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错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错误

2018-01-22 19:06:30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错误

  错误

  山东 魏国华

  一位老山农曾告诉我这样一件事:过去山里人挖掘冬笋,倘若一不小心把笋挖成了两截,只好自认晦气,把埋在土里的下半截舍弃,上半截拿回家自己吃。这样做的人,会在后悔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挖笋技术。而现在的人则不然,遇到类似情况,他们会用一根竹棍插在笋的中间,把上下两半截连接起来,继续拿到市场上出售。由于连接的天衣无缝,买的人不容易看出来,那笋仍然能卖出好价钱,但过不了几天,它就变质不能吃了。这样做的人,即使以后不断地把笋挖断,但他们从来不后悔,因为他们有补救错误的方法。这样的人,补救错误的技巧不断提升,但挖笋的技术却越来越差。

  生活中,人不可能不犯错误,但犯了错误以后该怎么办?前一种人勇于承认错误,在反思中不断改正错误,这样发展下去,错误会越来越少。但后一种人,犯了错误以后,不是承认并改正错误,而是想方设法的补救掩饰,其结果只能是文过饰非,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古人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犯错以后用补救掩饰的方式来欺骗世人。就如最近北京青年报记者报道的那样,受外来沙尘的影响,北京奥体中心附近雾霾严重,这本是天灾,对于北京市环保局来说本不算什么错误,最多只能算是预测、监管不力,但最不该的是,他们竟用雾炮车在环境监测站附近喷洒水雾,以此来换取假数据,从而掩饰错误,欺骗世人。这样的举动怎能不令人愤恨?

  犯错,是令人痛惜的;但犯错以后不思悔改,反而想方设法补救掩饰,那就令人痛恨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错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