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京实习生性侵案:有一种人渣叫“职场导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南京实习生性侵案:有一种人渣叫“职场导师”

2018-01-16 12:15:30 作者:唐唐 阿蕴 来源:知音 阅读:载入中…

南京实习生性侵案:有一种人渣叫“职场导师”

  作者:唐唐 阿蕴  编辑:白秋芳 图片:东方ic

  版权声明:本文为知音杂志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大学刚毕业的江曼云,初入职场时得到上司不少提点,感激不已的她对上司言听计从。没想到,上司帮助的背后却是连番的性骚扰。小忍最后成了大辱,江曼云被性侵,还被威胁不敢报警。这时,公司又新来了另一名新人杨翠喜,眼看她取代自己,一步步掉入同样的职场陷阱……江曼云要怎么做?是默认她取代自己,就此相安,还是善意提醒,一起反击?

  菜鸟初入职场,上司是导师也是色狼

  2016年4月,时年22岁的江曼云面试成功,进入南京一家广告公司,成了一名小文案。试用期三个月,底薪3500元。签完合同后,她第一时间和远在武汉读研的男友张乔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出生于江苏宿迁的江曼云,父母务农,家中还有读高中弟弟,急需她帮忙减轻负担。所以,江曼云很珍惜这个工作机会,初入职场的她表现力十足。从订外卖到值晚班,再到做部门策划的PPT,任谁找她帮忙,或者代替值班,她从来都不会拒绝。但在业务上,毕竟是职场新人,难免手生。

  一次,江曼云应甲方要求,写一个文案。在她熬了两个晚上,改了18遍后,甲方又通知她说还是觉得第一稿好。江曼云气得哭了,她的上司王剑德走过来,递给她纸巾,安慰道:“以后,你会发现这样的事情很多,哭不过来的。别让创意总监看见,小心挨骂。”江曼云这才平复了心情。过了两天,文案部中标一个大型房地产公司的广告。为了给客户拿出满意的方案,文案部分组进行头脑风暴。其中一名组长直接点名不要江曼云,还说:“改文案都能改到哭,我们组不要这么脆弱的人!”江曼云听了此话,如坐针毡

  这时,王剑德向她伸出了援手,说:“谁都是从菜鸟起步的,来我带队的组吧!”王剑德,河南省卫辉市人,1977年出生。公司10年老员工,文案部的文案指导。已婚,育有一子。下班后,江曼云给王剑德发去消息,说请他吃晚饭感谢收留之恩。收到了王剑德肯定的回复后,江曼云早早地订好了位置。见面吃饭时,江曼云再三感谢他的解围。王剑德忙说不客气,还向她传授了不少职场经验。比如,在客户亲临,讲述文案要求时,一定要气场强大,先镇住他们,后期文案沟通修改时,他们就不太敢提过分的要求。切勿拖稿,否则创意总监会发狂,等等。

  对于初入职场的菜鸟江曼云来说,她太需要有人来给予指点了。江曼云全神贯注地聆听王剑德的讲述,还做了笔记。席间,王剑德关心地问她交男朋友了没有,江曼云羞涩地点了点头,并告诉他,男友张乔比自己大4岁,在武汉读研,还有一年就毕业了。

  通过此次取经,江曼云发现按王剑德说的做后,办事果然有效率多了。很快,江曼云的试用考核到了,她要在部门组织的一次冰淇淋文案比稿中胜出,方可留用。试用期的新人一共十个,只留下三个。

  江曼云担心自己被刷下来,赶紧拿着文案私下去找王剑德帮忙过目。王剑德便从文案文字的精炼到图片的编排,手把手地教江曼云修改。

  最终,江曼云的文案被客户选中,她也转为正式员工。高兴不已的江曼云听从男友张乔的建议,偷偷塞了个红包给王剑德。没想到,红包很快被退了回来。王剑德还留言给她:“专心工作,早日立足。”

  王剑德的高风亮节,彻底征服了江曼云。她感动不已,成为他人前人后的小跟班。平时职场中遇到什么事,也是第一个去找他拿主意。王剑德很享受她的崇拜和“职场导师”的优越感,也经常为她答疑解惑。

  2016年8月底,江曼云所在的文案部全员聚餐。席间,大家兴致都很高,江曼云也喝了不少酒。饭毕,王剑德主动提出送她回家。上出租车时,他一屁股紧挨着江曼云坐。江曼云只当他酒喝得太多,没有在意。

  过了两天,王剑德要外出和客户签订合同,他点名带上江曼云。两人从地下停车场走出来时,王剑德正好说到客户的奇葩事,听得江曼云咯咯直笑。

  王剑德感慨一声:“年轻真好!笑声都这么诱人。”说完,他便伸出手搂了搂江曼云的腰。江曼云一愣,但没等她作出反应,王剑德就自觉将手拿下来了,同时手从她的臀部划过,神色如常。江曼云不自在了。

