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有传道人的祷告才有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只有传道人的祷告才有能力?

2018-02-01 07:46:52 作者:王人义 阅读:载入中…

只有传道人的祷告才有能力?

  【人义专栏】之“灵修笔记

  文|王人义(牧师) 

  主内弟兄姊妹都很喜欢传道人,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认为只有传道人的祷告才有能力

  有很多次,传道人鼓励弟兄姊妹在自己的祷告中去经历神,还因此产生了误解,以为是传道人不喜欢他们,不愿意为他们代祷。这一简单现象源于我们对与神的关系的误解。其实,我们作为神的儿女,被造而具备与神沟通的能力。我们生命中的罪曾阻挡了我们与神的关系,但藉着耶稣基督的宝血,我们重新建立起与神更新更亲密生命关系,使得我们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宝座前。

  那么,人起初被造时是什么样的生命状况呢?

  创世纪第三章,记载着亚当和夏娃被造之后在伊甸园内与神交流对话情形,这说明人被造而具备了与神沟通的能力,彼此的心灵不仅可以坦诚相见,而且人还能在与神的对话中传递彼此的心意,并对自己的言语责任能力。这是怎样实现的?人怎么能跟神如此对等的交流呢?因为这是神创造人时的心意。

  1

  神是个灵,人是有灵的活人

  我们知道,神是人类的创造者。我们被泥土所造,可祂是超越我们生命的属灵所在。创世纪一开篇就宣告了神的属灵本质,创世纪1:1-2说道,“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水面上。”

  灵是超越我们有限空间的生命体,由于空间的不同和生命本质的不同,人本来无法与神形成交流,正如蚂蚁与人,不仅因种类不同,人与蚁彼此不能实现交流,更因为蚂蚁只活在前后左右的平面世界,没有空间感,所以蚂蚁永远见不到人。

  新约约翰福音4:24,也再次肯定和强调了神的生命实质,经文说,“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可是在哥林多前书6:17又这么说“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18节更进一步地告诉我们,“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这又是怎么一回事?

  神是个灵

  人是有灵的活人

  原来,人被造就是有灵的活人。创世纪2:7说:“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从这段经文我们了解到,神对人的创造是分两个步骤的创造,先是用泥土造了一个人的躯壳,那时人还不是一个完整的人,它是一个准备承载人灵魂的载体。当神把自己的生命之气吹入人的鼻孔时,人才成为一个完整的、有灵的活人。神吹进人鼻孔的是生命之气,也是灵命之气。

  创世纪是用希伯来文写成的,在希伯来文中,“气”是一个包含着“气”和“灵”双层意义的多义词,神把“气”吹入人的身体,换句话说,就是神通过吹的这个动作将灵的生命放入人的躯体中,人因为有灵而同时就有了气,人就成为了有灵的活人。

  有了来自于神的灵之生命,所以就有了与神相交的能力。当时的亚当不仅能够与神对话,而且能与神同行。除此以外,他们还能与堕落的天使撒旦魔鬼沟通。正因为人有与之沟通的能力,所以,它就得以藉着与人沟通的机会引诱人犯罪。

  2

  人具备与神沟通和承担责任的能力

  人与神可以对话,可是神对人说话的内容,人不一定能够理解;就好像一个成年人与一个幼儿说话一样,虽然是同样的生命体,但彼此不一定能构成交流。那么为什么神创造的人不仅能与神交流,而且还能明白神的心意呢?

  1. 人按照神自己的内在形象和样式被创造

  圣经创世纪1:26:记载,“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根据经文我们知道,人被造是按照神的形象和样式造的,这句话常常被人误解,以为神也有人的形象。

  “形像”这个词在多个民族语言中都含有双重含义,一方面它指的是人物外在的形象,另一方面指的是人物内在的形象;外在形象就是长像、身高、还有身材等,内在形象指的是人的品格、智慧和能力等。我们就是这样按照神的内在完美的形像被造,具有来自于神的圣洁与良善,标志着我们的生命有着来自于神的崇高内在。

  神藉着这样的创造,使人能智慧地认识与神的关系,并以神的全能和全知作为自己生命的唯一宗旨和依靠;人因与神形像的一致性,使得人的生命有一个极高的起点,使人得以以完美的标准要求和约束自己,以便配得这样的身份荣耀;也使我们在与神共同认知事物中相互理解与交流,并在自由意志的决策中听命与顺服。

  “样式”指的应该是品格特点的外在表现。人就是这样按照神的内在形象而被造,具有来自于神的圣洁与良善,并像神一样对事物的认识与理解能力;不仅如此,他们还有神一样的生命样式,就是表现出来的温柔、谦卑、节制与怜悯等好的行为,这种好的生命样式在后来的亚当——耶稣基督的生命中表现无遗。

