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米雪:一个TVB老派艺人的时髦与优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米雪:一个TVB老派艺人的时髦与优雅

2018-01-19 20:33:52 作者:绿袖 阅读:载入中…

米雪:一个TVB老派艺人的时髦与优雅

  《无问西东》把一位老牌艺人重新推进了公众视野电影里,她出镜仅两次,却因精湛演技,被无数人念念。

  她就是米雪。

  第一次出镜,她以三代五将名门望族女主人身份,劝诫想投笔从戎儿子,一口粤语对白铿锵婉然,道尽名门闺秀的气度与雍容。

  第二次出镜时,她已痛失爱子。端坐家中翻看儿子遗留下来的画册,眼泪扑簌而落。恰逢儿子的战友来辞行,她强忍悲痛,奉上两碗银耳莲子羹,挥泪送别。

  一个母亲的隐忍与不舍,悲恸与告慰,都在她的眉眼里酝酿,让底下的观众也跟着她一起心碎。很多人在评价这部电影的时候,都会盛赞米雪:

  不愧是老戏骨,演技爆表。

  米雪神演技,给跪了。

  做为一名出道已经四十二年的艺人,米雪的资历真的足够老。与她同期的艺人,大多已经隐退,独她仍活跃在电视剧和话剧舞台上。

  米雪2017年最新话剧《晚安,妈妈

  遥忆迷上米雪那年,我刚上初中

  每天的早餐钱,雷打不动贡献给小卖部,换来一张张她的不干胶贴纸。四大本日记贴完,我妈察觉了此事,盛怒之下,藏起了日记本,对放学回家的我谎称:烧了。

  当年的不干胶贴纸

  悲痛欲绝的我,和妈妈打了此生惟一的一架。然后,被她关了小黑屋。我也不是吃素的,烧掉了家里一大堆粮票布票来报复。当然最后,得知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初中时,还为米雪量身定制写过武侠小说,起名叫《日月明星剑》,女主角白云雪。哈哈哈,只要是看过《萍踪侠影录》的人,都知道这俩名的出处。

  那个年代孩子,在『米雪好看,还是翁美玲好看』的问题上,划分成两派。我自然是米雪的拥趸。虽然也喜欢翁美玲的精灵美目与娇憨婴儿肥,但相较之下,更爱米雪的剑眉星目与倔强唇峰。

  世人形容米雪,爱用『娇俏』两字,实在无比熨贴。她标志性向一侧上翘的唇角,黑白分明眼睛,微黑肌肤,的确既娇且俏。

  80、90年代,是米雪最风光的年月,出演多部电视剧集,予人印象最深的多是侠女形象

  《大侠霍元甲》里敢爱敢恨的赵倩男。《再向虎山行》里豪爽洒脱的姜文英。《绝代双娇》里聪明率真的苏樱。《少林与咏春》里的咏春拳后人严咏春......位列我心目中第一位的,当然是《萍踪侠影录》里艺高人胆大的云蕾。

  许是演多了侠女角色,米雪眉宇间自带英气,有着罗大佑口中『冰雪不语寒夜的你那难隐藏的光彩』。

  90年代以后的米雪,处于半隐退状态。内地偶尔会看到一两部她参演的电视剧出来。但是,随着年岁渐长,不再痴迷追星,米雪这个名字,也渐行渐远

  米雪在《宫心计》里饰演钟雪霞

  曾经以为,她会像很多老艺人一样,从此收拢了霓裳羽衣,以平淡的素人生活终老。谁知近年,发现她又杀了回来,无论是电视剧还是话剧舞台,甚或综艺秀,每一样都玩得很起劲。

  米雪在《舞林大会》秀舞技

  现年63岁的她,身材没有走形,颜值也没有崩坏,依然是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冻龄女神,在朋友的派对上扮一回高中生,让无数人惊呼:时光倒流!

  说起来,我还挺佩服自己当年的眼光,会喜欢上一个这么有品有格的明星。当年风头正劲时,她是无数人心目中的女神,如今虽然人气回落,依然是备受大家尊敬的昔日女神。

  米雪身上,有着诸多老派艺人的珍贵品质

  首先,敬业是没得说

  当年刚出道时片约多,经常拍到凌晨一两点收工,一早六点又要开工。总共就那么点睡觉时间,她还要看剧本。看剧情后来的发展,好铺排眼下的情绪。看剧本的同时,她还会做很多笔记,察觉到剧情有不对劲的地方,会为自己和对手重写剧本,再跟监制商量。

  跟万梓良搭档拍《太极张三丰》时,万仔一见她皱眉头,就知道米米又有疑问了。

  相恋二十几年的男友尹志强患鼻咽癌过世时,她正在拍新剧《女人最痛》。为了不拖剧组的进度,葬礼结束24小时后她便复了工,而且在次日连续拍足20小时,情绪全部到港,连NG都无。但她朋友心痛地曝料:私底下米雪的眼泪没有干过,每晚在家哭到睡不着。

  在男友尹志强葬礼上

  曾经她是TVB视后,有傲人资历傍身,可她从不拿这个当砝码,来内地拍戏,演个配角,也跟新人一样拼,甚至比新人还拼。

  出演《新白发魔女》造型

  拍《天地不容》时,因为隔天要拍她的古典舞戏,她就在38度高温天的大太阳底下练舞。制片人于正问她为什么不去空调房练,她说要适应环境,以防现场拍摄的时候不适应、出状况拖慢进度。

