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爱情番外篇:我被“作妖”设计师收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父母爱情番外篇:我被“作妖”设计师收编

2022-03-28 01:10:11 作者:阿甘 来源:知音(月末版) 阅读:载入中…

父母爱情番外篇:我被“作妖”设计师收编

  插画师江小游为父亲投入火热的黄昏恋而欣慰万分,哪知,半路杀出拦路虎——父亲女友的儿子郑安远,“护爱”心切的江小游誓要将这“作妖”之人踢出局……

  杠上了:“黄昏恋”的儿女势同水火

  2019年8月的一天傍晚,下班回家的江小游正和父亲江东成以及他的女友丰静边吃边聊,门被敲响了。开门后,门口站着一个模样帅气的小伙子,来人问道:“请问,丰静在吗?”屋内的丰静刚应了一声,他突然朝屋内走去,抓起她的手就要回家。

  25岁的江小游是浙江省台州市的一名自由插画师,7年前,其母因乳腺癌去世,原本开朗的江父脸上没了笑容,江小游很心疼,却又无能为力。一年前,父亲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她,自己和一位名叫丰静的女人相恋了。丰静温柔知性,眉目竟有几分似江小游的亡母,性格却更为沉静,江小游为父亲高兴之余,又略有些许担忧。

  丰静经常造访江家,她为老江做药膳调理身体,在小游痛经发作时端来热腾腾的“四物汤”,她身上有母亲的温暖,江小游慢慢接纳了她。丰静经常提起自己的儿子郑安远,他时年33岁,是上海市一家园林景观设计公司的部门副经理,是丰静的骄傲。

  “这又不是咱家,赶紧回去吧!”男人声音低沉,无视屋内石化的父女俩。江小游立刻反应过来,这人就是丰阿姨的儿子?她拦在他面前问道:“闯民宅,你尊重过屋主吗?带人走,你礼貌吗?”

  无心恋战的郑安远更直接地说:“我不同意他们在一起,麻烦你让开。”江小游大笑出声:“你老妈做什么凭什么经过你同意?你不会是想搞什么封建思想要你老妈孤独终老吧?我最瞧不起你这种自私男!”郑安远的脸上红一阵,白一阵,要不是彼此的父母都忙乱地打圆场,江小游怀疑,自己怕是要动手揍他!

  丰静还是跟着郑安远走了。自打郑安远得知母亲的恋情赶回老家后,丰静再也不敢光明正大地来江家,哪怕是外出与江东成吃顿饭都偷偷摸摸的。郑安远宁可将上海的工作丢到一旁,也要“看住”母亲。如此消磨了一阵子,2019年9月10日,丰静哽咽着致电向江东成提出了分手。

  江东成本就有些咳嗽,吃不下,睡不着,成了肺炎,住了院,躺在病床上他也闷不做声,憔悴得很。江小游心里很不是滋味,2019年9月20日,她拍了好些老爸的“凄惨”视频发给丰静阿姨。过了没一会儿,丰静连续回了几条语音:“老江怎么了?之前不都好好的吗?脸色这么差,伙食弄得好吗?”

  江小游把语音一条条播给老爸听,江东成立刻活过来似的,嘴角疯狂上扬,说:“再播几遍!”“告訴你丰阿姨,我还好。”江东成反复听了很多遍语音后,神色缓缓黯然,再次躺下。

  江小游见爸爸情绪起伏,更是心疼,思索之下,她计上心来。面对丰阿姨的追问,她故意延迟回复,而且每次都是只言片语,称自己一个人照顾父亲太忙,请丰阿姨见谅。如此几个回合,丰静越来越担心,打来电话:“老江在哪儿住院?我这就来看他!”原来,丰静被儿子郑安远接到了上海住,她难忍思念与担忧,偷偷买票赶回台州市。