  2. 人对神的话语有理解与认知及行动的能力

  这种被造而具备的与神形像与样式的一致性, 有了这样的生命本质,人就自然有了明白和领受神话语与心意的能力,神因为爱也愿意与人沟通,把自己的心意告知人。但愿不愿意按神的心意去理解和执行神的话语,是沟通中更深刻一层的内容,在愿意不愿意按神的心意去理解和执行神的话语上,自由意志扮演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自由意志是神的本性,人按神的形像被造也自然具备了运用个人自由意志的自由,拥有思考和取舍的能力。人虽然被造而具备这样的智慧和能力,但人所领受的一切毕竟限制在一个狭窄的身体之中,他必须通过不断的经历才能把内在的丰富转变为认知上的智慧。而在他不具备这种丰富的经历时而得来的智慧,完全可能被自己的自由意志所误导。为了避免人可能在自由意志的运用上的错失,神以诫命的形式,为人的行为和自由意志设立禁区,就像河流的河床和堤岸一样,指示人在生命树的引导之下进入永远的国度。

  神照自己造人

  人有自由意志

  因此,创世纪第2:15-17节,神为人可能在自由意志上产生的错误设立了禁区,“耶和华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耶和华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神之所以把这样的话告诉亚当和夏娃,是因为他们对神的话语有全然清晰的认知与理解能力,同时标志着他们有全然独立的自由意志与行事能力,否则,神向他们说的一切话都没有任何意义。

  神的一切话都充满了意义,因为人的自由意志存在选择正确或者错误的两种倾向,当人在自我的智慧和能力膨胀到一个极端时候,他的自由意志就会朝着错误地认识自己,夸大自我能力的方向倾斜。亚当和夏娃当时必然在神的慈爱与亲近之中,产生了不愿受神约束,超越神的管辖的情绪。在受到古蛇撒旦的引诱时,她的自由意志冲破了对神话语能力和自己责任后果底线,在蛇口中“你们不一定死”的话语蛊惑下,果断地选择了违背神,“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创世纪3:6:)”。

  此后,“必定死”的生命果效就在他们生命中发动,因为他们的责任能力,必然地承担了悖逆神的后果。

  3. 人对神的作为有理解与认知的能力

  创世纪2:21-23节:“耶和华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于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又把肉合起来。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他为女人,因为他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

  在以上一系列动作的场景中,神一句话都没有说,是一种全然通过行为表达的交流。神没有说话,但亚当全然明白了神的心意,立即用自己的言语表达出对神一系列行为而有的理解,简单明了地向神回应从此以后他和夏娃之间的生命关系、夏娃在他生命中的地位、以及彼此的亲情与责任。

  4. 人对神的旨意有执行与贯彻的责任能力

  创世纪1:26节:“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

  从以上的经文意义来看,亚当应该是人类历史当仁不让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CEO,神把全世界都交托在他的管理之下。试想,除了对神话语的理解,他若没有足够的责任能力来履行神的旨意,没有足够的管理能力去照看一切动物,没有吃苦耐劳精神与勇力面对这么大的挑战,神会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在他的手中吗?

  人成为神一切创造的管理者,并按神的心意生养众多,遍满地面。神赋予了人管理世界的能力,人也有了对神的话语全面贯彻与执行的能力。

  5. 人在与神的关系中有全然承担责任的能力

  记得小时候不时会犯些错误,一犯错误就会有老师邻居家长父母面前来告状,老师和邻居父母走后就少不了一顿责备甚至于责打。到现在还记得母亲的一句话,“你如果长大了也这样,是要犯法的!”

  回想起来,当时为什么有些错误犯了又再犯?是因为还不具备全然的责任能力,挨一顿打就算承担责任了,那个责任对于我来说是小事情,受得起。可是,当神对亚当说以下的话的时候,神绝对不是跟一个小孩子在谈责任能力的问题,因为神所面对的亚当已经是一个既有明白神话语和心意的智慧,又有承担责任的能力和使命的完全人。创世纪2:16-17节,“耶和华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因为神在创造人的时候,已经全然赋予人独立、全然明白自己的责任和承担后果的能力,人也在自己已有的智慧和知识中全然明白“必定死”的现实与属灵意义,不仅亚当和夏娃是这样,世界上所有心志和能力成熟的人都是这样。所以,在罪的责任和担当面前,全世界所有的人都必须为自己的言语和行为负责,无可推诿。

  神爱人至死

  人有本分之责

  人有了以上从明白神的心意到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各种能力,所以,必须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如果制定原则和律法者不按照即定的规则使其承担罪责,那便是放纵和溺爱,更何况神的信实也使得神不可能违背自己。所以,亚当和夏娃违背神的诫命之后,神按即定的诫命使其在全然的责任能力之上承受犯罪的后果。神分别对亚当和夏娃实行审判的同时,也把他们赶出了伊甸园,远离了生命树上的果子,使违背神诫命时“必定死”的咒诅在他们身上成为现实。也是我们身为亚当的后代至今仍然共同要面对的现实。

