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寒:坚冰深处春水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寒:坚冰深处春水生

2018-01-20 07:00:09 作者: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大寒:坚冰深处春水生

  授权图片 | 向维 摄

  古人说:过了大寒,又是一年。

  大寒,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就是立春,气温回暖,新的一年即将开始

  河流的坚冰犹在,但是厚厚的冰层下面,已经有了融化的迹象。

  岁月流转,大寒是天地万物循环往复的节点,是酷寒的结束,也是新生的开始。

  大寒·除旧布新

  大寒在腊月,即将迎来春节,所以大寒的习俗围绕着迎接春节展开。

  除旧布新,是这一时节主题

  一方面是清理过往,一方面是期盼未来

  人们会对房间进行一次彻底的打扫,打扫的过程中不说话,意思是“闷声发大财”。

  清扫的垃圾也不能直接往外扫,要集中处理,意思是“肥水不流外人田”。

  有的地方还在此时刷墙,意思是“家家刷墙,刷去不祥”。

  小寒胜大寒,大寒时节,天气已经没有那么冷了,气温有了回升的迹象。

  这时候,人们裹上厚厚的衣服,在室内停止生火,利用大寒最后的寒冷,冻死室内的虫子,这样等来年开春,室内就会格外干净

  大寒·梅花香自苦寒来

  梅花是岁寒三友之一,更是花中四君子之首,自古以来就是隐者高士的象征。

  王安石有诗: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梅花在不起眼的墙角独自绽放,洁白鲜艳,香气远布,梅花的风骨品格,跃然纸上

  小寒大寒是梅花盛开的时节,在历经一冬的酷寒之后,梅花最先开放。

  《警世贤文》里讲,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苦寒来。

  一方面是说在艰难苦寒的环境中,拼搏奋发,一方面是说,终究皇天不负,苦尽甘来

  同时,寒冬时节,百花凋零,梅花一枝独秀

  这告诉我们,无论外在环境如何,都要坚持自己内心,活出自己的样子,不要轻易动摇

  大寒·机遇挑战

  冬季一共有六个节气,分别是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冬至是冬天的转折点,意味着天地间的阳气逐渐抬头,阴气开始减弱。

  历经最冷的小寒,到了大寒时节,气温略有回升,此时属于《周易》里的震卦。

  天地震动,封冻的大地、山川、河流开裂,开始释放出无尽的生机活力

  大寒的物候中,母鸡已经开始可以产蛋,开始准备繁衍。鹰隼之类鸟儿开始捕捉猎物,一方面是抵御寒冷,一方面也是储备能量等待开春展翅高飞。

  大寒是一个大变动的前夜。天地闭塞的时节即将过去,欣欣向荣的时节即将到来。

  所以,此时是机遇也是挑战。

  在大势所趋之下,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往往事半功倍。这告诫人们,一方面要保持敏锐的洞见,能够准确把握时局的变动,在机遇来临的一刻,不要白白错过

  另一方面,机遇和挑战并存,成功需要机遇,前进必临挑战。

  古人说:“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要想在未来占得一席之地,除了抓住机遇,还得有足够的能力和底蕴。

  所以大寒时节,虽然万物震动,但是人们更要定下心来,磨炼自己的心性,提高自己的能力。

  等来年开春,定然大有作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