  这对老情侣一见面,眼眶都红了,双手紧紧交握,有说不完的话。眼前的幸福令江小游更加确定,爸爸和丰阿姨是真心相爱,只有扫平郑安远那块绊脚石,二老的爱情才能真的稳固。

  几经江小游的游说,丰静也坚定了和江东成相伴的决心。这次,他们准备“私奔”旅行,直接让木成舟,让郑安远不得不妥协。

  经周密计划,2019年10月20日中午,江小游驾车带着父亲从台州出发,赴上海郑安远的住处接上了丰静,然后直奔浦东国际机场,目送二老进了安检处,她才缓缓从兜里掏出发烫的手机——郑安远已给她打了无数个夺命连环电话。

  这会儿,电话又来了,江小游不疾不徐按下接听键,郑安远问:“江小游,你到底把我妈拐哪去了?你要是不告诉我,我就报警!”

  意料之中,郑安远那火药桶再次炸了!江小游也不恼,慢条斯理地说:“第一,丰阿姨出发前不是给你留言了吗?她一切安全。报警也没用,她会和警察良好沟通;第二,刚才,我把阿姨手机里你的号码全拉黑了,防止你影响她的度假。”郑安远气急败坏地说:“你有什么资格?你凭什么?”

  江小游发出一阵邪魅狷狂的笑,然后说:“挡我老爸恋爱者,格杀勿论!”“格你个鬼!我警告你……”江小游果断撂了电话,忍着失聪的危险和他多交代几句,他倒是上头了。

  回想自己刚刚的这番猛如虎的操作,刺激又痛快,任他郑安远再怎么气,爸爸和丰阿姨已踏上了她精心安排的为期一个月的新疆之旅!

  “江小游!咱们走着瞧!”郑安远在微信上发来一句狠话,她笑了,回道:“二老要是在朋友圈上晒图,我会转发给你看的!”

  动心了:“作妖”设计师奔驰而来

  光是送走老人,先斩后奏怕是不够,以江小游和郑安远打过的交道来看,这哥们不是个好说话的主儿,必须拿下!过了一周多,估摸着郑安远情绪平稳了点,10月30日,她主动联系他:“我到上海了,找个时间见面,聊聊咱爸妈的事儿?”

  晚6点,穿了一身卡奇色中长款风衣的郑安远来到了他们约见的江边餐厅,江小游眼睛亮了亮,这男人确实有几分帅气,就是人轴了些。

  她讲述着父亲和丰阿姨相处的细节,讲述着他们的快乐,然而,郑安远只是静静听着,离开前,淡淡地说:“再联系吧。”臭屁的样子,真让她无语。这以后,他只在江小游转发的父母们旅行的照片后面,简单回复两个字:“收到!”

  2019年11月10日下午3点,临时回家取文件的江小游在小区楼下那一众老头老太太窝里,瞟见一个帅气的身影,是郑安远!他来干什么?

  郑安远提了不少花生、瓜子和糖,假装新搬来的住户,正向他们打听江家的情况,尤其是询问江东成的人品等方面。江小游上前,拍他肩说:“想知道我爸的情况,直接找我呀!”郑安远难掩尴尬,二人移步凉亭,总算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话。“我不明白,你为什么反对他们在一起?”

  郑安远叹气,望着不远处阳光下笑容满面的老人们,缓缓吐露,母亲和他在父亲家暴的阴影下挣扎了很多年。郑父有酗酒的恶习,一喝醉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发泄着对生活不如意的情绪,对丰静和郑安远母子俩非打即骂。每次的反抗,都换来更加激烈的惩罚,母子二人时常抱头痛哭。郑安远18岁那年,父亲病重卧床,一年后病逝,母子二人才缓过劲儿来。此后,是漫长的疗伤岁月。

  郑安远深知母亲温柔、退缩,很担心她会再度遇人不淑,跳进火坑,所以,得知母亲再度恋爱后,他很紧张,蛮横地干涉了。看着苦笑的郑安远,江小游忽然有些怪自己的狭隘,丰阿姨从没提起这段往事,可见,过去的阴影令他们母子很痛苦。她开始同情并理解郑安远,也相信,如果他见证了母亲的幸福,或许能慢慢放下担忧。

