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团聚,是春节最美的向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团聚,是春节最美的向往

2018-02-13 08:31:21 作者:韦长安 阅读:载入中…

团聚,是春节最美的向往

  (昨晚在广场散步,没想到如此安静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八,后天就是除夕,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而我还没有停止忙碌,今年过节想回家,按照往年的惯例,要到年三十的下午才能回去了。

  昨天早晨的灵修,其实是一时感慨而写。主耶稣从来没有和天父分离过,但在他承担着世人的罪孽,被钉在十字架上时,天父却离他而去了。虽然这个时刻短暂,却让耶稣感到万分的痛苦,就如《希伯来书》形容道:“基督在肉体时候,既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诚,蒙了应允。”(来5:7)

  在人的观念里, 能在父亲宽广怀抱里长大,实在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不过对于我来说,这种幸福并不常见,因为我自幼就与父亲聚少离多,一年到头几乎很少团聚在一起。

  在童年记忆里,父亲总是天不亮就离开家,为了一家人生计而奔波。他每天晚上到家时,已经是夜深人静,我和妹妹早就进入梦乡了。所以虽然生活在一起,只是天天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也只有在春节时,才能得到父亲的陪伴享受难得的温馨时刻。

  我十岁那年秋天,父亲远走他乡去煤矿打工母亲带着几个孩子,生活非常艰苦,也非常劳累。那时每天下放学,我都会带着妹妹去地里挖野菜,回来洗干净后,第二天早晨就变成了美味佳肴。生活是平淡的,但在孩子们的眼中也充满了乐趣根本感受不到远在他乡的父亲和在家的母亲,他们内心深处无奈心酸

  记得那年冬天我曾经给父亲写信,那是我人生中写的第一封信,很多字不会写。母亲口述,我在一张信纸上歪歪扭扭地写着,其中几句依稀记得:“我们在家每天吃野菜,喝玉米shen(只写了拼音,“玉米粥”的意思)……一到晚上就害怕,可想你能在家……”等等,我听母亲的声音不对,抬头一看,没想到她的眼泪竟然像断线的珠子,把衣服打湿了一大片。

  1990年,我踏上奉献道路,父亲打工养家,为了陪伴母亲,他也就不再走那么长时间了,每次出门最多不过是一两个月。然而新的问题来了:父亲出门和归来,和老家土地有关,只要是播种和收割,他都会从外地回来。而我,却生活在南方的大山深处,农时与家乡完全不同。所以,父亲回来时,我总是不在家;我回来时,父亲总是不在家。而春节,是我们唯一能够团聚的日子

  2000年以后,大概是在十六年前,我竟然连续三年没有看到父亲!那时他在广东某亲属的厂里打工,春节时工人都放假回家,他只好在那里帮忙照看。他每年都会回来多次,只是我们两个的时间仍然赶不到一起,甚至有一年春节他回来了,而我却没有在家过节。随着时间的推移,思念父亲的心与日俱增,忍不住让我流下眼泪

  最后,我们终于见面了,时间仍然是春节。那年腊月二十八(也就是今天),我从外地回来,在市区找一台自行车骑着回家,一路上不停流泪,几乎看不清前面的路。那天傍晚看到父亲时,我紧紧地抱着他痛哭,母亲也流着泪,却笑着对我们说:“能隔千里远,不隔一层板!”(老家谚语,一层板是指棺材)

  其实,对于春节,我早已没了任何向往,过节又能怎么样呢?无论是生活还是饮食,都和寻常无异。且不说现在的年味儿淡了,就凭年龄增长,也渐渐失去像孩子们那样对春节的渴望。只是团聚,成了我对春节最美的向往,也只有在春节,一家人才开开心心地坐在一起,享受那短暂而又珍贵的温馨时刻。

  不知道读到此文的各位亲人,已经与家人团聚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