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有魅力的女人: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有魅力的女人: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

2018-01-16 07:46:16 来源:子鱼ziyu 阅读:载入中…

好有魅力的女人: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

  最近,这位复旦大学教师授课的视频在网上频频爆红。她高挑、干练,一手夹着粉笔,一手插裤袋,霸气侧漏、侃侃而谈

  她名叫“陈果”,1981年出生,是上海复旦大学的哲学博士、副教授,现任复旦大学“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课”教师。

  有人爱上她的口才,有人爱上她的思想。

  她曾是女博士,也是复旦校园著名的“模特姐姐”。

  比起貌美,圆熟通透的智慧更值得叫好。这不仅仅是象牙塔里的精神思考,是一名有阅历的高知女性真正的人生沉淀

  1

  陈果谈自信

  我很喜欢一句话:“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我觉得这也是活到一定最高境界了。

  什么叫“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

  在不干扰别人的情况下,在不给别人带来麻烦的情况下,其实真不必那么看重别人的想法,不必那么看重别人的意见

  如果你的自由干扰了别人,这不行,如果你的自由影响到了别人的自由,那不行,如果你的自由是不道德的,那不行,在复旦有一个自由的规定,只要你不影响别人,随你怎么变态。

  所以为什么“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有一个前提条件,不要影响别人,不要干扰别人的自由,不要给别人添麻烦,逗号,然后做你自己真实的你,活出真实的你,率性一点,自然一点,从容一点,真实一点,你会更快乐

  很多年以前,我有个学生,是个研究生,我正在食堂吃饭,他坐过来,他问我一个问题,他说,陈果啊,你说别人喜欢你和你自己喜欢你,哪个更重要?当时我记得我对他的回答是:“都很重要。”

  别人喜欢你和你喜欢你自己都很重要,但是,当两者不能兼顾的时候,你喜欢你自己更重要。

  希望大家了解一个真相一个事实:不管你活成什么样,不管你多优秀,多完美,总有人喜欢你,总有人不喜欢你。哪怕你很糟糕,也总有人喜欢你,总有人不喜欢你,然后你说你完美到像耶稣、苏格拉底那样,不照样被人弄死了吗?这么完美的一个人,最后还不是又被人害死了吗?还不是又有人不喜欢他,对他恨之入骨啊?

  你活得能像耶稣、苏格拉底这么完美吗?不可能的啊!所以请你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不管你活成什么样,总有人喜欢你,总有人不喜欢你。

  论是当你活成你自己,当你活成真实的你自己,还是有人喜欢你,有人不喜欢你,但是,你会更喜欢你自己。当你活成真实的你,你有很多缺点,人都有很多缺点,当你活成真实的你,还是会有一部分人喜欢你,还是会有一部分人不喜欢你,但是喜欢你的人里面多了一个很重要的人,你会喜欢你自己,这是一件非常非常美好事情

  一个人喜欢他自己是一件非常非常美好的事情。

  当你喜欢你自己的时候,你才会由内而外散发出一种自信,散发出一种自由。

  什么叫自信?自己相信自己才叫自信啊,我们现在很多人所谓的自信都是他人相信我,我才自信,你们觉得我好,你们觉得我厉害,哇我出现的时候,你们都鼓掌,啊然后我的自信来了,这个怎么能叫自信?这不叫他信吗?因为你们相信我,所以我才相信我自己,NONONO。

  真正的自信是你觉得我不好,你也觉得我不怎么样,可是我了解我自己,我知道我自己有几斤几两重,你把我贬得很低,我知道我的分量还是没变,我还是有非常闪光的地方,我还是有足够多的优点,这个才叫自信呀。

  真正的自信源头是来自于自己,做你自己才能够真正的自信,你喜欢你自己才是有真正的自信。而不是来自于他人喜不喜欢你,他人喜不喜欢你很多时候不在于,你是不是足够优秀,他人喜不喜欢你很多时候在于,你是不是能够给他人带来好处啊。

  所以你何必去在乎这些东西一个人由内而外散发出自由、自信的气息时候,我们有很多很多别称,一个别称就叫做魅力,一个别称就叫做从容,一个别称就叫做风情,所以这些都是来自于一个真正喜欢自己的人才会具有的。

  2

  

  陈果谈优雅

  我在ELLE杂志上,做过两次模特,当时为了了解ELLE,我就看了很多时尚杂志,然后也看了很多香奈儿、迪奥……创始人的这个语录,当时读香奈儿的时候,有一句话深深的把我打动了。