  11月10日,江小游和郑安远一同赴机场接父母,江小游毫不犹豫地冲过去拥抱了他们,他们又同时望向郑安远,他愣了愣,迎上前说:“平安到达就好!”语气温和,还带着微笑,两个老人如释重负,脸上的忐忑瞬间化为灿烂的笑容。

  郑安远破天荒地邀请他们去自己住处,为老人们接风洗尘,江东成和丰静激动得像孩子一般,开心极了。点外卖订的菜到了,四个人分工协作,郑安远和江小游打完下手,两位老人坚持掌勺,将他们请出了厨房。“怎么着,是不是配一脸!”江小游冲厨房努努嘴,郑安远才不松口,说:“等我再观察观察!”

  渐渐地,郑安远态度松动了。这次旅行后,丰静回到了台州,两个老人见面愈发频繁,江小游常为他们拍照,发给郑安远,而郑安远也经常回来“视察”,观察一阵子二老之间的互动后,他放下心来。

  由于经常互动,郑安远和江小游的关系总算处成了朋友,他们四个建了一个小群。

  2020年6月7日下午3点,丰静在微信群里告知江小游,郑安远从上海回来办事,准备顺便回家一趟,邀他们见面吃饭。而此刻的江小游正在台州东郊的一座山上艰难地挪动着。

  前阵子,江小游新接手了一家童书出版社的插画任务,特地跑到山区采风,却赶上台风。

  江小游毫无准备,仓皇地在泥泞中移动,一不小心,还把脚给崴了,无奈之下,她缩到一个阴暗的山洞里休息。身上湿透了,而山洞里冷得出奇,一阵阵阴风吹来,骨髓都凉透了,江小游瑟瑟发抖,包里的食物所剩无几,她开始害怕。

  “你现在怎么样,还在山上吗?”“小游,你回话啊!”群里三个人疯狂刷屏,山洞里没信号,当江小游抖抖索索挪到洞口时,才收到了留言。她的眼泪一下子流了下来,哽咽着回复:“困在山洞了,快没电了,有点害怕。”

  郑安远秒回信息说:“你再发个定位我,立刻,马上!”江小游颤抖着手指发出微信定位,为了保持电量,她赶紧把手机藏到背包的防水夹层中。

  收编了:我们是父母爱情的番外篇

  晚6点,天全黑了,倾泻的暴雨狠狠地砸向地面,汇聚成河,往山洞里蔓延。江小游的脚踝已经泡在水里,她不得不往山洞里面挪,没挪几步,冷不防,“吱吱——”几声尖细的动物叫声后,一群东西扑闪着翅膀快速从她头顶掠过!

  “啊!”江小游吓得魂飞魄散,紧紧抱住头,那是一大群蝙蝠,飞到洞口后又折返,再次擦着她的头顶和耳边冲向洞穴深处,她要哭了!

  无助、恐惧、孤独包围着她,江小游把自己抱得紧紧的,却感觉不到一丝温暖,她开始打喷嚏,每打一次,山洞深处都传来动物的叫声,吓得她拼命捂紧嘴。她努力瞪着眼,不让自己昏睡。

  也不知过了多久,迷糊间,一声接一声的呼喊声突然传进她的耳朵:“江小游——小游——”

  雨声渐小,这声音穿透雨水而来,是郑安远!

  江小游一个激灵,站起来大喊:“我在这边,山洞里面!”一束朦胧的手电筒光穿透雨幕越来越近,江小游这时才看清那个高大的身影,郑安远身上那简陋的透明雨披早已被扯破,他一向整洁直挺的西装裤沾满了黄土泥浆。

  江小游冲了过去,抱着郑安远大哭:“我以为,我以为我要死了……”郑安远深呼吸后说:“你个傻子!能看看天气预报再出门不?大家都快担心死了!而且,你不会报警吗?”

  他越骂,她哭得越大声,看到她泪流满面,郑安远忽然住嘴了,从怀里掏出一个塑料袋,解开后,掏出了一条厚实的、干燥的披肩!

