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说雅

2018-01-29 11:29:55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说雅

  说雅

  山东 魏国华

  一天,闲逛菜市场,菜贩们大都看人穿着脸色,吆喝叫卖,鼓唇摇舌,极尽荐卖之能事。忽见一卖菜青年,静坐在菜摊之后,埋头看一本厚厚的《史记》。周围叫卖声喧天,但他静坐如一木桩。菜摊前竖一纸箱硬纸板,上书菜价。

  此种场合,一普通菜贩能闹中读书,真乃俗中见雅;所读之书不是故事会、武侠穿越之类,而是文学名著,更是

  雅中见雅。

  雅,是一种气质。三国时周瑜“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勇武中尽显儒雅。古代有一员外,不小心将玉手镯掉在地上,玉碎声传来,仆人吓得大气不敢喘,生怕员外因心痛而迁怒于人。万没想到的是,员外只是淡淡来了一句:“好久没有听到玉碎声了。”此后便没了下文。这都是个人气质带来的雅。

  雅,是一种格调。古代文人,最文雅的莫过于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在茂林修竹间,流觞曲水,吟诗作赋。现代官场中人,如果能在繁琐俗务之中,读点书,弹弹琴,练练书法,“谈笑有鸿儒”,便俗中见雅,悠然而有脱俗之感。

  雅,与气质、格调有关绝对职业地位无关。菜市场上的小贩,身居陋巷而能读书,便是俗中有雅;官场之人,开口闭口谈钱谈待遇,便是雅中有俗,甚至俗不可耐。明清改朝换代之际,李香君身为妓女,职业地位可谓俗,但她能守楼明志,血染桃花,又不胜大雅之极;阮大成之流虽然能作《燕子笺》的雅调,一生却极尽诬陷无辜之能事,实在是庸俗到骨的小人

  雅,能显示气质的高贵;雅,能显示对高境界追求。我辈俗人,亦当求雅不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说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