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人只惟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用人只惟才

2018-01-28 14:17:3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人只惟才

  用人只惟才

  文/赵元波

  曹操手下有的叫丁裴的老乡,有些才能但爱占点小便宜,按照“唯才是举”的原则,在用人之际,“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朋”,只要不是什么大问题,曹操都睁只眼闭只眼,对丁裴委以重任,让他看管牛马,倒也尽职尽责。这丁裴看着公家的牛马膘肥体壮,心痒痒了,打起了牛马的主意,弄了个掉包计,把自己家里的瘦牛牵出来到公家的牛群里面换肥牛,后来被人揭发,事情败露后,被降了职,打了30大板,留在军营中戴罪立功。有一天曹操在路上碰见丁裴,问他:你的官印上哪儿去了?丁裴说:我的官印让我拿去换大饼了。曹操回过头来对身边的人说,毛玠多次要我重罚丁裴,我说算了吧,丁裴这个人就像会抓老鼠又爱偷东西吃的猫,留着他还是有用的。

  果不其然,曹操和马超交战的时候,丁裴这只“会抓老鼠又爱偷东西吃的猫”发挥了重要作用,救了曹操一命。

  事情是这样的:曹操和马超交战时,被马超抄了近道,马超的军队一下子涌到曹操面前,远水解不了近渴,大家眼睁睁地看着曹操即将被马超捉住。危急关头,丁裴就是那个占公家便宜、用自家的瘦牛换公家肥牛的那位,见情况紧急,把自己以前贪财不愿放过的牛马都放出来制造混乱,马超的将士们抢牛马去了,哪还有心思捉曹操呢,曹操侥幸逃脱,上了船,才捡了一条命,多亏了丁裴,否则的话,曹操早就成了马超的刀下之鬼。

  都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既然世上没有一个人是完美无缺的,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不妨学学曹操的用人策略,用其所长,只要大德不亏、大节不亏,其他方面无关大碍,这样的用人原则,讲的是“唯才是举”,“黑猫白猫,只要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用人只惟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