  “披着!好好睡一觉,我报警了,很快会有人来找我们的!”郑安远轻拍她的肩。江小游终于有了暖意,二人靠坐在山洞壁,缓了一会儿,她头歪在他肩上睡着了。郑安远偷偷侧脸看她,江小游睫毛翕动,眼角还挂着泪水,“这傻子……”他呢喃。

  接近天亮,二人终于获救,而江小游昏睡了一天一夜才醒,她得知,那天,郑安远不顾狂风暴雨,独自驱车奔驰而来,又在泥水中艰难爬山,寻了很久,才找到她。而他停在山脚下的那辆汽车,早就被台风刮断的树木砸得惨不忍睹。这次事件以后,江小游的心偷偷一动——以前她怎么就没发现,郑安远又帅又男友力爆棚,挺不错的!

  一天,正在画画的江小游忽然发现,画纸上的那个人,面部线条棱角分明,还有一双温和的双眼,如此熟悉……她惊觉,自己偷偷喜欢上了他!

  父母二人本就是“组合”情侣,江小游左思右想,决定隐藏爱意,以免“把事情搞复杂了”。不料,这些日子以来,郑安远对她也生出好感来。

  2020年7月底,在郑安远的安排下,四个人同赴海南省三亚市度假。老人早早睡下了,夜里,郑安远邀江小游去海边散步,他们聊着天,仰望浩瀚星河,忽然,他温柔地问:“如果我说,我希望你能和我交往,你会答应吗?”

  他目光灼灼,而她低下了头。虽然那颗心脏跳动如雷鸣,但她听到自己说:“还是算了吧。”郑安远中的光黯了不少,他小声说:“收到。”

  接下来的旅程中,他们虽各怀心事,却都掩饰着,未在父母面前流露出不对劲。返程后,郑安远和江小游都未再私聊对方,只是在群里应和一下老人们。偶尔聚餐,他们都会躲闪彼此的目光,江小游有种说不出的失落。

  2021年3月,郑安远忽然在微信上给江小游留言:“明天可否賞光来参加开业礼?”他发来一个定位。江小游秒回:“什么情况?”他乐道:“来了就知道了!”

  3月12日上午10点,江小游赶到郑安远定位的安厦写字楼时,他正在剪彩!看到她,他会心一笑。送走了客人,郑安远迎上前说:“走吧,带你参观参观!”他告诉江小游,公司看好浙江的市场,已先后在省内开了三家分公司,而他今后将把工作重心放在省内。“简单说就是,我回来了,而且,准备娶个台州媳妇!”还是熟悉的画风,说话是“直球”风格,又准又狠。

  江小游瞥他一眼,酸道:“需要我介绍吗?”二人往办公区走,走着走着,她停下了脚步。她曾经创作的手绘卡通插画竟被仔细装裱、挂墙,与郑安远的设计展示图相映成趣!

  走到郑安远的办公桌前,她更惊喜地看到,桌上摆的那张照片,是四人同去三亚时在海边的合影,每个人都笑容满面。“你看,”郑安远学着当初她那嘚瑟样,努努嘴说,“这两对,配一脸!”

  “你……”这浪漫,谁扛得住,江小游失语了。他奋起直追:“不用你介绍,我看上了一姑娘,就在眼前!”江小游败了,败得彻底,万万没想到,她被“敌军”收编了。为免老人们担心,她提议秘密恋爱,郑安远同意了,二人相处得挺好,

  2021年,中秋家宴之前,江小游终于看清自己的真心,决定向两位长辈坦白!谁料,还没等她开口,父亲和丰静阿姨将一双儿女的手握在一起,说:“你俩在一起了?恭喜恭喜,同喜同喜!”江小游脸发烫,想道:“郑安远告密?”丰静哈哈大笑:“他看你那眼神,藏不住啊!”江东成故作无奈,说:“在我的眼皮底下拐走我的闺女,该罚!”一家人乐成一团。

  2021年12月2日,在父母完婚不久,这对新人也举办了小而温馨的婚礼,爱的硕果蔚然成熟……

  编辑/余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