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表达能力,决定了你的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表达能力,决定了你的未来

2018-01-27 08:31:40 作者:飞小白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你的表达能力,决定了你的未来

  证明自己正确,而对方错误,是最愚蠢的谈话目标

  01

  如何在职场上赢得尊重

  罗振宇说过:职场,或者说当代社会,最重要能力就是表达能力。因为,未来社会最重要的资产,是影响力。影响力怎么构成?两个能力——第一写作,第二演讲

  关于写作能力的重要性,我曾经在《不会写作的你,正在一步一步被世界淘汰》这篇文章中有提到过,而这里所说的演讲,我认为实质就是一个人表达能力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如果学习力是职场的原力,那么表达能力就是职场的基础力,原力决定基础力,基础力影响着其他能力。表达能力不好的人,其他能力往往也够呛。

  表达能力对职场人到底有多重要,我们先来看一个故事

  某家贸易公司准备扩大规模,打开国外市场,于是召集市场部的员工开了个大会,探讨产品的推广计划

  会议上,每个人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而最为有效可行的计划,是小张和小李提到的A计划。

  有趣的是,会后大家对小张说的计划置之不理,却热火朝天地讨论小李提出的相同建议

  小李感到很受伤,认为同事们不尊重他,甚至是在排挤他。

  而真相又是什么呢?这还得从两人在会议上的发言说起。

  同样是描述A计划,小张说的是:“我不是很确定,但我想如果我们实行A计划,也许会成功。”

  小李则是:“显然我们要采取行动,可以先实行A计划,如果不行,再实行B计划。”

  看出区别了吗?

  小张在陈述自己的意见时,语气中充满了不确定,以至于没有人觉得有必要重视他的意见;而小李的语气中,透露更多的却是“这个计划一定可行”,让大家印象深刻

  事实上,大家在会议中提建议时,没有人可以完全肯定,每个人都只是在推测,但我们没有必要每次都把自己的不确定说出来,否则,苍白无力的表达很难引起别人的重视。

  梅里尔•卢尼昂在《沟通力量》中提到,不确定的言词,属于非建设性的、无益处的“有害言词”。这类词通常比较软弱,往往会让人觉得你不够稳重,也很难赢得别人的尊重。

  试想一下,如果一首歌被唱成“嗯,你,也许,啊……可以照亮我的生命。”这样的歌词足以毁掉一首流行歌曲

  还有一种有害言词,是一些消极的言词,表达的多是你不想要、不起作用、或者错误的东西。只有把这些言词替换成积极有益的,才能提高沟通的效率

  比如:

  “今天我不能把这个交给你”,就不如“我明天可以把这个交给你”的表达好;

  “不要迟到”就不如“你必须准时到达”的表达好;

  “你不能在这里停车”不如“请把车停到那边”的表达好。

  因此,要想在职场上赢得尊重,切记摒弃消极、不确定的有害言词

  02

  如何让你的观点具有说服力?

  前不久,我的一个朋友小新被炒鱿鱼原因让人啼笑皆非

  小新是一个设计团队里的一员,他们团队几个月前正在为一种肉制品包装机器设计一种新的处理系统

  凭借着非凡的形象思维,小新描绘了设计方案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并明确表示这样的系统设计方案绝不可能成功。

  不幸的是,她的语言表达能力与她的思维天赋相形见绌

  她不仅没有说服团队慎重考虑她的建议,而且在她坚持己见的时候被团队给解雇了。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小新的预言在她被解雇的一周后,竟一语成谶。新设计的系统在运行的第一天就坍塌了,连屋顶也给掀掉了。

  小新的遭遇,像极了希腊神话里,特洛伊城的公主卡珊德拉,她被赋予了预言的天赋,有着出色的预言能力,却因为抗拒阿波罗被诅咒,没有被赋予说服的天赋,因此预言不被世人相信

  那么,如何才能让你说出的话更具影响力?这里有三个要点。

  ①表达要简练

  表达观点时,语句要尽可能精简,挑重要的说,切忌废话连篇

  比如,在跟领导提意见时,你说:“基于以下5个原因,我认为这是最好的建议。现在我将详细阐述建立在对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进而对约翰•纳什的分析基础上的全部细节。”

  这样的表达既繁琐又没有重点。不如改成:“这是最好的建议,因为它不仅使我们的利润增加32%,而且初始成本最低。我有文件可以供你们查阅。” 

