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霑 | 不是江湖人,唱出不出《沧海一声笑》的至情至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黄霑 | 不是江湖人,唱出不出《沧海一声笑》的至情至性

2018-01-26 09:00:50 作者:礼节君 来源:有礼有节微杂志 阅读:载入中…

黄霑 | 不是江湖人,唱出不出《沧海一声笑》的至情至性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

  江湖事多,风起云涌一浪接一浪,风波从未有平息的时候。打开手机,各种桃色、梨色、玫瑰新闻如洪水般涌来,要在如此纷乱繁芜的环境沉淀内心还真不是容易的事。

  当嘻哈乐曲在网络呼风唤雨大行其道时;当“你有freestyle吗”横行无忌,逢人便问时;活在当下的声音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俘获众生。新冒出来,且红极一时事物都有一个共性:早衰,有的还使昙花一现,连香味都没有。

  歌手gai在舞台上咆哮出《沧海一声笑》,无数乐迷为之摆动欢呼,那个豪情壮志的江湖是不是又被唤醒?只是“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的豪迈变成“我命硬学不来弯腰,一山还要比一山高”的宿命感,一代新人换旧人,而在气概上,一代新人不如旧人。

  “江湖还是那个江湖,只是没了我的传说”,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曾经赫赫有名,换了时代后就无人问津了。Gai的江湖如是,鬼才黄霑的江湖亦如是。

  图1 黄沾   图2 Gai

  心系江湖的人,都爱他的歌

  ——

  改版的《沧海一声笑》在舞台上惊艳一时,豪情万丈也有那么一瞬间,涌进了新鲜气息,只可惜太过短暂有关江湖的回忆还没触及就归于沉寂了,明星一转眼就变成了流星。这是一个猝不及防的时代!

  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是最好的江湖也是最残酷的江湖。快意恩仇的故事未来得及上演,滚滚洪流就席卷而上。这不得不让人想起曾经的江湖,想起从前的慢,想起七八十年代那个叫“香港”的江湖。

  就像爱武侠的人都知道徐克一样,听武侠歌的人若不知道黄霑,也一定听过他填词的经典歌曲:《沧海一声笑》《上海滩》《英雄本色》《倩女幽魂》《青蛇》《黄飞鸿》《我的中国心》……这些红极一时转身又成为经典的歌曲的歌词出自一人之手:黄霑!

  《倩女幽魂》

  毛头小子约战李小龙

  ——

  黄霑原名黄湛森,后改名霑(或有崇拜曹雪芹之意),他生于1941年的广州,在家排行第六,有八个兄弟姐妹。1949年,他随父母移居香港,后考入香港大学中文系,博览群书的他为后来的创作打下扎实的文字功底。

  年少的黄霑还看不出填词的天赋,豪气的他只做了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事——对打李小龙。那时,他和李小龙同在一个书院读书。一次,李小龙欺负了他的兄弟,黄霑为了替兄弟出头,向李小龙下战书,结果可想而知,以黄霑满身伤口告终。可后来,黄李二人却成了莫逆之交。这件事也成了黄霑吹牛的资本

  大学毕业后,黄霑任教两年,发现自己不是这块料后又转战主持人,且尝试做配乐。1968年,他的处女座《忘记他》诞生(由邓丽君演唱)。次年,他开始写专栏,尝试过许多行业的黄霑,始终没有让那颗动荡的心安定下来。

  后又转职进了广告公司,撰写成人笑话《不文集》,自编自导电影天堂》,出任香港作曲家作词家协会理事等不一而足。渐渐的,黄霑名声渐响,成了流行音乐界的代表人物,创作全才:作词、作曲、演唱他样样精通;写专栏、写小说、演电影全得心应手

  一生写词2000多首的黄霑与金庸、倪匡、蔡澜一起,被誉为“香港四大才子”。

  金庸没在

  高招:在报刊公布假婚讯,以此求婚

  ——

  黄霑的一生见证了香港乐坛的崛起、辉煌、衰落,他自己也成了香港的一个时代标签。他文采飞扬,风流潇洒,从来都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又心直口快,敢爱敢恨,浑身散发出江湖气,他的一生起起落落,有如文章看山不喜平。

  “好色无胆,好酒无量,好钱无能”是黄霑的自我评价,但事实并非如此,他很好色、也嗜酒,还一掷千金。1976年,他恋上才貌双全的女作家林燕妮,二人情投意合,联手创办了广告公司,一时传佳话。可黄沾求婚多次,林燕妮都未作回应。

  这可把黄霑等急了,胆大包天的他忽来灵感,竟在报刊上登出了两人的结婚喜讯,证婚人则是大名鼎鼎的金庸先生消息一出,议论纷纷,为澄清事实,林燕妮也不得不在报刊登出声明,说那是黄某人的一厢情愿,和自己毫无干系(后来,二人结婚又离婚)。

  黄霑求婚林燕妮,注意金庸的手

  性情黄霑很像个江湖人

  ——

  黄霑心直口快,内心怎么想,嘴上就怎么说,一身的江湖习气。

  如90年代,刘德华刚尝试写歌,黄霑就在专栏大骂,“没见过写得那么笨的作词人”,一次,刘德华碰见到他,就求饶,“霑伯,妳不要那么用力骂我好吗?”黄霑却说,骂你你才会进步。于是,又骂了三年,当刘德华的《冰雨》出现后,他在专栏里写长文盛赞其才华勤奋。如此任真任性,也真是没谁了。

  有一次,好友倪匡看上了夜总会的一个妈妈桑,每次见面,倪匡都叫上蔡澜、黄霑。夜总会里,女人很丑,酒水又贵,还每次都是他们三人讲笑话逗那女人笑,两个朋友觉得很亏。这时,黄霑灵机一动决定三人一起做节目,请大明星,喝好酒,看美人,还挣钱,那节目就是有名的《今夜不设防》。

