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找到你生命的归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找到你生命的归宿

2018-02-12 12:03:03 作者:贤宗法师 来源:香海禅心 阅读:载入中…

找到你生命的归宿

  “有”和“无”的辩证,归结起来依然是“无常”的思想

  如果了解“无常”,能以“空”的思想去面对一切,那么,没有什么事情是你不敢面对的。

  不敢面对困难,就是因为我们心中有一个渴望永存的愿望,而这个愿望本身其实是如梦如幻的。

  《香海日诵警策文》里面的第一句话就说:“我要用全身心的爱来迎接今天;我赞美敌人,我在心里默默地为每一个人祝福。”

  我每一次想到自己要用全身心的爱来迎接今天的时候,原来乌云密布的心一下子就打开了,太阳照进来,心中敞亮了,所有的问题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没有什么是不能面对的,没有什么是不能解决的,没有什么是不能过去的。

  人生一世能活多长时间,纵使你活一百岁,也太短暂。我们的生命算得了什么呢?如闪电,如泡沫,如影子那样无常。

  实际上,死亡可以让你的灵魂年轻地活着,如果抱着残弱的身体死死不放,新的生命怎么重生?你能这样看待生命,你就能坦然地面对降临的一切。

  那么什么是正面的东西呢?乐观积极阳光微笑、赞美、友善、和谐、喜乐,等等。

  这些状态几乎都是飘然若举的,轻的东西会往上升,而重的东西则会往下坠。

  当你烦恼的时候,心就像沉重的铁。因此,我们的心要保持一种轻安,而这样的境界正来自于你对“无常”的深刻认识

  我们所得到的东西,是锁不住的。

  正如要吸引另外一个人,不要想着他是我的专属物,他走到哪里我都应该监督他,还要美其名曰“爱的枷锁”。这副锁链其实是十分沉重的。

  我听过这样一种说法:“丈夫,丈夫,一丈以内才是你的夫。”以这种画地为牢方式经营婚姻是十分不可取的。

  在你的另一半成为你的配偶之前,他首先是自由的,首先是他自己。

  所以,你要放开,去欣赏他,赞美他,当你与他各自保持一定的审美距离,保持一定的空间时,他反而会长久地被你所吸引。

  在禅修当中,我们要通过内在的察觉去了解自己、了解事物正确透视人生。不然,我们会永远随着这个世间的俗流沉浮。

  每个人都渴望自己的人生能心想事成辉煌灿烂期待在短暂的生命里活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但是这样一种期待往往跟现实离得很远。就像大学生毕业的时候往往豪情万丈,但等真正走入社会以后,可能很快什么信心都没了,最后什么抱负和梦想都会束之高阁

  人总是以一个目的去衡量价值,所以,大家都拼命挤一个塔尖,很多人在爬到塔中间的时候就掉下来,摔得头破血流

  生命应当是多姿多彩的,人生的价值当如百花争艳,为什么要朝一个方向去看齐?难道只有功名富贵才配称之为人目标这种认识实在狭隘了。

  一直以来,父母告诉你要事业有成同学向你炫耀做官的尊荣,身边的朋友鼓动你做投机的生意

  这些人生目的,总结出来就是“财”“色”“名”“食”“睡”。大家为了财、为了名,把自己所有的时间、精力青春快乐当作投资,最后把健康也投进去了。

  当我们年少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些东西的宝贵;等到你头发渐白的时候,才恍然发现生命中这些真正的黄金原来被投掷在虚幻缥缈的目标上了。

  整个世界都被舆论导向牵引着走,认为人生的价值唯有钱才能衡量。因为如此,我们迷失了自己,就这样在黑暗当中摸索了一生

  我们活在朝不保夕、诚惶诚恐的状态中,眼神永远游离不定,走路都是跑着走。为了升学彻夜苦读,等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被业绩压得喘不过气,过了五十岁又发现健康离你越来越远。

  二十岁的时候,爱情是最重要的;三十岁的时候,事业是最重要的;五十岁的时候,健康就是最重要的。那么八十岁、一百岁的时候呢?

  当我们把这些东西从头到尾梳理一遍的时候会发现,其实人活着,在任何时候,“安心”才是最重要的。

  当我们真的觉察到“无常”时,将发现内心生起的一种厌倦。

  这种厌倦并不是生活中那种想要把自己关在一间屋子里,什么都不想听,什么都不想做,想要隔绝周遭的一切的厌倦。

  事实上,这种厌倦是没有厌恶、没有喜好的,是由于了解了“无常”而生起的。

  你已经明白在这个世界上,钱财、功名、爱情等,没有任何事物值得贪爱与执着

  这便是修行,让你不再迷失于任何会造成痛苦的事物。

  各位师兄

  4月13日至4月17日企业家论坛

  仅剩不到150个名额,现火热报名中

  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报名请点击阅读原文

  香

  海

  禅

  心

  编辑:净浩

  请点击阅读原文报名企业家论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找到你生命的归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