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村琐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乡村琐忆

2018-01-17 18:39:00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拆迁,一个劲儿地拆,把儿时生活过的地方统统拆成废墟一片。

  我站在瓦砾堆上,望着四周迷蒙的景色,扬声高歌:“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不一会儿,不远方响起了悦耳的芦笛声音是的美妙的芦笛,熟悉的旋律,那是我邻家祖父吹着笛子款款而来。

乡村琐忆

  吹笛,一个劲儿地吹,把隆冬夜晚的暮色吹到远远低于零度。

  这里原来是生产队的队部,有古朴的青瓦平房,有枝干遒劲而粗壮的梧桐,有笔挺矗立的升旗杆,更有宽阔的场院,场院西侧是条很深很宽的沟渠,沟渠西侧是“烟村四五家”。场院南侧是一片农田,分成平行的若干垄,“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当时农村尚未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集体干活记工分。记忆深处,当时午饭后常常跑出自家老屋,看到队部场院红旗升起来以后,就告知大人,于是他们加入集体劳动的行列中,挥锹掀镐,那是那个时代的音符。

  每到丰收的季节,场院里堆起来几个谷堆,我们几个小伙伴喜欢爬上去,或引吭高歌,或躺着数星星,那是多么静谧的乡村夜晚……

  生产队里面开会的时候场院里热闹非凡,大家聚在一起,会前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不亦乐乎。会上,有时候有点紧张,大家或专注聆听,或举手发表看法,只有我们小孩子人群里静悄悄地穿来穿去,给会场增添了几分生趣。特别是较暖的季节,人们穿着短裤的时候,一些大爷一蹲下来,“雀雀儿蛋”露出一点,顽皮的孩子遇到这种情形,用狗尾巴草的穗儿搔着它,害得大爷浑身一抖,接着怒目嗔怪,引得孩童嘻嘻直笑。

  现在生产队的梧桐树被伐了,队部老屋也拆了,不过美好的回忆却留在一代人的心间,绵绵的,呷一口,回味好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村琐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