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专栏 | 要说恋物,怎么能少得了曹雪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专栏 | 要说恋物,怎么能少得了曹雪芹?

2018-02-03 09:01:03 作者:李树波 阅读:载入中…

专栏 | 要说恋物,怎么能少得了曹雪芹?

  《红楼梦》里有物质之美,却更有超脱之气。

  《红楼梦》里对各色顶级织物的熟稔和亲切,看起来只有生于斯、长于斯的曹雪芹才能胜任,利利落落就把自身和一派被贫穷限制了想象力才子佳人酸文区分开来。

  —————

  《红楼梦》的作者是谁,时有新说。大抵一样事物宝光太盛,总在人心头打转,使人不禁时时咂摸,由此屡屡激荡出新的理论,有如笼在月边的晕、附在虹边的霓,是与非并不重要,且虚有时更胜于实呢。不过,刚看完江宁织造博物馆的我,正深信非织造处子弟写不出《红楼梦》。

  清顺治朝恢复明代的江南织造处,御用礼服及四时衣物,各宫及皇子、公主的朝服、衣服,乃至敕诰、神帛,都由礼部定式,杭州、苏州和江宁三处织造恭进,由皇家亲信直接督管。皇家订单之巨,造就了江南纺织业的繁荣。苏州织造府保存完好,依然日复一日地使用——名校苏州十中的学生们有幸消受这良园四季

  百年名校苏州十中的校园,是清代织造署的旧址。

  江宁织造处几次接驾,规格为行宫,宫室之多之美,应更胜于苏州,可惜战火里片瓦无存。到了上世纪80年代,才依靠城市建设中出土的假山石、瓷片等确定了织造府遗址,2009年盖起今天的江宁织造博物馆。

  展柜里陈列的大红五彩片金缎、缂丝、妆花缎、库锦,是当年鼎盛时的断简残章。《红楼梦》里对各色顶级织物的熟稔和亲切,看起来只有生于斯、长于斯的曹雪芹才能胜任,利利落落就把自身和一派被贫穷限制了想象力的才子佳人酸文区分开来。至于它暗示了一个恋物文学的新时代,则要等这一派的祖师奶奶张爱玲承前启后了。

  《红楼梦》的恋物,迥异于《金瓶梅》的日常。《金瓶梅》里的诸物,一条裙子,一个头面,几绺钗环,都是有用的。一是推动情节的扣,二是具体化了笼中各女子“要好上进”的贪。

  而《红楼梦》里几曾见过小姐、奶奶们甚至体面的大丫鬟争东西?争、偷、要的几位,除了眼皮子浅的小丫鬟、老嬷嬷就是赵姨娘了。《红楼梦》里的物质之美,几乎有超脱现世的功能,是纯装饰性的,只为带起各人身上冷冷暖暖的香气。大概因为是失去后的回忆,只能像纳博科夫那样一摊手,“说吧,记忆”,于是说得絮絮叨叨,把家常日用说得缠绵悱恻,在热切鲜明里说出悲凉

  大观园的原型——随园,今南京师范大学

  小仓山一带的曹家私家园林,据说是大观园的原型。曹家失宠被抄,继任江宁织造隋赫德侵吞了曹家大部分家产。不久隋赫德遭削官夺产,此园辗转落入袁枚手中,更名随园。得到随园的人,靠园吃园,攒下大笔银子,收了一批女弟子,《随园食单》比《随园诗集》更家喻户晓。失去随园的人,则写出了《红楼梦》。可见,大观园虽贵重,它的失去,却更有价值

  江宁织造博物馆的资料梳理和多媒体展示水准极高。资料梳理分江宁织造、曹府家世、《红楼梦》研究三条线,史料翔实,繁简得当。

  涉及康熙南巡,有一环幕展示的《康熙南巡图》,打稿、山水、树石由王翚执笔,人物、牛马是杨晋,房木界画由其他画家补齐。电子化后,牛马舟车都动了起来,官员能谈笑,市井多争诮,官兵复操练——据说此举受台北故宫博物院启发。

  又有白日街市、灯火初上、大雪渐飘三种变化,从卷首到卷末,观看清代画院供奉们的笔墨一寸寸复活,宫廷画的圆熟、安稳至此成为趣味盎然,感官灵魂震撼的动静颇大。

  《康熙南巡图》。

  隔壁的《红楼梦》展,谢天谢地没有什么蜡像,更把新奇和高级融合在一起。展厅里放映“太虚幻境”环幕电影,地上散置几块石头屏幕上一缕如烟如魂的水墨,展开幻境,virtual reality 的感觉呼之欲出。几年前的多媒体作品还没用到VR 眼镜,但视觉效果是电子游戏第一人称视角。

  当你被警幻带至“薄命司”,柜门打开,你伸手取出册子,册子像哈利·波特电影里的魔法界报纸一样展开,贴切得不得了。后面还有结合壁画、室内装置和投影的“归彼大荒” 小电影,那人曳着大红猩猩毡斗篷,在雪地上彳亍而来,对着一艘船纳头便拜,然后被一僧一道裹着,渐行渐远,寒鸦投林,终于白茫茫一片真干净,算是近期看到的博物馆多媒体展示对审美境界最有追求的了。

  江南之异于北地,在于物质文化之精密蓬勃。物质文化者,不在于往物质上附会多少意识形态、礼义吉凶,而在于让物质在充裕空间里有机地长出自身的纹样腠理,宛然一段江南锦。

  本文首发于第507期《新周刊》

  小 新 推 荐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港珠澳大桥将通车:你知道这项大国工程究竟有多牛吗?

  春运开始了,但很多人准备“逆行”到大城市过年!

  房子是用来住的,这次广州干得很猛

  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一出台,出境旅游说走就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