  人对责任的承担能力是人所以成为一个人的必然标志。在我们与人交往的经历中,只有与一个能承担责任和使命的人交流才算是真正的交流,如果与一个没有责任能力的人说话,只可能是一厢情愿自言自语

  神创造的我们,是既有明白主话语的智慧,又有责任能力的子民,因此我们可以与神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交流,因为我们不仅可以明白神的话语,又能在神的话语中为神和为自己负责。如果我们没有责任能力,或者不愿意在与神交往的过程中为自己的生命和言行负责,我们就没有与神相交的资格,神也不会对着一面没有任何反应的墙说话,更不会对着冰冷的石头倾心吐意。

  我们很多人在与神相交的过程中感受不到神,这是最大的原因。

  3

  主动与人相交

  在人与神的关系中,神因为爱自己所造的人,主动与人沟通,架起生命情感桥梁

  1

  行为上的沟通

  创世纪第二章,神创造了亚当之后,把他带到东方的伊甸园。可以想象神带着亚当走进伊甸园的光景,那是何等慈爱与亲情。创世纪第三章还记载了神到园子中行走寻找亚当和夏娃的情景人们常用形影不离来形容两个人彼此之间的亲密关系,神用自己的行为见证了祂对人的慈爱,并喜悦与他们的交往与沟通,借以传递祂的生命,实现祂的带领。

  2

  语言上的沟通

  走进了伊甸园,耶和华神主动与亚当说话,“耶和华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世纪2:16节 )。”还记得小的时候,父亲带我到公园里去玩就是类似状况,他不仅会把美丽环境指点给我,还特别会教导我如何保障自己的安全而远离危险

  我们的天父更是这样。

  神关心人的境况,顾念人的光景。那一天,“天起了凉风,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 ‘你在哪里?’(创世纪3:8-9)”我想,万能的神已经知道了亚当和夏娃所犯的罪,但祂依然没有放弃他们,主动走进园子来寻找这对犯罪之后躲着他的孩子,主动向他们发出呼喊来寻找他们,并把解救他们的方法和计划传递给他们,祂顾念人的一切,从当时一直到如今,到永远。

  3

  心灵上的相通

  神造了人之后,非常细心地注意到他一人独处的生活与生存状况,于是“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创世纪2:18:)。”在为他寻找配偶的过程中也渗透着天父上帝美好的心意,为了为他找到最称心如意的伴侣,把所有被造的动物带到那人面前;在没有从中找到任何适合的伴侣的情况下,神精心地从亚当的身上取下一根肋骨,并用这骨头为他造了一个人,就是他生命的伴侣夏娃。

  当人犯罪之后,人因要承受“必定死”的后果必须离开伊甸园,在恶劣的环境之下终身劳苦。为了帮助他们度过从温馨的环境进入的苦难,耶和华神亲自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给他们穿(创世纪3:21)”。更重要的,在他们面对“必定死”的审判时,慈爱的神亲自为他们预备了脱离死亡的救恩,就是在未来日子到了的时候,祂将“道成肉身”来到人间,就是耶稣基督,以祂自己亲自的临在启示在死亡中挣扎的儿女,以祂自己的生命为被造的儿女承担罪债,使他们最终得以战胜死亡进入永生。

  这种从神心灵中发出的慈爱和恩典就成了救恩的计划,千年如一日地实现在历史和我们的生命之中。到如今祂的心灵依然在我们这些失丧的儿女的生命里面,召唤着我们与祂建立生命关系,召唤着我们回家。

  小结

  灵修生活就是与神在一起的灵里的交通,心灵的分享。人被造而具备了这种与神直接沟通的能力,使我们可以明白上帝的心意,遵行祂的话语,顺服祂的带领。罪使我们与神隔绝,但我们这种内在的能力依然存在,撒旦魔鬼因此也藉着人的这种能力在人的生命中做破坏和引诱的工作,这也是为何世界上有那么多邪恶宗教信仰的真正原因。

  对于基督徒来说,我们已经藉着耶稣基督的救恩挪去了挡在我们与神之间的拦阻,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宝座前,与神重新建立生命的关系,实现灵里的交流(关于耶稣基督的工作我会在下一篇文章中详细提到)。希望弟兄姊妹能充分运用神在创造人的时候赐给我们的这些能力,多与神亲近,保持亲密无间的生命关系,使生命因与神的亲密关系而得到丰富。

  更多阅读

✟ 王人义文化专栏之一:活出生命的意义✟ 王人义文化专栏之二:信仰的沉沦:从一神信仰到多神敬拜✟ 王人义文化专栏之三:当诗经遇上圣经✟ 王人义文化专栏之四:老子的道距离真道究竟有多远?✟ 王人义漫画专栏之一:冥想能通灵还能治病?✟ 王人义漫画专栏之二:你人生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王人义漫画专栏之三:生活安稳又有能力的你为何需要有神?✟ 王人义漫画专栏之四:智能化时代,人能成为神吗?

  阅读往期精彩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