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强大的人,都拥有绝对的行动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正强大的人,都拥有绝对的行动力

2018-01-24 07:45:27 作者:麦家陪你读书 阅读:载入中…

真正强大的人,都拥有绝对的行动力

  /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的领读

  麦家陪你读书

 

  嗨,小伙伴们,新的一年你有没有制定一份读书计划呢?

  新年伊始,我们为你准备了一份读书大礼包,后台回复“读书计划”,点亮未来一整年的好书听读福利

  读书,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上一节我们读到,当印度从英属殖民地中独立时候,Pi的父亲决定带着全家搬到加拿大去,他们带着一些动物出发了。

  但他们乘坐的货轮在进入太平洋后沉没了。Pi不知道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接下来Pi要如何生存?

  这天晚上,Pi在睡梦中被一声爆炸声惊醒,但他不是特别确定,因为货轮上任何时候都有各种各样的噪音。

  i走到甲板上,发现正在下雨。接着,他发现船向一侧倾斜,船舱里很快灌满了水,Pi的家人正在那里沉睡。

  i在甲板上看见了惊慌失措的动物,有谁把动物笼子打开了。

  i跑上桥楼去找高级船员,他们会说英语,Pi想他们能够解释这一切,并且帮忙救出家人。

  但他只看见几个普通船员,他们不会说英语,只给了Pi一件救生衣,就把他从船上扔了下去。

  i落在半边盖着救生艇的油布上。接着一匹斑马跳了下来,然后船沉了,它发出了一声仿佛金属打嗝般的巨大响声,在水面上冒了几个泡泡就消失了。

  一切都在尖叫,大海风雨和Pi的心。

  i在大海的波浪中看见了正在挣扎的理查德·帕克,一只三岁的、成年的孟加拉虎。

  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亲切感使得Pi向它抛出了救生圈,但当他把理查德·帕克救上船之后,才意识到自己干了什么——他必须要面对救生艇上有一只老虎这个事实

  i抓起救生圈跳进海里,海水又黑又冷。很快Pi看见海里有鲨鱼,他只能以最快的速度抓起漂在水面上的船桨,把它插进油布没有系牢的地方,然后紧紧抓住船桨,吊在船头。

  i觉得他的理性已经放弃了,但求生欲让他坚持了下来。

  天亮的时候,雨停了。Pi小心翼翼地挪回救生艇上,生怕惊动老虎,它就在油布下面。

  在救生艇上,Pi看到了摔断一条腿的斑马,还有一只鬣狗。两只食肉动物不会在如此狭小的空间里共存,因此Pi想,理查德·帕克一定是昨晚从油布上掉进海里了。

  i知道了为什么自己被扔进救生艇了,那些水手一定知道救生艇上有一只鬣狗,他们希望鬣狗会袭击Pi,在搏击中他们一起掉进海里,这样水手们就可以安全地逃到救生艇上了。

  但是正是水手的恶意,让Pi能够在救生艇上幸存下来,而不是随着货轮一起沉没。

  一只猩猩在一堆被网住的香蕉上飘了过来,Pi认出那是橘子汁,为动物园生下过两只小猩猩的一位母亲

  接下来的两天,鬣狗一直围着受伤的斑马转悠,最终迟疑地吃掉了它。橘子汁在极度紧张情绪中与鬣狗展开了一场战斗,但最终战败了,被咬掉了头。

  在这段时间里,Pi从满怀希望地等待救援以及与家人的团聚,到绝望地承认没有前来搜救的人,也没有路过的船。

  当Pi看到理查德·帕克还在油布底下的时候,他丧失了所有希望。他有可能战胜一只鬣狗,但不可能战胜一只老虎。

  这种绝望反而使得Pi镇定下来。他意识到自己已经三天没有吃过任何东西,也没有喝过水了。

  他慢慢地探索着这条救生艇,并从油布下面找到了装着补给的锁柜,里面有淡水、干粮、毛毯、蒸馏器等必需品。

  在探索救生艇的过程中,Pi发现理查德·帕克晕船。这也是为什么在救生艇上的头几天它一直没出现,而鬣狗却不敢贸然吃掉斑马。

  为了躲开理查德·帕克,Pi用救生衣、船桨和绳子给自己扎了一个小筏子,系在救生艇的后面。这段时间里,理查德·帕克咬死了鬣狗。

  在它准备袭击Pi的时候,一只小老鼠跑了过去,Pi抓起老鼠朝理查德·帕克扔过去,它似乎对这份礼物感到满意,于是回到了油布下面,开始吃鬣狗的尸体。

  这一晚,Pi是在小筏子上度过的,一整晚他都担心把小筏子和救生艇系在一起的绳子会松开。除了一遍遍地检查绳结,Pi还在不断地思索要怎么对付理查德·帕克。

  最后他打定主意利用锁柜里的补给和小筏子把它耗死,然后沉沉地睡去了。

  第二天,Pi醒来的时候发现理查德·帕克正趴在船舷边上看他。他猛然醒悟过来,就算现在它害怕大海,但在饥饿的逼迫下他迟早会游到小筏子边,把自己变成食物。何况老虎还能够喝含盐的水。

