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改变焦虑思维,降低焦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改变焦虑思维,降低焦虑

2022-04-19 03:35:09 作者:JQ 来源:健心家园 阅读:载入中…

改变焦虑思维,降低焦虑

  焦虑是人类的一种正常情绪, 从某个角度讲,我们需要被恐惧和威胁提醒。但有时焦虑会使我们变得虚弱,生活受到限制。许多方法能有效地改善焦虑。CBT (认知行为疗法) 着眼于我们焦虑的想法, 情绪, 身体反应和寻求安全行为之间的互动过程, 以及如何形成强化焦虑的恶性循环。

  例如, 假设您被邀请参加一个聚会。 (触发事件)

  你可能会有消极的侵入性思想, "没有人会喜欢我"。 (想法)

  这种想法很可能产生一种恐惧/焦虑 的情绪。(情绪)

  这种情绪会导致你的大脑产生诸如皮质醇这样的化学物质。这种压力荷尔蒙会提高心率, 使呼吸变浅, 并出现手掌出汗等现象。(身体)

  基于此, 你可能决定不去参加聚会 (寻求安全行为)

  这个循环的形成, 是因为你之后加强了“那里每人喜欢我”的消极想法, 而没有挑战这个想法。因此, 下一次当你有同样的想法时, 你会更倾向于相信这个消极想法。寻求安全的行为可以在短期提供缓解, 但长期而言, 它们会增强焦虑。这就是焦虑升级的方式, 也是我们需要打破的模式。

  这里有一些替代想法,可以伴随正念静观培养。

1. 你的想法不是你。

  我们常常自动地认同想法,认为想法就是自己。其实,想法只是一种心理现象,并不是你。所以,看清想法的本质,不要自动地被想法控制。觉察想法的产生,并与之拉开距离。

2. 你无法控制想法的出现。

  你对进入你头脑中的想法无能为力。事实上,你越是试图控制它们, 你给它们的力量就越多, 结果往往它们变得更强大。思绪来了又走, 就像汽车驶过你的窗户。有时候, 它们来得又多又迅速, 有时又安静又稀少。侵入性的想法到来时,会喧嚣聒噪, 目的是破坏你的平静。

3. 你可以选择如何回应消极的想法。我们常常对消极的想法产生感到无能为力, 但我们拥有超乎想象的力量决定我们如何回应消极的、限制生活的想法。

  想象一下在一个寒冷、黑暗的冬天早晨, 你产生了不想下床的想法。当这个念头进入你的脑海时, 你可以选择是把这个想法当成 "朋友" 还是"敌人" 。如果你把这个想法作为敌人,无视它, 然后起床, 继续你的一天。那么这个想法就会消失, 失去所有的力量。

  但是, 如果你躺在床上听着想法, 那么它会变得更响亮, 更强大, 并会带来其他的想法增加它的力量。其他想法如“你值得多躺会儿”,“如果你上班迟到了,同事们不会介意”和“反正我没有什么要做的”。

  想法会变得越来越难以抗拒,结果我们听的故事变成了我们现实生活。如果我们屈服于这种消极的想法, 那么很可能我们会上班迟到, 错过一个最后期限, 或者有一个不太充实的一天。这会让我们对自己感觉不好。

4. 以思考一个恶霸的方式,思考消极的想法。

  消极的想法欺负我们——它们想要削弱我们, 减少我们的信心,利用我们的弱点, 降低我们过充实、满意生活的能力。它们是恶霸。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学会不去培养这些欺负自己的想法。

  试想:

  你会以消极想法和你说话的方式和他人说话吗?

  如果别人听到你大声对自己说出这些消极想法, 会是什么样子?

  你会如何劝告一个和你有同样消极想法的朋友?

  看看你是否能用这种洞察力来改变你对这些消极想法的思考方式。

5. 学会辨别想法的区别:滋养 or 消耗?

  想法要么滋养生命, 要么消耗生命。学会辨别想法的区别。学会辨别想法是朋友还是敌人,帮助你还是阻碍你, 有很大的技巧。认知行为疗法咨询师可以帮助你学习如何培养滋养生活的想法以及如果消极的想法限制你的生活, 如何挑战并放下它们。这有些难度, 特别是如果你有一个长期的焦虑史。但是如果你在认知行为疗法咨询师帮助下练习,这些技巧会逐步变得简单。

  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可以真正帮助我们克服消极想法下面的恐惧和脆弱, 帮助我们打破消极的回避模式。认知行为疗法(CBT)是非常有用的心理咨询方法, 可以真正帮助我们管理焦虑、学会战胜消极想法、获得力量。  

  健心家园

  陪你走出抑郁焦虑

  配套:健心家园App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