  节目出来后,三人如鱼得水,请的明星都是大咖。一次,请来的是林青霞,黄霑,倪匡、蔡澜三人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林青霞的耳朵看,林青霞问其原因,黄霑冒出一句名言:“女人的下面什么样,耳朵就是什么样”。可想而知,当时也唯有女神哈哈大笑能打破那令人窒息的尴尬气氛了。

  《今夜不设防》

  黄霑喜欢美人,也喜欢男人。每次,黄沾碰到张国荣都会蹭上去亲他。

  好色不分性别

  徐克 X 黄霑 = 影视金曲 X 经典武侠

  ——

  在黄霑的风流一生中,徐克是一个绕不开的人。当黄霑从为电视剧创作主题曲转移到为电影作词作曲后,我们熟知的许多经典武侠电影就沾上了黄霑的江湖豪气。徐克的武侠、黄霑的江湖,二人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黄霑作词不刻求华美,少用词藻,也很少用诗词典故,但写出来的词却中国味十足,写武侠,气势磅礴,写爱情柔情似水……其中,一首《男儿当自强》,只要旋律响起,人们脑海中就会出现一个画面:黄飞鸿带着音响跑来,耍出必胜的无影脚。一听旋律,人立马热血沸腾

  《男儿当自强》改编自古曲《将军令》,黄霑把原作500多节拍压缩到100不到,删繁就简而气势不减,非常见功力。

  黄飞鸿

  厕所来灵感,20分钟写出《上海滩》

  ——

  1987年,徐克拍《倩女幽魂》,黄霑又包揽了这三部曲的所有配乐,把浪漫和豪气融为一体,留下《倩女幽魂》《人间道》《黎明不要来》等经典音乐。尤其是张国荣用缥缈、空灵嗓音演唱的《倩女幽魂》,怕是至今在许多人的音乐列表里有一席之地

  等等等等之外,黄霑还为徐克电影《青蛇》写了《流光飞舞》;为电视剧《天龙八部》创作歌曲《两忘烟水里》;为83版《射雕英雄传》作词《世间始终妳好》……不说首首经典,至少每一首都朗朗上口风靡一时

  其中,为电视剧《上海滩》创作的同名歌曲,让歌手叶丽仪成为女歌王。叶丽仪嘲解地说,“每次演唱会登台都要唱《上海滩》,不唱粉丝就不让下台!”然而,这首经典歌曲灵感却来源于黄霑一次拉肚子经历,写出《上海滩》也就用了20分钟。

  《上海滩》

  “这是老子最后一稿,你爱用不用”

  ——

  1990年,徐克拍《笑傲江湖》,邀请黄霑写曲。黄霑爽快答应,写了一稿,徐克不满意:又写一稿,又不满意;又写,又不满意;接连6次,都被徐克退了。黄霑懵了,跑去翻阅古书,忽然看到“大乐必易”四个字,顿时醍醐灌顶

  好的音乐必定是简单的、容易的,而中国音乐里就五个音符:宫商角徵羽,于是黄霑“反其道行之”,五个音符倒过来一弹,没想到竟雄浑而大气,于是趁热打铁,写下旋律,填了词。乐曲完成后立马发给徐克,还附上一句话:“这是老子最后一稿,你爱用不用”。

  徐克和黄沾

  结果是名曲《沧海一声笑》横空出世。伴随着《笑傲江湖》的热映,《沧海一声笑》成了人们口耳相传的歌曲,当时大街小巷,言江湖者、说武侠者,几乎没有不提到《沧海一声笑》的。

  见歌曲大火,黄霑还拉来徐克和罗大佑,三人一起录了一版《沧海一声笑》。录音之前,三人狂饮,于半醉中喊出心中的江湖气。这三人合唱的版本虽有失误的地方,但一度被认为是最经典的版本。

  曾有人评价黄霑的创作:“像《上海滩》《倩女幽魂》《男儿当自强》《沧海一声笑》这样的作品,写出一首都足够传世了,没想到黄霑一人独占了二三十首。”

  《笑傲江湖》

  江湖在金庸书笔下,在徐克电影里,在黄霑词曲中

  ——

  七八十年代的香港豪气冲天、潇洒不羁,宛如一个现代江湖,令人魂牵梦绕。现在看来几乎不可逾越的武侠经典歌曲都在这时间集中爆发,影视和音乐携手,创造了一个香港武侠新境地,而黄沾则是这武侠梦里的传奇人物。

  细心的歌迷或许能发现,其实,黄霑很像金庸笔下侠士人物的性格集合体:他有老顽童的天真任性,也有东邪黄药师的孤傲,还兼得洪七公的济世情怀。就是放在武侠剧本里,黄霑也是一个不折不扣至情至性的侠客。

  《青蛇》

  除了作词写歌外,潇洒俊逸的黄霑也还爱过一把演员瘾。他喜欢在电影里出演一些猥亵、滑稽的的丑角,印象深刻的是周星驰电影《唐伯虎点秋香》里的平庸、搞笑的华太师。为了出演自己喜欢角色,黄霑有时还会自掏腰包宴请大家。

  就这样,黄霑把豪放洒脱的侠士精神玩到了极限。大情大性,至情至性。江湖在哪?在金庸书笔下,也在徐克电影里,更在黄霑词曲中!作为失去侠气的后来者,我们或也只能在这些大师的作品中,暂作黄粱一梦,在阅读、在观看、在歌唱中回味——那逝去时代的雄壮与豪气了!

  ·今日互动话题·

  对黄霑的哪一首词作最有感觉

  ---

  图片来源网络,有礼有节微杂志编辑

  暂不支持转载,欢迎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