  这时候理查德·帕克的神情就像一只大猫,还发出了呼噜声,表示友好。这让Pi意识到,只要它吃饱了,它就不再具有攻击性。他可以驯服它。

  是Pi海上航程的开始,也是他最恐惧无助一段时间

  他眼睁睁地看着货船在自己面前沉没,带着他的家人和那些他熟悉的动物,带着他过去的所有记忆与对未来的所有希望。

  但他对此无能为力,只能凭借求生的本能让自己吊在救生艇外面。

  刚开始Pi甚至不愿意承认这是真的,他祈祷这是一个会过去的噩梦。接着他希望他的家人已经获救,而他很快也会获救,和他们团聚。

  但是所有这些都没有发生。理性对命运无法给出任何答案,这是他生命中注定要忍受的煎熬。

  接着Pi感觉自己快要死了,恐惧使他相信理查德·帕克将会袭击他。当一个人非常清楚地看见自己正在失去的一切时,曾经拥有过的所有都变得那么宝贵。那一刻Pi体会到,死亡即将到来的悲伤甚至比死亡本身更可怕

  但最终Pi没有放弃生命拒绝轻言放弃,生存是每一个物种的本能。

  i相信他能活下来是上帝给的奇迹,现在他要把奇迹变成规律,只要行动,令人惊奇的事情每天都会发生。

  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不也正像是在大海上的航行吗?

  小船有时一帆风顺,但也时常会遭到风浪,那是来自生活挑战——或许是工作学习上的挫折,或许是亲人朋友离开,这些都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影响,甚至把原有平静的生活拦腰截断。

  但是没有什么样的困难比Pi所面临的挑战更加危险,Pi能够在无比绝望、命悬一线的时候坚持下去,抓住任何一线生机付出全部努力

  我们每个人在面对困难时,也都应该坚持做好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并相信终有一天会得到回报

  放弃和动摇会让生活迷失方向,只有坚定信念才能带领我们走出困境

  所有的磨难都只是为了更好地成长,只有在困难中才能知道自己可以爆发出多大的潜力,只有在迷茫中才能找到真正坚定的信念。

  就像Pi,在货船沉没之前他一定从没有过那样强烈渴望活下去,也从不知道自己能够真正驯服一只老虎。

  理查德·帕克,一只年轻健康的孟加拉虎,就这样成为了Pi海上漂流的唯一一个伙伴,也是他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它是对Pi生命的最大威胁,更是恐惧的直接来源

  而恐惧,是生命唯一真正的对手,只有恐惧能打败生命。

  它不是来自于外界,而是源自我们的内心,因此它可以直击我们的弱点。当意志不坚定的人最终抛弃了希望和信任,他就被恐惧彻底打败了。

  人们会对很多事情感到恐惧,对未知、对黑暗、对爬虫、甚至对小丑,这些恐惧来自数万年前祖先的生活经验,通过集体无意识,沉淀在我们的血液中,适当环境会把它唤醒。

  人们对恐惧都有一种本能的躲避,这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身体自我保护的机制,它能让我们躲开一些可能伤害我们的事情。

  但是总有这样一些时候,我们不得不直面来自内心的恐惧。比如Pi不得不面对来自死亡的恐惧。这种恐惧很容易让人丧失行动力,它让一切都腐烂。

  理查德·帕克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多义的隐喻,它首先隐喻的就是危险和恐惧。

  它是Pi在船上可能遇到的危险的象征,风暴、鲨鱼、缺乏足够的水和食物,这些危险对Pi的生存构成了巨大的挑战,使得他随时面临着死亡的威胁。

  面对死亡,人总会有本能的恐惧。而在等待命运最终宣判的过程之中,这种恐惧会被无限地放大。

  有时候它甚至不是对于一个具体的东西、一件具体的事情,而是对于孤独、绝望等情绪,甚至是对于恐惧自身的恐惧。

  但是面对理查德·帕克,面对恐惧,Pi没有逃避。他没有一直呆在小筏子上耗死理查德·帕克,他知道逃避最终先耗死的将是自己。

  他决定驯服老虎,这也意味着驯服自己心中的恐惧。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有这样一些事情让我们想要逃避、不愿意正面面对,那么我们首先要面对的是自己内心中的恐惧。

  这种恐惧通常不像对死亡的恐惧那样是来自于本能,而是来自于之前的生活经历

  当你真正弄清楚自己在害怕什么,就能够通过有意识地训练克服这种恐惧。

  往期热文

  1、这是一个需要20年才能完成的计划,你敢不敢认领?

  2、《无问西东》:你的人生,总要有一次成为自己

  

  文末歌曲Give Me Some Sunshine-Suraj Jagan

  撰稿人慧清,爱看书,爱写诗,爱发呆,爱旅游,爱抽风。立志有一天浪遍整个中国版图。

  领读人:杨枪枪,微博@杨晨太沉,主持人、配音员,一个有情怀声音匠人,执着发声,丈量世界微信平台:小杨说事儿

  特此声明:文中插图为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剧照,著作版权属于原作者

  ▼点击阅读原文,上咪咕阅读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