊来,活灵活现,可爱之极。它们黑白相间的样子简直就是为中国画而生,这就是天然的、最好的墨韵啊,它们飞到哪里,哪里就是一幅生动的中国画;也难怪大画家会给人们留下那么多它们的形象

  我喜爱它们,更敬重它们;因为,它们不只是模样可爱,更具有一些难得的品质强烈风险意识、少有的耐心和利他精神

  不一会儿,它们就下到楼前的空地上觅食了。

  它们的觅食是独特的,并不一步一步往前走去寻找,而是跳跃前行;仿佛人们发现了珍宝,迫不及待地飞奔过去。

  令人惊奇的是它们的警惕性,哪怕只有两只喜鹊觅食,也会有一只负责“站岗放哨”。这样强烈的风险意识,还体现在它们对于筑巢位置选择方面,一般是在距地面15米高的大树上;这使它们避免了很多无谓的伤害

  它们的这种警惕性令人类汗颜。什么时候人类丧失了这种警惕性,即使对那些显而易见的风险,很多人都可以无视。

  有人说,看不见的风险,才是最大的风险。可是,除了为那些看不到风险的人祈祷,还能有什么办法呢?

  不知什么时候暮色渐晚,喜鹊们早已离去。它们去哪儿了呢?

  当然是回家了。

  说到喜鹊的家,我的敬佩之情又添几分。

  我一直觉得喜鹊在筑巢这一点上太神奇了,中国建筑最高奖——鲁班奖,如果颁发给喜鹊,是不会有人有异议的。小时候每次望见山脚下大杨树上高高的喜鹊窝,我都会想,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它怎么在合适的树杈间放下第一个树枝?它怎么把窝做得那么结实?它怎么还知道加上顶盖?它怎么知道抹泥、铺垫软和的毛发柴草?它怎么做到不怕风霜雨雪寒风呼啸,雪花飘飘,它们不冷吗?窝还没有建好的时候,它们怎么过夜呢?

  对喜鹊的疑问太多太多,至今我也没有弄明白那些问题是怎么回事,只是惊叹自然的神奇,喜鹊的神奇。

  喜鹊建好一个窝,差不多要耗时四个月;这得需要怎样的一种耐心?一根树枝又一根树枝,一口泥又一口泥,一趟又一趟,一天又一天•••••

  今天,很多人常常谈到工匠精神。也许,喜鹊的耐心能够告诉我们一些什么。

  人们把喜鹊当做益鸟,是因为它们不仅不与人争食,还能够帮助人们消灭许多害虫;与他人有益无害,谁不把这样做的对象朋友呢?

  天色渐晚,我收住思绪,回到屋里;希望明天还能听到,喜鹊“喳喳喳”的鸣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喜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