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小旗:良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苏小旗:良途

2018-01-20 08:00:09 作者:苏小旗 阅读:载入中…

苏小旗:良途

  图:四道

  良途

  苏小旗 · 颠倒众生工作

  1

  娶了娘子柳枝后,陆向生是想着多挣些钱让日子过得好一点的。

  但他一没家产,二没读过书,只能居住在大山脚下,日复一日地辛勤劳作。

  泥土忠厚,但老天可不。靠天吃饭,也仅能吃饭而已,并且不管饥饱。老天心情稍微不好一点,收成便可能极其微薄

  人的斗志信念,往往容易在这样不受自己控制的天灾面前被消磨。

  陆向生二十,柳枝十八。

  柳枝是贤惠的妻子,尽管容貌实在平平。待夫君却是一心一意,收成多有收成多的活法,收成少了,她也不急不缓地,自有办法保证一日三餐

  她识野菜,懂腌制,日子在她的操持下,竟然多少也有一些余盈。

  但陆向生总是不愿意服气。眼见着村里年轻人陆续外出贩卖山中干货,他也不免动了心思

  虽然商人地位低,但获利至少比务农多了许多。

  某日夜里,陆向生与柳枝说:“我想要学做生意。”

  柳枝在极暗的烛旁缝制粗布衣裳,不时把针尖在发间轻柔地擦蹭两下。

  “做生意,也许不比种地容易。”

  “我知道。”陆向生说道,从背后环住柳枝的腰,“干货卖了出去,便可以用所赚的钱从事其他货物的生意,这样以利滚货,以货得利,也许是条出路。”

  柳枝缝好最后一针,仔细地打了个结,俯下头,用牙齿轻轻咬断线。

  “家里有我之前晒好的一些干货,你可以到山里再收一些,除此之外,剩下的钱,也够你一路上的盘缠。”柳枝说。

  陆向生心里其实很感激,柳枝越是这样,他越想让她活得有底气,最起码逢年过节能为她扯布做件新衣裳,或者买一支铜钗。

  陆向生吹灭蜡烛,将柳枝拥入怀里。

  2

  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陆向生打算担着两大袋干货,往平原处去。

  干货是好东西。不重,但值钱。一小把,温水泡开,便是一大碗。

  陆向生清晨上路,对柳枝说:“这次去,少则半年,多则一年。”

  柳枝为他整平衣角,说:“家里你放心。”

  风指杨柳,十里长亭。从此夫妻分两地。

  3

  陆向生一路行走,渴了喝溪水,饿了吃干馍,累了便借人家一柴房,或于破败的寺庙暂居一晚。

  那些盘缠,陆向生可舍不得花费。那是柳枝从这从那一点点挤出来的,有她,家才像个家。

  自从嫁过来,柳枝不怨不责,家里家外拾掇得井井有条,话从来不多,却是深深把陆向生装在心里。甚至吃饭时,都舍不得多吃一块肉,总是说“向生你做体力活的,应该多吃才对。”

  甚至必须陆向生因为她的推让十分生气时,她才会抿嘴笑着吃上一小块。

  想到这些,蜷在破败寺庙里的向生,就会眯着眼睛笑起来,紧接着,便对柳枝十分想念

  陆向生这一走,就是五个月,一路上卖些干货,腰里也藏了些钱,一路倒是十分顺利,未遇劫匪路霸。

  陆向生决定,到达下一个城府时,便可以彻底清了手中干货,再找合适物品入手,带回遥远老家贩卖,如此一来,辗转间便有了不菲的收入

  那夜,入宿一间破败寺庙时,陆向生心中充满了希望勇气

  令向生没有想到的是,那夜暴雨突至,向生有所觉知,却以为在自家茅草屋里搂着软糯的柳枝酣睡。

  更加令他没想到的是,清晨睁开眼,发现两大麻袋干货都泡在雨水里,除此之外,均未沾上一滴雨水。向生抬起头,这寺庙的顶,偏偏在干货顶上漏出宽大的洞隙,此时,投照下来的,是阳光

  陆向生慌忙打开麻袋,干货都被泡得半发,他一把一把掏着,心疼不已,既而忍不住大哭起来。

  这是他所有的希望,如今成了这副模样,好像眼睁睁看着就快到手的钱,一串串长了翅膀无情飞去。

  陆向生不甘心,将干货全部铺撒在寺庙里,其实他自己都知道这是多此一举,这样的干货,除了发霉,根本没有别的用处了。

  陆向生灰心至极,沮丧至极。竟然就这样在寺庙里恹恹呆了一天一夜。

  事到如今,有两条路,一是回家,二是不管三七二十一闯荡一番。选择第一条路,陆向生不甘心;选择第二条路,自己与柳枝分别时间更久,杳杳不知归期。

  不停权衡之间,陆向生迷迷糊糊睡去。

  4

  睡眠中的陆向生一个转身,觉得眼前有温热的气息。他睁开眼,竟然是娘子柳枝。

  他一下子惊喜地坐了起来,拉起柳枝的手,问她道:“柳枝,柳枝,你怎么寻我至此?”