  我现在觉得我们大多数女性听到优雅这个词,就觉得心生向往,你知道香奈儿作为这个优雅女性的创始人,她是怎么定义优雅的吗?她说言行自如便是一种优雅。你的一举手,你的一投足,有一种深深的自信,洋溢着一种深深的自由,这就是一种优雅,跟你穿什么衣服没关系

  所以,我就说当你真正发自内心喜欢你自己的时候,你会有这种深深的自信,你会有这种由内而外散发出的自由气息,而这个东西,其实才叫真正的优雅。

  这是第一点:那就是当你喜欢你自己的时候,你的自信来了,你的自由来了,然后你会有真正的非常强大的魅力和优雅。

  第二点,当一个人发自内心,有自由、有自信的时候,他会身上散发出一种无法抗拒的感染力,也会影响到别人的你知道吗?而你这种影响才叫真正的正能量

  真正的正能量不是说我告诉你,你要坚强,你是最好的,你是最棒的,现在不是很多年轻人都这样?这不是真正的正能量,真正的正能量是你活出了一种光源,你自己活成了一束光,你不需要跟他说什么,当你活出一束光的时候,他要接近你就是接近光,不管你愿意或不愿意,你都温暖到他了,不管你愿或不愿意,你都照亮到他了,这才叫真正的正能量。

  所以当你身上活出了很多负能量的时候,不管你说什么正能量的话,都是打折的。坦率的讲,一个活得很不幸福的人,你真的能够给别人的幸福带来什么样的有用建议吗?

  所以很多时候,你要让你自己活出真正的自信真正的自由,真正的喜欢你自己,然后这个时候,你会散发出一种感染力,这份感染力才是一种真正的正能量。已经不在乎你说什么了,你的存在本身便有一种光明,自由、自信、从容、优雅,你的存在本身就变成了一种富有感染力的光明。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点,因为我们有很多听友在问问题的时候,总是问那些特别难的问题,比如,陈果,我们怎么样才能找到知己好友?你说我怎么回答你,在座的各位,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只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相互识别,只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相互欣赏,只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成为知己好友。

  我希望大家明白我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你想要什么样的好朋友,你得先活成什么样的人。因为当你变成了怎样的人,你就会吸引来怎样的人,因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当你活成了一个自信的,自由的,喜欢你自己的,散发着阳光的人,你也会吸引来同类的人,因为只有同等能量的人能够相互识别,相互欣赏,相互结识,相互珍惜,所以这才是真正找到知己好友的好办法

  你想找到闪闪发光的人,做你的好朋友行不行?行!你先成为活成一个闪闪发光的人,你想找到一个对你特别真诚的好朋友行不行?行!你首先活成一个真正的你,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我觉得一个真正爱自己的人,一个真正活出你自己的人,一定是一个真正很爱你自己的人。

  而一个真正很爱你自己的人,很喜欢你自己的人,这其实就是热爱生活,一个人热爱自己,他一定热爱生活的。

  我爸曾经一次对我妈讲,当一个女人镜子微笑的时候,他说,这个女人是在对全世界微笑,这句话的潜台词是,当你对自己很满意的时候,你会对自己所生活的这个世界也很满意。因为正是这个世界把你变成了这个你满意的自己啊。而一个人喜欢自己,他就会去喜欢这个世界,就会喜欢你正在敞开的生活。

  3

  

  陈果谈幸福

  人最好的一句哲学的箴言一定是留在生命的最后一刻。

  所以你看维特根斯坦生活经历了这样的起起伏伏,然后等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说出了一句最华丽的箴言:“告诉他们,我度过了幸福的一生。”

  我当时听了之后我找到了一个人生的终极目标,当我有一天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能像维特根斯坦一样,对身边的人说:“告诉他们,我度过了幸福的一生。”

  所以我现在做任何事情只有一个动机,它是不是指向我的幸福第一,它是不是指向我的幸福,第二,它是不是能够帮助我使更多人幸福,就这两个目标,不管做什么选择

  然后,我做的任何事情,我就是这样的目标,第一,我要幸福的生活,第二,我要帮更多人,在我的能力范围内,尽力使更多的人幸福。世界上只有两件价值的事,第一你幸福的生活,第二使更多人幸福的生活。

  世界上只有两件有价值的事,第一,你好好活着,第二,请你帮更多人好好活着。

  所以很多时候,出名不出名,有钱没钱,不是那么重要,你最重要的是看这些事,是使你更幸福了,还是远离幸福了。

  如果你出名了,你有钱了,反而使你远离幸福了,那你要好好思考这个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