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溏心风暴3》来了,90后却不看TVB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溏心风暴3》来了,90后却不看TVB了。

2017-11-30 23:03:41 作者:鳗鲸 阅读:载入中…

《溏心风暴3》来了,90后却不看TVB了。

“不用惊,荷妈在大厅”

2017/11/30  周四

插图:《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

推荐音乐:My love will get you home

游水开始

上周在日本,一天我随口哼起了林峯的《爱不疚》。

远夏便接着用粤语唱“放手”,张荆棘接上“放开所有”,然后又有人接上“其实我绝非爱得不够”。

我发现原来大家都会哼上两句,可似乎却没有人想得起,它是《溏心风暴2》的插曲。

我们在广东不同城市长大,可是TVB和《溏心风暴》系列确是我们共同的回忆

10年前,《溏心风暴1》卖鲍鱼,几乎走进广东地区的每家每户。

2008年,《溏心风暴》第二部《家好月圆》卖月饼,收视率最高达到50点,追平了《大长今》。

时隔九年,这个月27号,《溏心风暴》第三部以香港翠华餐厅为原型卖起了港式奶茶,安静的在腾讯视频首播。

一直以为它会造成一波小轰动,可是遗憾的,我并没有在微博朋友圈看到任何关于它的消息。

《溏心风暴》从第一部到第三部,我也刚好完成了一个小学到大学毕业的跨度。

我们看到的tvb是新的,可是《溏心风暴》却老了,那时候守在电视机前追剧的人,年纪最小的现在也开始工作了。

突然想起,很多人说喜欢《溏心风暴》系列,因为爱看那些勾心斗角的撕逼大场面,可我却更喜欢在争执矛盾中,那些跟我们相似的情感联系。

一,赛亚人为雅典娜当备胎。

于素秋从英国回来后,她看了管家仔这些年给她寄的一叠信,她找到了管家仔,哭着跟他道歉。

她说,“如果不是因为我,你会有一个完完整整的家,家里有十几家饼铺的应该是你,去英国留学,戴四方帽的人应该是你,当医生的人应该是你”。

管家仔为了帮忙养家,辍学窝在家里十多平米的饼铺做饼,送饼,看到于素秋用流利的英文跟同事聊医术问题,他会觉得自卑。

他追于素秋时送礼物,没有像jo爸那样阔绰的送跑车,他只能做几个蛋挞,在蛋挞上写上“我爱雅典娜”。

后来于素秋爱上医生同事凌志信,管家仔只能继续躲在暗处守护着雅典娜。

于素秋分手,那天下了一场很大的雨,管家仔出来为她撑伞,于素秋走到伞外,痛哭着跟管家仔说:

“我现在过得很不开心,但是我不可以跟任何人说,我每天回家,甚至跟奶奶喝茶的时候,我都会一直想起跟他在一起的时候,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管家仔收了伞,陪于素秋淋雨。

从小时候办赛亚人捉弄她,喜欢她,到看着她第一次谈恋爱,看着她分手。于素秋拥有本应该属于管家仔的一切,可管家仔却甘心把所有相让。

明明是一个苦逼备胎,林峯却将他演得很温暖

二,长辈们总是很偏心。

奶奶虽然讨厌荷妈,可她对管家仔这个孙子,真的是捧在手心上的疼,因为管家仔很乖,会把自己小秘密告诉奶奶。

奶奶很固执,每一次谁去求她都没有用,唯有管家仔出动,陪她去晨练,打太极,他说什么奶奶都听。

有一天奶奶坐车经过,看到管家仔坐在马路边哭,她立马喊停冲下车。

孙子失恋了,奶奶在旁边手足无措安慰,想方设法帮他排忧解难

管家仔谈恋爱,奶奶会将它当头等大事来操心。

陈法拉演最小的哑女阿庆,阿庆不会说话,只能用手语沟通。

第一次工作的时候跟男同事谈恋爱,经历了第一次分手。

阿庆失恋,躲到天桥底下,jo爸到处找她,像小时候哄她一样,用手语比划着林子祥的《分分钟需要你》。

阿庆破涕而笑,后来她的婚礼上,jo爸又领着一家人唱了这首歌——

“有了你开心D 咩都称心如意 咸鱼白菜也好好味”

每个奶奶都重男轻女,每个父亲都最疼小女儿,在这部剧里面也一样。

三,一个家庭的重心,承担着所有人的安全感

如果说《溏心风暴》系列有一个人承担着全剧的安全感,那这个人就是荷妈了。

家里有一句名言,就是“有事不用惊,荷妈在大厅”。

《家好月圆》里,荷妈跟jo爸离婚后,最小的儿子阿中判给jo爸,被后妈红姨送去英国曼彻斯特念书。

后来阿中成绩越读越差,荷妈不放心,于是从没出过国,不会讲英语的她跟过去陪读。

年龄小,又长年不跟荷妈住在一起的阿中,早就跟自己的亲生母亲疏远了,为了玩游戏,支开荷妈,让她冬夜里出去给自己买吃的。

那天荷妈去了很久都没有回来,阿中开始有些担心,打开窗户往外望,看到患有风湿病的荷妈,在积雪中缓慢前行,走两步摔一次。

从那天起,阿中开始分清,不是拼命买游戏机让自己放开玩的红姨才是好,真正对自己好的,或许正是亲妈这种啰里啰嗦的担忧。

也是从那天起,荷妈给了独自在曼彻斯特念书的儿子,唯一的安全感,和回家的理由。

小时候,每晚21:30,一家人会守在电视机前看《溏心风暴》,那时候没有网络引进,也没有会员抢先看。

不管在香港,还是内地,想要追剧,就得老老实实守着首播,看的是相同的两集,没有特殊待遇。

小学的睡觉时间是九点半,因为《溏心风暴》顺延到十点半。

在TVB里,兰桂坊是他们的happy hour,而在广东的无数平凡家庭里,看《溏心风暴》,才是我们一家人的happy hour。

《溏心风暴3》来了,上一代的荷妈(李司棋),jo爸(夏雨),sa姨(关菊英),红姨(米雪)都还在。

可这一辈,“家好月圆庆中秋”却没有一个留了下来。

管家仔林峯,于素秋钟嘉欣离开了TVB,陈法拉赴美进修。

演sa姨女儿的徐子珊忙于自己的原创品牌,演攞女阿月的杨怡结了婚。

而演阿卡的陈豪,去隔壁《使徒行者2》留了一顶中年头发,演了一个讨论度为0的黑社会大佬。

剩下唯一一个Bosco黄宗泽,搭配几位新小花旦。

《溏心风暴3》播出后,我挑了个我妈在客厅的时间,打开第一集。

那天我哥刚下班,他走到客厅,瞄了一眼,坐了下来。

当我以为会重新拾起小时候那种happy hour时,他已经接起了客户的电话。

这时我妈也起身,说她要早点睡了。

我一个人在客厅,盯着那一些叫不出名字,演技也有点浮夸的年轻面孔,坐了十几分钟,怎么也集中不了精神,便把电视关了。

《溏心风暴3》来了,可我却忘了,90后早已经不看TVB了。

起身上岸

这是你在这片海里的第 156 次游水

发送话题 你今天最开心的时候

跟更多沮丧的年轻人一起“同步开心”

参与“100个真实爱情故事”,可将故事发送至后台

投稿至邮箱 seaofmanjing@Foxmail.com

微博 @鳗鲸的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