  出演《天地不容》

  因她知道,剧组停工一天,就要承担大额损失。做好份内事,不给别人添麻烦,是她作为一个演员职业素养。单是这一条,就已是很多抠图明星难望项背的职业操守。

  但我最欣赏的,还是米雪的独立人格,以及她对待感情理智清醒人生态度

  那个年代成名的女星,很少有人像她一样,没有黑历史、鲜有绯闻,从来不曾削尖脑袋想入豪门。

  米雪与男友尹志强

  她就像普世价值推崇的那类传统女性。在一个兄妹多达9人的大家庭里长大,身为长姐的她,在自己有了能力之后,一力掮过照顾家人的职责。不怨不艾,甚至乐此不疲,视为自己的责任

  米雪的兄弟姐妹

  但她同时又是前卫、新潮的现代独立女性。尤其是在感情问题上,她的想法观念都走在了她身处的时代前端。

  众所周知,她80年代初就已经与尹志强(尹佬)相识。彼时,他是足球场上一名帅气中锋,以一记漂亮的头球赢得她的关注。

  年轻时的尹志强

  他苦追她好几年,才赢得伊人芳心。但她却一直不愿走入婚姻

  尹佬人前人后不知求了多少次婚,他们的圈中好友也多次代尹佬求婚,可是米雪的态度始终温柔坚定:不嫁,就是不嫁。

  她的理由是:两个人的感情,不需要一纸婚书来约束。

  在80、90年代,世人的观念还远没有现在开化。即便在现在,女孩子过了三十未婚,就被称为剩女,到了四十就是齐天大剩。

  米雪虽然生活在香港,然身处的环境依然是讲究伦理纲常的中国里子。她不可能没有压力可她却始终牢牢地掌握着自己的命运,不曾被外力左右。

  处女座的她,其实是一个对自我空间要求很多的人。

  早年因为被命运际遇裹挟着身不由己往前冲,顾不上安抚一下踉跄的灵魂。想必那些时日,她的精神世界经历痛苦的割裂。

  所以,在有了立身的资本后,哪怕事业仍在冲刺阶段,她却毅然停步,去学古筝、画画、烹饪、去养老院做义工,享受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一年只挑一两部喜欢的剧出演。

  米雪做任何事都认真

  她学古筝,三个月就达到了可以演出的水准

  她的不婚,应该不是像坊间流传的那样,被一桩失败恋情打击心灰意冷,而是借此更加度清了自己的内心需求,做出了适合自己的决定

  处女座人在自由与责任的双向选择上,向来是矛盾体。她知道,一旦她选择了婚姻,有了孩子,必然会投入太多精力家庭中,相应地,就会失去很多自我空间。

  相较于俗世生活的圆满,她更在意精神世界的丰足。

  彼时都还年轻

  所以她与尹佬在一起二十多年,也没有同居。两人分开住,各自拥有独立生活空间。

  这是米雪坚持的,因为这样能给到双方更多的选择权。她知道自己主意坚决,但对方未必有她那样的坚定,所以也不拿感情来绑架。你愿意这样陪着我走是最好,你若是想中途转身,随时拥有选择的自由。

  能想到这一层面,真的很了不起。很多自媒体在为现代独立女性徐静蕾拍案叫绝的时候,其实米雪已经这样实行了很多年。

  女明星虽然在颜值上,比普通人经得起岁月雕琢。但是心态则远远不如。尤其是在曾经被众星捧月的女明星身上,这重落差会表现得更加明显

  很多女星承受不了这种失重,会做出不得体的行为贻笑大方。但米雪在这方面,始终应对得宜,理智克制。她的人品和私德,都是娱乐圈少见的高贵

  就拿她与男友尹佬来说,虽然未经一纸婚书捆绑,但一方有难,另一方当仁不让地掮起责任。

  尹佬治疗鼻咽癌期间,米雪不离不弃,替他寻访各路名医,安排他住到空气好的郊区。他身体好点时,两人一起做慈善、去老人院做义工。他病重时,她在榻前照顾,替他出席公益活动

  外传尹佬每日医药费过万,也有报道说,米雪卖掉名下两处物业,只为让尹佬得到最好治疗。但是,这些报道,从没被她证实过。

  她一贯低调若斯,不诉苦不邀功,沉默地履行自己的承诺。至多打趣地说一声:以前他追我那么辛苦,现在轮到我为他做些事。

  2010年,尹佬于53岁时不治离去。据说她在他临终病榻前承诺:已当自己是尹太,不会再嫁人,会一直照顾他家里人,让他放心去。

  世人都很好奇米雪的感情生活,曾经美得那样不可方物,私生活的谈资却极少,来来去去就那几个绯闻对象。每上访谈,总免不了被问及和搭档万梓良、刘松仁的绯闻,还有与成龙的一段依稀情事。

  据说万梓良在结婚当晚喝得大醉,逢人就说,米雪是他梦中情人。有记者向米雪问起,她哈哈一笑:他说是就是吧。明显是安慰老友的口吻。

  记者问她当初为什么不选万梓良做男朋友,她笑笑说:那时他好多女朋友的。可见她是一个对感情有洁癖的人,也能保持理智谨慎,一看不适合,就不去沾手。

  估计对成龙也如是。也曾感动于他的热情,或许也曾动过心,但后来看到他花心的一面,就决绝地放开了手。

  不过,做为当年她和刘松仁这对拍档的双重迷妹,为这一对银幕璧人没能在现实中牵手,着实遗憾了很久。

  剧中曾是一对

  唏嘘过后,再看现在63岁的米雪,活得淡定豁达自得自乐的样子,也释然了。

  无论如何,她始终是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