  我们在说出观点时,没必要说出思考的全过程,因为别人并不会像你一样陶醉于每一个细节,直接表明简单的要点才最重要。

  ②表达要具体

  不要仅仅说出你的想法,还要给出一些简短的理由支持你的观点。

  比如你认为某篇文章篇幅太长,不要说:“这篇文章太长。”

  而要说:“平均每篇文章1000到2000字,而这一篇有5000字,需要进行删减,使之符合规定的平均字数。”

  ③语气不能刻薄

  表达观点时注意不要批评任何反对你的观点,或是抱有“他们不接受我的想法,一定是疯了”的思想

  类似“谁都知道”、“对你来说,这很明显”、“任何人都明白”的表达往往带有责备、羞辱的意味,容易导致听众产生抵触情绪,应尽量避免。

  有时候,为了降低观点的强加性,还可以加一些诸如“我相信”、“我建议”、“我的观点是”这样的表达。

  要使你的观点具有说服力,表达时就应该尽量简练、具体、并且不带一丝刻薄的语气

  03

  如何表达不同意见而不会引起不快

  《沟通的力量》一书中,作者梅里尔•卢尼昂曾经提到自己的一段经历

  召开研讨会时,梅里尔经常会对大家提出一些问题。偶然得到不尽如人意,甚至是错误的答案时,她会忍不住说一句“错了!”

  结果参与研讨的人数锐减。显然,她的言词激怒了一部分参与者。

  梅里尔开始反思:如何表达不同意见而不至于引起不快?

  道理很简单,只要在表达自己观点之前,先找到对方观点中值得肯定的地方,并将它们表达出来就可以了。

  后来,梅里尔在研讨会中改变了问答的方式,当有人提出错误的观点时,就先问自己:“他们说的哪些可能是正确的?”

  先承认对方的观点,再提出自己的看法事实证明,这样的沟通方法最终奏效了,研讨会上的活跃人数明显增加。

  证明自己正确,而对方错误,是最愚蠢的谈话目标。当讨论变得像一场争辩时,应该试着找找别人正确的地方。

  因此,表达不同意见时,你可以说“那是一个方面。我还有一个不同的看法。”、“你是对的,我的想法是……”、“我们在一些地方达成一致了,比如①……②……我们的分歧是……”

  有一个应付不同意见的完美法则,叫做感觉——感受——发现”,你首先得承认他们的感觉,然后解释你和其他人过去那样做时曾有过的感受,接着再解释你从中发现到的东西。

  《浪潮之巅》的作者吴军在他的专栏里说到:即便遇到不中听的话,也要试着找出其中的合理之处。这句话的意思大概有两层:

  第一层相当于我们说的“换位思考”。

  精读君在《成长词典》的词条《69:换位思考》里提到:在思考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有意识地,把注意力引向问题所涉及到的其他人,尽可能看到和理解他人的想法

  因为每个观点对其持有人来说都可能是正确的,但把它用于别人就不一定正确。所考虑到的因素全面,思考才会越周全,做出的决定才越靠谱

  第二层意思是,凡事习惯回过头来三思。比如某人和你讲了一件事,你第一感觉是对方在胡说八道;但一定要想第二遍:是否我错了,他对了,这一遍思考,一定不能假设自己是对的。

  如果又想了第二遍,还是觉得自己对,对方错,要想第三遍:是否我的境界不够,不能理解他。这不仅是提升沟通效率的有效方法,也是一种精进的方法

  要和比自己强的人多来往,如果整天和臭棋篓子下棋,只能越下越臭,既然是和比自己强的人交往,第三种情况就很可能发生

  如果我们总能从不中听的话中找到合理性,不仅大大提升了沟通效率,我们的眼界、气度也会比常人大出很多。

  都说“人微言轻”,这是个恶性循环。因为人微,所以言轻;因为言轻,所以人微,两者互为因果

  打破这样的困境,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

  表达能力不错的人,大都能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和成长机遇

  所以说,表达能力强的人,职场上不会混得太差。

  参考书籍:梅里尔·卢尼昂 《沟通的力量》

  作者:飞小白,精读主创,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飞小白的更多文章,请点击:

  情商低的人,是如何把天聊死的?

  早知道这3条真相的人,混得都不会太差

  深到骨子里的自律,是每天坚持做这3件小事

  你是终身成长者吗?

  为什么每天,一定要写点什么?

  这400个让你更聪明概念,你掌握了几个?

  留言有礼

  今天点赞数第1名的留言,精读君赠送《成长词典》1个月使用权益(不重复赠送)。

  ↓测一测,你的知识体系有什么缺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