  柳枝脸上却满是落寞,好似强忍着没有脱出双手

  “你这一走便是近半年,不知是生是死,我一个人孤寂难耐,正巧镇上刘员外进山拜佛求子,相中了我,我无力挣扎,只能委身于他。却不成想有了身孕。”柳枝说着,又为难地低头看了看自己的小腹。

  陆向生也望向她的小腹。

  柳枝小腹已经隆起,似乎可以见得到胎儿的拱动。

  陆向生瞬间满心灰暗,紧紧攥住柳枝的手,狠狠晃动地说道:“柳枝你怎么可以这样,怎么可以这样!”

  这一喊不打紧,竟然把陆向生自己从梦中喊醒了过来,陆向生一下子坐了起来,用手抹了一把脸,除了汗,还有泪。

  外面依然漆黑一片。

  与柳枝相离甚久,向生心中满是失落与忧惧。

  “公子。”

  竟然有女子在陆向生背后叫他,声音清脆柔媚

  被惊到的向生回头,是一个一袭白衣的素颜女子。头发乌黑,慵懒地盘结一些,散落一些,眼中有波,嘴角有笑。

  “我不是什么公子,你又是谁?”陆向生问女子。

  女子似笑非笑,对他说:“公子长途至此,如今钱货皆无,娘子也跟了别人。人世间,真的是苦啊!”

  听闻女子这话,陆向生的恐惧转成了忧伤,想到那些成了废品的干货,和梦中柳枝的道别,不禁悲从中来,掩面不再看女子。

  “这老天,不仅从不肯让人心意顺遂,反而处处与好人刁难作对,有情人不成眷属,痴情人遇负心汉,想温暖度日偏偏让你满身冰霜。”说着说着,女子竟然抽泣了起来。

  女子絮絮说着自己的身世。

  她本来是临州城府里官宦人家的大小姐,本来订好亲的她跟父亲弟弟请的教书秀才萌生了情愫,两人日久生情,女子对秀才越来越迷恋,毕竟诗词歌赋,最能寄托深情,最易打动芳心。

  离女子出嫁日期越来越近,秀才怂恿女子与他私奔,与他归隐田园,从此夫妇相随。女子动了心,便带上所有细软,于深夜悄然与秀才私奔。

  日夜奔波,风雨兼程,秀才却在途中与她说了实话。

  秀才已有妻室,并且已有一儿一女。他的如实相告,是希望女子能够原谅他的一往情深,之所以从来不说,不是刻意隐瞒,而是怕伤害

  女子倔强贞烈,坚决与秀才分开,徘徊很久,却又无脸回到临安的家。待她将所有细软变卖花光之后,来到这座破败的庙里。

  陆向生心中感慨:这世间,果然处处皆是苦命人。

  女子拭去脸颊上的清泪,转而一笑,对陆向生说:“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既然都是苦命人,皆为人所弃,为上天所弃,莫不如一同死了去干净,来世重新投生一户好人家。”

  陆向生惊道:“那只是一个梦而已。”

  女子凄然而道:“你我一世为人,又何尝不是一场梦而已?且不说你已经离开家乡五月有余,以你现在的脚力财力,回到家乡,恐怕也要半年以上。再说,人哪有无缘无故的梦呢?人人心中皆有先知,即使先知晚醒,那不祥的预感,十有八九都是既成事实。”

  “幻想,皆为妄念,终被现实打回原型。”女子又说。

  听此一番话,陆向生竟然满心凄凉,既而一片荒芜。自己此番经历,可不就是这姑娘所言的明证?

  罢罢罢,陆向生拍身而起,随那姑娘于沉寂的夜色中一同离去

  5

  陆向生醒来之时,只觉阳光刺眼,浑身无力,喉咙处火热地闷痛,便忍不住咳嗽了两声。

  双耳却听见满树鸟啼,和柳枝一声声哽咽地轻唤:“向生?向生?”

  陆向生转头,眼前是柳枝那张流满了泪的脸。

  6

  一个月前,独守家中的柳枝做得一梦。

  梦中的陆向生满脸哀戚,一身长衫,任柳枝如何恳求,他就是不肯接近。

  他向柳枝告别。未及柳枝开口相问一句,便转身离去。柳枝步履蹒跚地追撵上去,却无论如何也跟不上,直至陆向生消隐在浓雾之中。

  从梦中惊醒的柳枝左右思量,始终认定这是一个不好的预兆。于是她哀求了娘家兄弟,驾着马车,一路寻着陆向生而来。

  一路上不断打听,不停摸索,终于那日清晨来到那座破败的寺庙,却只见一地半发的干货,唯不见陆向生。

  听闻早起摘草药的人说,天渐亮之时,曾见得一人,失了魂般踉踉跄跄向深林更深处走去,仿佛前方有着指引一般。

  柳枝又与兄弟慌忙沿着采药人所指的方向走去。

  深林深处,只见一棵巨大的榕树下有一座无碑旧坟,坟的前面,并躺着两个人,一个是陆向生,一个是早已经高度腐烂的女尸。

  陆向生颈部有着深紫色的勒痕,不高处榕树粗壮的枝干上,挂着一个用榕树须打成死结的吊环。

  陆向生几近失忆,只记得他一路随那女子行走,然后听得女子说:“前面有一棵生长了五百年的榕树,那是我们终得解脱获得重生的地方。”

