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落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落雪

2018-01-25 20:00:08 作者:胡慧敏 阅读:载入中…

落雪

  一下雪,城市就像乡村

  在江南,雪来得急,而下得缓。太含蓄了,有些羞涩,就那么意思一下,不成样子。看得见一点白,看不见一片白。

  飘扬的雪花是令人怀念的。

  已有十多年没见到大雪了。在大连读书的第一个冬天,一天早上,被南方来的同学的惊呼声叫醒,“下大雪了!下大雪了!”北方的同学责怪被吵到,这对他们来说是稀松平常的事。从窗户望出去,天地间白茫茫一片。迅速穿好衣服,急匆匆跑下楼,一脚踏在雪地里,吱吱有声。真厚啊,膝盖都能淹没掉。雪地里的脚印美丽的,不一会儿又被新下的雪盖上。能看见大片大片的雪花从半空中飘下来,落在头发上,落在衣服上,落在颈脖子上,落在雪堆上。天地茫然,整个人也茫然了,不知往哪儿走,就在雪地里乱窜,欢快着。

  在乡下,小时候见过大雪,但没见过这么大的雪。乡下稍微下点成样子的雪,比城里的雪要漂亮

  雪挂在树枝上,盖在草堆上,把瓦屋染白,铺在土路上。乡下的土路,碰到落雨天是很讨人厌的,鞋底沾满泥巴,裤腿上满是泥星,我都能把泥点甩到背上。落雪就不一样,雪把土路盖住了,扫尽了地上一切多余东西。手脏了,就抓一把雪搓一搓;口干了,就捧一捧雪往嘴里送;揉一个小雪球,偷偷站在小伙伴的背后,从他上衣的领口塞进去,一声尖叫,随后是一阵追打,一片欢笑

  下雪天里,怎么玩都不累。上学和放学的路,都感觉特别近,沿着前面人的脚印走。下课时,大家在教室里挤暖,或跑到外面去堆雪人,打雪仗。打一打闹一闹,也就不觉得冷了。

  小时候下雪,爱唱一首很短的童谣。" 落雨落雪,告胡子(叫花子)各孽;黄花子(傻子)拉高(劝架),拉一头包。"

  那时的冬天对雪没有期待,因为知道在某一天会来。雪,从冬月底或腊月初开始下,到年边上,除了屋角头、田地沟里有一点残雪,都化得差不多了。下雪的欢乐被冲淡,过年的欢乐又接上。

  雪,有时候是晚上悄默声的下,早上推开门,外面已经雪白;有时候是白天降临,眼看着屋顶上的瓦一片片的白,这时候孩子们都会冲出门去,欢呼声笼罩着整个乡野。

  在严冬里,没有一场雪是说不过去的。呼呼的风声单调了,雪花是冬天最大的点缀,也是童年冬天最大的乐趣

  都过去了。不管是乡下的雪景,还是童年的心境

  刘亮程说:" 经过许多个冬天之后,我才渐渐明白自己再躲不过雪,无论我蜷缩在屋子里,还是远在冬天的另一个地方,纷纷扬扬的雪,都会落在我正经历的一段岁月里。当一个人的岁月像荒野一样敞开时,他便再无法照管好自己。"

  落在生命的雪,仿佛都聚在童年的广阔天地里。而我们的岁月,再已无法像荒野一样敞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落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