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实与美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实与美化

2018-01-25 09:55:22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真实与美化

  真实与美化

  山东 魏国华

  动画片《猫和老鼠》中的小老鼠,机智勇敢聪明可爱,一下子成了小外孙的最爱。除了津津有味的反复观看之外,他的床头、玩具上几乎贴满了小老鼠的卡通照片。然而,当有一天在厨房里亲眼看到一只小老鼠仓皇跑过时,他却吓得紧抱妈妈的大腿,哇哇大哭。

  为什么会如此?大概是因为现实中的老鼠与经过艺术家美化的老鼠有着截然的不同

  现实中的老鼠是罪恶的象征,丑陋,肮脏,还会传播病菌;因为喜欢啮咬东西偷吃食物,因此人们往往称小偷、胆小者为“鼠辈”,称侵吞国有财产者为“硕鼠”。然而,经过艺术家的想象与美化,丑陋的老鼠却变成了另外一副模样。有一首流传甚广的儿歌: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吱呦吱呦叫奶奶。既抓住了老鼠偷吃的特点,又把小老鼠描摹得如幼童般调皮可爱。朱元璋的孙子明宣宗,自幼体弱,婚后多年没有子嗣,心焦如焚的他没事就喜欢画老鼠。为什么专画老鼠?就是因为老鼠一生一大窝,是多子多福的象征。据说,他后来果然生了两个儿子,那就是历史上的明英宗和明代宗。

  你看,艺术家就是这么的神奇,丑陋的老鼠一经美化,竟变成了美好的象征。

  忽然想起一件事。县里的一位政法委书记前几天还在反腐倡廉大会上慷慨陈词,那职位所在、那愤激的表情,让人一看就觉得他刚直不阿、清正廉洁;然而几天后,他却因为受贿而被“双规”了。一只现实中贪腐的老鼠,却被美化为清廉的官员记者媒体大概就是那“点石成金”的艺术家吧。

  当然,反腐倡廉那是反贪局的职责,不能怪罪于媒体记者。但观鼠观人,我们不能仅看到经过美化的一面,还应该张开慧眼,看清它的真实面目。如此的话,看老鼠的小外孙大概就不会被吓得哇哇大哭了,观人的我们大概不会因为对方的前后反差而惊诧不已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真实与美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