  村人都说,这是女子出来找替死鬼了。

  7

  当年女子听闻秀才的如实相告,便如坠深渊,把深情当作隐瞒的幌子,与他一同回到家里,从此开始二女侍一夫的生活

  怎么可能。但是,家,又是无论如何都回不去了。

  女子满心绝望,来到那间寺庙,将全部细软捐赠于方丈,将自己的姓名告之,嘱那方丈日后为自己超度。之后坚决不听方丈劝告,独自行至林中,上吊自缢。

  呜呼哀哉,方丈一边诵着佛号,一边将她葬在榕树之下。

  “姑娘,自尽之后,便难以超生,即使我日夜为你诵经超度,也只是暂免你于阴间七日经历一次自缢之苦啊!”

  那方丈将女子赠予的细软用于修葺寺庙,日夜为女子诵经超度,直至几十年后以高龄圆寂。圆寂之前,方丈将为女子超度之事托与弟子,反复嘱咐,才安然坐化。

  再几十年后,皇帝发动灭佛毁僧之举,众和尚于恐慌中纷纷还俗,寺庙再无人修缮,无人续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冷清孤寂,荒芜破败。

  此后那女子的魂魄,只能守在所死方圆十里内,每隔七天便会重演自缢而亡的情景,如此反反复复连续不断地遭受死亡的痛苦

  想要结束这痛苦,则必须寻得替死鬼,从而使自己的魂魄解脱,再将替死鬼困在所死之处,接连不断遭受同样的痛苦。

  不是没有过机会,但女子始终不忍心。自己的冤孽自己偿还,又何苦加害于人。

  但是那痛苦,太痛,太苦,每日每夜受着寒凉孤独的侵袭,每隔七日但求生不能求死不得般的万般煎熬,直到她见到陆向生,体察到了他内心的绝望凄惶。

  至此,女子已经死去二百余年。

  女子接近陆向生,以魅惑般引得陆向生随自己到葬身之处的榕树下,为他打好结,又哄着他把头挂了进去。

  随着陆向生挣扎得越来越弱,女子心中越来越伤悲,越来越不忍。

  陆向生无错,一路走来,他与她讲起柳枝,讲起满心愧疚,讲起自己的无能,讲起自己的无脸再返家乡。

  这世间,原来不尽是薄情之郎。

  女子耳边响起当年老方丈日夜为她诵经超度之时,回向之后总会加上的一段话:所有苦孽皆由己生,以持久恒念向往光明,终可脱离恶道。人之生命可贵,万不可以凡人性命接替自己,如此,便是一错再错,永无出头之日

  女子哭到不能自已,终于在陆向生尚有一息未消之时,将他放下,然后自己卧在他身边。直至天亮之后,被赶到的柳枝发现。

  后记

  陆向生恢复之后,与柳枝将女子骸骨火化成灰,带回老家,葬于山下。

  柳枝每日为其诵经超度。

  有高僧告诉柳枝,只因女子在加害陆向生之时生起了善念,便可以解救她于苦海之中。此后无论她是否重获新生,柳枝所诵之经,皆可为女子积累福德。

  柳枝依然不多话,她愿这苦命的女子能够在新生后得到善待,如果她的所做能够帮助她,那么她愿意。

  她看着劳作归家的陆向生,肤色黝黑,如往常一样忠厚朴实,待她,亦如往常一样相护相惜。

  她又望向自己高高隆起的小腹,那胎儿仿佛感知到她的所想一样,轻柔地动着。

  其实柳枝自己哪里又知道,她的善,亦为她自己求得了福德。她只是觉得,这才是令她安心的,最好的生活。

  世间万苦,终将化为平静,甚至甘甜,从此各归各岸,各走良途。

   • end • 

  欢迎阅读苏小旗其他文章

  苏小旗:只愿来世有始有终

  梅兰芳原配王明华:愿用一生,只为你好

  苏小旗:如果我们的相识,只是为了分离

  苏小旗

  媒体人,东北女子客居江南

  善养猫,善自拍,善买衣服

  年轻时更美丽

  精神在云之上,眼睛在泥土之下

  心在云与泥土之间

  一切皆可用文字表达

  愿你好

  更愿我自己好

  长按二维码关注苏小旗

  点击“阅读原文”

  到七姐的海鲜店看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苏小旗:良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