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落雪时节静听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落雪时节静听声

2015-12-15 作者:徐立宽 来源:徐立宽原创 阅读:载入中…

落雪时节静听声

  掀起一帘曼莎,倚窗而立,恍然间触摸到晶莹碧透的雪花,漫天飞舞,窗外草坪白雪覆盖,白色中点点绿意盎然,生生不息,一股寒意袭来,寒冬里第一场雪不约而至,就这样飘飘洒洒,与冬为伴,点缀着这冬的荒凉,有了一份冬季中的诗意和曼妙美景,空气中满含丝丝凉意透心凉,不经意间,伸出双手,任凭这漫天的雪花在手指尖温滑落,好想去放飞那早已疲惫心情离开这尘世的繁杂喧嚣,静静地,去荒郊旷野,去欣赏那期盼已久的雪中那一幅幅天然美景、水墨画卷,与自然亲密接触、心灵相约,可否?。

  风伴雪花舞飘落,缀满千树银装裹,曾几何时,莫名地就喜欢上穿梭于字里行间 ,用文字去表达、书写、流露自己对事、物、人、景的真实情感,时时回味写过留下笔墨的淡淡余香和感悟,喜欢上了踏雪寻梅中雪地里咯吱咯吱的声响和回头相望的串串脚印行行,好羡慕那梅林深处,雪与梅花的绵绵交融,那种意境是何等的自如,清净,洒脱,那是否就是我梦中的天堂,有梅的盈笑的唇和眼,变成了我触手可及的寒冬里的暖。尘世中,有了这份绵绵细语中的相思相伴,与梅的呢喃软语的倾诉感觉心灵也净化许多,抛弃一切杂念浮躁,把一一细数的绵绵诉语,留在记忆,变成美好,妥善收藏,只是让绵长于掌心的雪花,清凉温柔,变成来年春绿希望的滋润。

  漫长的冬季,总是让人沉思回味,那漫天漫地雪花早早酝酿,穿过秋的记忆,款款而来,好似与冬相约,那么及时而来,那么钟情依依,这季节,要是缺少了雪的映衬,这冬似乎也就黯然凄凉,没有了生命,少了浪漫,有了缺憾。

  雪,是有生命的,虽然短暂,却也不吝啬,枯树枝桠间,有了雪的陪伴,那种情景交融的美景是何等的美妙自然,万物生灵,显得也不是那么孤单荒凉,赋予了生命的气息。静静地,抛去杂念,能听见雪的呼吸,飘雪的天气,独自一人,找个空寂的地方,静静漫步于湖畔,穿梭于林荫小道,顾自欣赏这飘洒的雪景,这漫天的雪花啊!扬扬洒洒,起起落落,穿梭于灵动静寂的空气中,好似寻梦飞舞的彩蝶,盈盈绕绕飘落与忙碌无暇顾及的人群、自然间,只管不紧不慢地飘洒,偶尔仰起脸,便有片片朵朵的雪花不断落到发上,眉梢,脸颊,唇上,似天使的吻,绵柔清凉,而不失温润,那一刻,心中油然而生出淡淡地暖意和对雪的留恋。 www.wenzhangba.com

   落雪时节静听声,多了些许是对雪的浪漫,对自然的憧憬,品味的是“一夜春风来,万树梨花开”的曼妙画卷,感受的是“遥知不是雪, 为有暗香来”的浪漫意境,有了“千家万户雪花浮,点点无声落瓦沟,风动农家炊烟起,远村人闲狗吠鸣”的诗情画意。也许雪落的声音更胜于凡间曲调,是心中的天籁之音,何尝不静心去感受这美妙的雪与自然的窃窃私语、缠缠绵绵,这房檐、瓦沟中消融的雪花,凝结成清脆入耳的冰凌敲击、融化的滴答声,那是不是雪花生命的升华?这雪花是世界上最圣洁的花,当你静静的去倾听这心中的天籁,繁杂尘世间人的浮躁与喧嚣吵闹,似乎都已停顿,远你而去,惟留纯净身边围绕,那是心灵忘却一切的何等畅然,那一刻,就是在没有尘埃的世界里,尽享生命自由呼吸的平淡与安然。听雪,其实就是心静的呼吸和脉搏的跳动,听雪的刹那,心里定会开出朵朵清幽的粉色宁静的莲花,莲花上滴落的晶莹透亮的水珠,是不是莲与冰雪难舍难离的泪滴点点。是的,扬扬洒洒的雪花落下,该有多少宁静的心,在此刻倾听与领悟?又该有多少清澈的眸,在凝视这天与地之间的绝世爱恋和钟情续缘?

   常常想:人生如雪一样洁白,心灵也该如雪一样纯洁吧?一个人要以清醒的心智和从容心境走过岁月,也许恰恰不能缺少的,就是像雪花一样的无私淡定和自然的恬淡。何时,都应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世界,看待周围的人,你便会多了几分面对的坦然和矜持,也就少了诸多的私心杂念和奢侈欲望追求……

   岁月沧桑,星月的轮回,流逝的是年华,变换的是岁月,漫步人生的旅途匆匆忙忙,惟愿在生命的长河里,看淡一切浮华,也如恐惧旷野中宁静与安恬的雪花,恪守生命里的素雅、平淡与自然,惟愿心灵在听雪中,留下片片禅意的回想和宁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落雪时节静听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