  两人合同签完回去时,正好碰上客户所在的写字楼下班高峰,电梯里人挤人,王剑德又有意无意地紧贴江曼云而站,胳膊肘直接贴上了她的胸。江曼云动不了,也不好说什么,脸憋得通红。

  谁知,王剑德尝到甜头后,变得更加不老实起来,逮着一切机会对江曼云毛手毛脚。由于他每次动作巧妙,不小心撞到或者是找他拿东西时拂上了隐私部位。这让江曼云想表示抗议,都开不了口。

  小忍成就大辱,后来者前仆后继

  大概是为了平复江曼云内心不满,王剑德也会适时给她一些工作上的便利。10月中旬,部门评优秀文案,作为一线文案指导的王剑德力排众议,让江曼云成功当选。此时的江曼云刚刚站稳脚跟,很多事情还需要这个“职场导师”的帮助。为此,对于王剑德对她的一些肢体轻薄,她都隐忍了下来。

  2016年11月底,江曼云因为文案中使用的图片侵权,被原作者堵在公司楼梯僻静处,要求现金赔偿。她哪见过这阵势,慌得六神无主,更不敢告诉部门经理。万般无奈之下,江曼云只得打电话给王剑德。

  王剑德扫了一眼,就明白对方想私了来敲诈江曼云。王剑德先是好言相劝,带着他和江曼云出了公司门,找了个饭店包间边吃午饭边细谈。一瓶白酒下肚后,巧舌如簧的王剑德不仅将对方提出的20万赔偿价码降到了2万,还保证以后他的署名图片,江曼云可以终身免费使用。

  原作者拿着江曼云取来的钱款离开后,王剑德便借机瘫在了她的身上。正好饭店的三楼以上是客房,王剑德提出开房休息,等酒气消退后他再开车回家。考虑到王剑德刚替自己摆平了一件麻烦事,江曼云不好提出反对意见,便去开好房,搀着他进了房间

  江曼云安顿好王剑德之后,刚要提出先行回去,却被他一把拉住胳膊,拽到了床上。江曼云奋力反抗时,王剑德威胁说:“如果你不想图片侵权的事被公司知道,就最好乖乖听话。”江曼云顿时明白,这个忙不是白帮的。王剑德趁机强行占有了她。

  事后,江曼云不发一言,含着屈辱的眼泪,整理好衣服后,默默地回到了租住处。这时,手机上收到了王剑德发来的短信:“今天在宾馆发生的事就当是你自愿的,如果你敢报警,谁都不好过!”

  江曼云也想过报警,可是一旦报了警,此事肯定会在公司传得沸沸扬扬,她还有何颜面待下去?如果男友知道了此事,务必会与她分手无助的江曼云大哭一场,可就这样放过王剑德,她又不甘心,便将他发的威胁短信和留有精斑的内裤藏好,以备不时之需。

  此后,王剑德稍稍安分了一点。当他看到一切风平浪静时,便又开始时不时地对江曼云进行性骚扰。最苦闷时候,江曼云想要辞职。可是,她好不容易在业务上做顺手,如果选择离开,一切又得从头再来。而弟弟正读高三,考上了大学后,学费还指望着她。江曼云便打定主意,攒够弟弟大学四年的学费后就走人。

  2017年1月初,广告公司又招来三个想要积攒工作经验的大四实习生。其中有一名叫杨翠喜的女孩长相柔美,说话细声细气。当她做自我介绍时,江曼云看到王剑德瞬间两眼放光的样子,就明白自己有了替代品,很快能解放了。

  果然,在江曼云的默默观察之下,同样的方式和伎俩,不到一个月,王剑德又成了杨翠喜的“职场导师”。看到她对王剑德崇拜的小眼神,跟在他屁股后面的黏人劲儿,江曼云知道照这样下去,她一定会成为第二个自己。起初,她还为杨翠喜成为了她的替代品,她不会再受到王剑德的骚扰而感到高兴。

  一次,江曼云起身去会客厅咖啡时,经过杨翠喜的办公桌,看到王剑德紧贴在杨翠喜身旁,正握着她拿着鼠标的手,指点她改一个PPT。杨翠喜的身体坐得笔直,明显是防卫姿势。江曼云有些看不过眼了。

  当晚加班时,江曼云找了个机会,悄声问她:“你是不是和王指导走得很近?”杨翠喜点了点头,并表示他很热心,非常乐于在业务上指点她。江曼云试探着说:“我今天看到他握着你的手了……”可没等她说完,杨翠喜却反问江曼云道:“这样妨碍到你了吗?”

