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父母不再年轻,回家就是最真的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父母不再年轻,回家就是最真的爱

2018-02-09 21:02:44 作者:若杉 阅读:载入中…

当父母不再年轻,回家就是最真的爱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 精灵

  在哪一瞬间,你发现父母已经不再年轻了?

  妈妈沙发上看电视打瞌睡,头一点一点的样子特别像我外婆

  跟爸爸意见不合的时候,他不再反驳我,反而越来越“听话”。

  我都不知道爸妈什么时候配的眼镜,老花镜。

  不知不觉中,我已跨过三十岁。

  再看父母,头上生出的白发,微微松弛的皮肤,都在不经意提醒我,父母渐渐老了。虽然依旧不太愿意承认。

  还记得妈妈当年说过:“等你长大了,妈妈就老了。”这是无法抵抗的生命节奏

  年末了,妈妈总是在电话里倒数着我回家的日子,数着我能在家里住的时间,原来对父母来说,我回家这么难得,回家就是爱。

  陪父母的时间,越来越有限

  前几天,听朋友斌讲了他和父母的故事

  大学毕业第二年,他和女友相处顺利,准备来年结婚。因为是男孩子,按照习惯,一结婚,买房的事儿也便提上了日程。

  打电话给父亲,说准备买房结婚,父亲很高兴,说:“问题,你抽空回来拿钱,一直给你备着呢。

  在那个小城,斌算是家境相对富裕,衣食无忧,哥哥姐姐结婚,父母也都准备了厚礼。所以,当父母毫不犹豫地说,买房的钱没问题的时候,斌想都没想就接受了。

  回家了,母亲做了一大桌子菜,他和父亲小酌,父亲很是欢喜,酒至兴处,拿出准备好的存折,交到斌手里,说:“爸爸这些年,就为了你们仨,把钱收好,好好买房过自己的小日子,爸比什么都高兴

  至此,斌只觉自己幸运,在人生的紧要关头,有父母慷慨助阵,自己,大可过得轻松一点。

  晚上吃过饭,和母亲聊天。母亲边聊边拿出针线,准备为父亲补一件旧衣裳,穿了几遍,也穿不进,斌见母亲有些沮丧,拿过针线帮母亲穿好,只听母亲嘴里嘟囔:“真的是老了,眼睛都花了。

  再看那件旧衣服,是父亲的,至少穿了四五年,每次劝他买新衣,父亲都说:“我不在意那个,能穿就行。

  那一刻,斌的鼻子酸了。

  他突然明白,以前只觉家庭经济条件相比于同龄同学,算是好的,所以,从来没有过缺钱的概念。可是即便如此,要在北京买房,那一大笔钱,也绝不轻松。

  这几年,父母买的新衣也比以前少了,以前只觉,父母年纪大了,不在穿衣上花心思如今才明白,自己的未来,在无形中,给父母添了多少负担

  那个晚上,一个为母亲穿针的瞬间,斌明白了很多事。于是,跟媳妇商量,订下了两条规矩

  1.以后只要有假期,就一定要回家陪爸妈。

  2.从今以后,再苦再难也自己解决,不再伸手跟父母要钱。

  如今,已过去快十年,斌依旧奉行着这两条原则,每年的年假、十一假期、春节假期,只要有时间,旁人都忙着到处旅行,他都只有一个终点站——家。他说:

  “世界那么大,或早或晚,我都有时间去看,可以陪父母的时间,却是越来越少了。”

  在你成为想要的自己背后

  都有父母无言的期盼和守候

  新年看的两部电影,皆因母爱存在,而在影院里,忍不住感动落泪。

  一部是《无问西东》,炮火纷飞的年代,为了孩子的未来,即便战争愈演愈烈,母亲也赶来规劝,说了这样一段话:

  当初你离家千里,来到这个地方读书,你父亲和我都没有反对过,因为,是我们想你能享受到人生的乐趣,比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比如同你喜欢女孩子结婚生子。

  注意不是给我增添子孙,而是你自己,能够享受为人父母的乐趣,你一生所要追求功名利禄,没有什么是你的祖上没经历过的,那些只不过是人生的幻光。

  我怕你还没想好怎么过这一生,你的命就没了啊。

  另一部是阿米尔汗的新电影《神秘巨星》,15岁的尹希娅,在母亲的守护下最终实现梦想

  母亲多年来忍受着父亲的谩骂和毒打,但母亲不曾想过反抗,她认定这就是自己的命。只是在认命的同时,她都努力在自己能够喘息的一点点夹缝中,为女儿争取实现梦想的机会

  母亲一直忍着,一直忍着,最后,当父亲指着女儿的吉他说“那是垃圾”的时候,母亲爆发了,她当场拿出了离婚协议,提出与丈夫离婚,指着吉他对丈夫说:

  “这不是垃圾,这是女儿的梦想。”

  她忍得下地狱般的生活,却舍不得让女儿受到一点点伤害

  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你可能永远都不知道你们父母真正为你付出了多少。你只是在慢慢吸收成长的养分,却不知道合成这些养分需要多少代价

  他们希望你出去看更大的世界,成为你想成为的人,但他们又希望你能多陪在身边,乖乖当他们的孩子最终,他们选择成就你,但牵着你的风筝线,却早已牵不住你。

  你慢慢长大,直到有一天,你发现一米六的自己竟然比当年一米六三的妈妈高了。直到有一天,你发现小时候你等着带礼物回家的父母,现在在等你回家。

  多少次回家的承诺

  都不如一次真实陪伴

  相声演员岳云鹏有一次参加节目主持人问他:“还想更红吗?”

  他说:“不想红了,我想回家。”

  随即他说,有一次,因为很久没有回家了,一进门妈妈就问:“想吃什么,我给你做饭去”。

  他说:“妈,我不吃了,洗个澡就走”。

  那一刻,他看到母亲在抹眼泪

  想到自己,每次回家妈妈都会问:“住几天?什么时候走?”总觉得等待回答的妈妈像极了曾经学校等待分数的我们。

  那些曾经为我们守护梦想的父母,真的,在不经意间,就老了。

  曾经,他们给了我们实现梦想的勇气,说“不用怕,往前走,尽管去走”,如今,他们只盼着飞出家门的孩子哪天能早点回家。

  人都会变老,当人越来越老,会越来越活得像个孩子,他们的需求也就越来越简单:他们需要被关注,需要陪伴。当年他们陪我们长大,如今,到我们陪他们变老了。

  每年长长短短的假期有几个,总会有那么几次,想要回家看父母,却被各种各样事情耽搁。快过年了,总算有了一个回家的理由,记得,早点回家。

  对于父母而言,多少次回家的承诺,都不如一次真实的陪伴。

  若杉

  心理咨询师,专栏作者。新书《阅己:做自己的心理顾问》已上市。个人公众号:若杉生活(Rosan_life)

  主播 | 精灵,电台主持人,yy情感咨询师。公众号:精灵的格格巫。

  插图 | 电影《步履不停》

  今日话题

  亲爱的朋友,你在哪一刻意识到父母不再年轻了?年末了,你最想对父母说的话是什么?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