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怀 念 父 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怀 念 父 亲

2018-01-21 13:39:37 作者:龙眠清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怀 念 父 亲

  今天是父亲节,收到女儿发来的祝福短信,心里暖暖的。回信给女儿的时候突然间想到自己去世多年的父亲,他那矮小佝偻的身形,苍老瘦削的面容,一下子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此刻,我心里酸楚眼眶湿,不禁想起父亲在世时的一些片段

  父亲没有学过手艺,只能在家种田。父亲种田,但不会干插秧、犁田等技术活,所以只能挑驮。在大集体时代,他常常被队长指派干挑大粪、挑稻把、挖田拐等脏活累活。因为他不会偷懒卖滑,常常累得腰酸背痛。记得一到双抢,炎炎烈日下,田间水温常高达40度,他总是披着一件由老布缝成的大手巾,立在水田间,吃力地挥舞着十几斤重的铁耙挖着田土。有时手巾滑向一边,整个背部都在似火的骄阳下暴晒炙烤。每年夏天他的背部总要掉好几次皮,皮肤黑得发亮。为此母亲总是心疼他,可又有什么办法呢?

  分田到户后,我们弟兄三人都在上学,田间农活全部落到父母身上。父亲仍旧是挑是挖,挑秧苗、挑稻铺、挑大粪、挑公粮……,挖田拐、挖田沟、挖沟渠、挖菜地……。农闲时,父亲为增加收入,去沙场挑河沙。因为是刚从河水中捞起的沙子,湿淋淋的,一担满满的沙子总该有两三百斤吧。父亲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常年肿胀、结满老茧的肩膀,挑来了一毛、一元,挑来了我们的学费。父亲还经常去别家帮工,挣点收入。别人都是靠手艺吃饭,相对来说,比较轻巧,并且受人尊重,所以他们收入要高得多。父亲只能给师傅们打打下手,更多时候还是挑驮,出卖苦力。

  家庭贫困生活艰难,不免常遭人白眼欺侮。尽管我们理解父母的不易,深谙世态的炎凉,但毕竟由于年龄小,不能真正体谅父母。那时村子里有些人恃强凌弱,经常嘲笑我们家,甚至欺侮我们,好强敏感的我们虽然不服气,但又无可奈何。这时我们每每就会抱怨父亲,怨他的老实懦弱,怨他没有手艺,怨他挣不到钱。母亲也常常数落他。父亲本身有些迂倔,听到我们抱怨,当然很生气。于是全家人都吵成一团。现在想想,当时我们是多么的幼稚。越是在困难时期,越要团结众志成城,才能走出困境。父亲是一个本分的农民,他一直驼着背弯着腰,用挑驮维系着整个家庭。我们还能说什么呢?

  父亲是在一次劳动中生病的。那是一天中午,天气有点热,他在农科队的小山坡下的一块菜地里干活时,突然感到头晕,想吐,浑身无力。后来他还是坚持走回来了。到家后,也没吃饭。随后我们感觉他有些不对劲,老是像在傻傻地笑,并且左边的嘴角边还有口水流下来。当时我们都没有意识到这是中风,没有这方面的常识啊!中风后,父亲后来又患上肺气肿。当时,虽然哥哥已外出打工弟弟在一家塑料厂做工,但收入有限,再加上我还在上学,母亲也生着病,所以家里经济拮据,父亲的病几乎没治。母亲去世后,父亲的病情每况愈下。好在在他生命最后的时光,一直有弟弟陪着。弟弟照顾他的起居,也和他争争吵吵,在争争吵吵中,父子感情反而加深了。这不,弟弟说他最怀念的就是那段时光。

  父亲的一生卑微,他老实迂倔,受人欺侮。但父亲的一生又很伟大,他吃苦耐劳,用扁担和铁耙支撑起整个家庭。我永远怀念我亲爱的父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怀 念 父 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