  江曼云没有理会语气的不敬,好意地提醒道:“公司资历老的员工很多,比如大黄姐,她为人也很好,你有不懂的,可以向她多请教啊。王指导毕竟是已婚男人,你一小姑娘,还是适当与他保持点距离比较好。”

  没想到,杨翠喜不仅没有听出此话的深意,转头还对另两个实习生讲,说怀疑她是嫉妒。此话传到王剑德那里去后,他便回过头来警告江曼云少管闲事

  不仅如此,在文案创意比拼上,王剑德竟然故意打压她,说她的创意还不如杨翠喜这个实习生。王剑德不通过她的文案,她就只有不停地反复修改。

  那段时间,江曼云不仅要应付客户的各种奇葩要求,还要忍受王剑德的刁难。她天天加班却没有任何效率。正好此时业务部缺人手,她便申请调到业务部。王剑德没有异议,非常愉快地在报告上签了字。

  不听忠言旧事重演,幡然醒悟终未晚

  2017年春节过后,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广告公司也不失时机地发出招聘广告招新人,优中选优。

  杨翠喜见此情景,变得焦虑起来。她真的很需要这份工作。出生于1995年的她,老家在河南农村,是家中幺女。上大学的钱全部来自助学贷款,毕业后一年之内必须还清,否则对她的个人信誉有着很大影响

  3月10日,王剑德得知这些情况后,主动邀请杨翠喜一起吃中饭,说要和她商议顺利留下来的办法。杨翠喜高兴地同意了。吃饭时,王剑德点了一瓶白酒,一个劲地鼓动她喝酒。但杨翠喜对酒精过敏,心急的她一直催问怎么样才能留下来。

  王剑德故弄玄虚地说:“你们现在还只是实习生,连试用都算不上。公司招你们过来,说白了,就是想找免费劳动力。但我是文案指导,我认为你文创能力强,你走或是留,还不是我一句话的事?”听到王剑德这样说,杨翠喜才放下心来。两人又闲聊了一些公司的八卦,王剑德还以过来人身份,一一告诉她,签约试用期了后有哪些注意事项。总之,跟着他就没错。他一边说,一边喝。最后,王剑德结完账要离开时,他假意装醉说头晕身体不舒服,让杨翠喜先将他送到饭店旁边的宾馆休息一下,好转后再请代驾送他回家。

  单纯的杨翠喜全部照做。谁知,进了宾馆房间后,王剑德便露出了真实面目,将她扑倒在床上,一边脱她衣服一边说,只要跟了他,他就百分之百让她留下来,还帮她转正。杨翠喜一边大喊,一边拼死反抗,由于是白天,宾馆没什么人,最终还是被王剑德得逞。王剑德料定她不会报警,带着八分醉意,放松地睡着了。

  杨翠喜跑到洗手间,神思涣散,眼里全是眼泪。直到这时,她才明白江曼云的苦心。其实,当时王剑德贴着她的后背,握住她的手用鼠标时,本就羞愤难当,有苦说不出的她,当这事儿被江曼云直接点出来时,她瞬间就炸了,满脑子想着如何为自己解围,江曼云的话中话,她根本没有读出来。

  而江曼云提醒她的那些话,传到王剑德耳中后,他当然明白这是江曼云在提醒杨翠喜不要上他的当。那段时间,他又在她面前做出一副正人君子的样子。直到江曼云换了部门后,杨翠喜才突然意识到,王剑德总是找机会和她单独相处,且总会有不小心的肢体接触。这些,其实她就是遭遇到了职场性骚扰!现在,还演变成了性侵。杨翠喜拿出手机,翻到江曼云的电话,拨通后还没开口,她就忍不住地啜泣起来。

  电话那头的江曼云瞬间就明白了,她冷静地说:“报警,赶紧报警。”在她的再三鼓励下,杨翠喜最终鼓足勇气,选择了报警。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民警当即出警,将还在睡梦中酒气熏天的王剑德捉拿归案

  王剑德落网后,狡辩杨翠喜是自愿的。警方去广告公司经过走访和调查,怀疑曾遭受王剑德性侵的,远不止杨翠喜一个!同样也是受害者的江曼云,此时是站出来指认还是逃避?指认意味着自己曾被性侵,不仅声誉会受损,男友也说不定会抛弃她。逃避则是良心难安,且王剑德不能受到应有的惩罚

  最终,江曼云在漫天谣言中,拿出自己保存好的威胁短信截屏和精斑内裤,指控了王剑德。另外一个已经离职的公司前员工,听说了此事后,也主动联系江曼云。在江曼云的陪伴下,她向警方举报说,自己也被王剑德以相似的方式威逼利诱发生过关系

  终于,面对职场性骚扰和性侵犯,女孩们不再沉默,而是抱团还击!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因涉及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后]

  当今社会,工作难找,职场实习生进入单位后,往往如履薄冰。然而,不管处境多么艰难,都要提高警惕,以免被心怀叵测之人蒙蔽。那些披着羊皮的狼非常善于伪装,职场导师就是其中一种。王剑德正是先以“职场导师”身份指点职场新人,获取信任之后,再行性骚扰之实。江曼云便是由小忍造成了大辱。

  作为职场新人应时刻谨记:当遭遇侵犯时,一定要毫不犹豫寻求法律帮助,切不可苟且,造成更大的伤害。职场惨烈,职场女生之间相互嫉恨、拆台,也是色狼得逞的原因之一。所以,同为新人,要相互抱团,相互提醒,帮人也是帮己。

  商务合作请联系QQ:2916006726

  转载授权请联系QQ:226582482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