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Hey,你喜欢过年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Hey,你喜欢过年吗?

2022-04-20 03:03:08 作者:April爱平底鞋 来源:73烟纸店 阅读:载入中…
  73烟纸店故事本该

  英勇且美好

  Story

  那个晚上我突然才发现,

  褪去了所有的光环、所有的外衣,

  其实新年也可以只是普通的一天。

  “新年快乐”这句问候并没有魔法,

  它没办法让人真的快乐起来。

  有点客套,但是这客套也是真心诚意的。

  那些喜欢过年的人,

  那些不喜欢过年的人,

  祝你们新年快乐。

  ━━━━━

  我曾经特别特别喜欢过年。

  不只是“好多压岁钱,好多好吃的,好多新衣服”的那种喜欢,而是觉得这一天带有一种特殊的加持,所有的人都很开心,所有的面孔上都带着笑,所有的地方都很热闹,所有的好事都会可能发生。

  当人在这样的氛围里,太容易被快乐渲染了,真的很难不随着也开心起来。

  现在想想,这种对“过年”的喜欢,其实有点傻乎乎的。如同在电影院里看喜剧片,周围的人笑到捶胸顿足拍大腿,我就也跟着哈哈哈个不停。

  可是这种傻乎乎的快乐,又特别真诚。

   //

  十多年前我读大一的那年春节,由于对春运的流量估计错误,最后我也没买到快车的车票。我在学校BBS里找到了几个同一城市的同学,大家决定一起坐绿皮车回家。

  火车要开30多个小时,我们就像郊游一样,在回家的前一天集体去超市采购,挤在买年货的拥挤人群里,挑了各种的零食。大家叽叽喳喳,兴致勃勃地计划了无数种在车上打发时间的方式,扑克、杀人游戏、真心话大冒险,数都要数不过来。

  上车了,我们将座位换到一起,分享交换各种零食,然后迫不及待开始打扑克。前面半天是真的开心,就连需要挤过很多人之后才能上一次厕所,都没有打消我们的积极性。结果才过了五六个小时,大家就蔫儿了。腰疼腿疼屁股疼,20多个小时在前面,显得遥遥无期。

  夜晚尤其难熬。深夜的时候,我完全没有睡意,才仔细去看整个车厢。

  灯亮着,车厢很安静,到处是塞得满满的大包小包,过道上坐着买站票的人。每个人的脸上,都写着深到骨髓的疲倦。我座位旁边的地上坐着个中年大哥,他的手抱在胸口,屁股下面垫着个行李袋,偏着头靠在我的座位上,鼻子里发出轻微的鼾声。

  这个场景如今想来是另一种光景,可是当时的我不懂。

  我起身的时候他醒了,我就顺势让他坐在我的位子上睡,自己跑去了两节车厢的中间,想透透气。有两个同学是不在位子上的,果然,我在车厢中间也看到了他们。

  那是一男一女的两个同学,不同系,其实昨天去超市他们才第一次认识,但是现在,两人站在大车窗旁边聊天,身体也随着列车的轰轰隆隆声起起伏伏,轻声轻语的,聊得很忘我。好像自带着一种结界,让我没办法就那样走上前去插话。最后,我又灰溜溜地跑回了自己的座位。

  坐我位子的中年大哥已经睡熟了,我没叫醒他,干脆就坐在了地上。其实挺不舒服的,可是很诡异的,我居然就抱着自己的书包,靠着椅子睡着了。

  ▲Renata Liwska插画作品

  第二天早上,中年大哥把位子换给我,一直对我道着谢,还掏出个苹果给我。“每次过年回家都挺累的。”他乐呵呵地说,“我今年都不想回家了。”

  我嘴上应和着,其实心里有点迷惑,他看起来特别累——或者说整辆列车上的所有人都看起来特别累——我不知道他只是随口说说,还是他真的觉得,不想回去了。

  几个同学也都没精力再玩什么了,大家都没精打采的,抱着自己的诺基亚,沉默着等时间过。零食剩了好多没吃完,泡面倒是都吃光了。周围的一切都死气沉沉的,列车员推着餐车经过的叫卖声,都有点提不起精神。

  等到下午五点多,车到站了。此前那些疲倦地打着瞌睡的人,突然好像被打开了什么模式,都变得开心起来,早早把行李理好等着下车,杂乱中带着点神采飞扬。邻座的陌生人们互相大笑着说“过年好”,然后说再见。

  中年大哥的眉头也终于舒展开了。我听到他打电话,说,“我马上就到了,不怎么累。”

  整辆列车,好像就这样,活起来了。

  一切都就突然间变得,更像是我认知中的“过年”。

  再往后,也有过些“人在囧途”,比如在高速路上吹凉风,比如在飞机场旁边的快捷酒店过大年夜,但是这次火车之旅,我一直记得。可能也是因为其中带着些能戳中女孩子的浪漫的因子。

  在年后情人节的那天,列车上深夜里秘密聊天的那两个同学,在当时尚红火的“校内网”里公布说,这个情人节两人已经脱单。他们那天晚上真的就在回家的新年列车里,聊了一夜,一起看着天亮起。

  没有什么意外,我只是觉得,哇,不愧是过年,好神奇的事都会发生。

   //

  我真的特别喜欢过年。

  那是一种“新年快乐”的氛围,好像说出了这个词,就真的能有个魔法,把你变快乐了。

  周围的一切都是热热闹闹的,音乐放得特别喜气洋洋,电视机里一片喜大普奔,鞭炮带着些呛人的却又好闻的味道。商场里衣着光鲜的人们步伐匆匆,超市里人山人海,买些糖都要用抢的。每个人的手上都是大包小包,脸上不管虚伪还是真实也都总归带着笑。

  平日里不管有什么爱恨情仇,这几天总会放下,见面了也能撑起笑容打招呼,亲热地寒暄,说句“过年好”。

  ——这所有的一切的欢乐,都只有一个理由,因为是“过年”,过年总是欢乐的。

  ▲Fredrik Rattzen 插画作品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听说有人不喜欢过年的时候,我特别震惊,就好像第一次听说还有“他很有钱,但是他并不开心”这种事一样——有钱啊,有很多钱啊,怎么会不开心呢!?

  突然之间,一溜烟儿的,我就懂了。

  28岁的那个年,特别冷。

  父亲要做手术,大年初二那天,我从家里出发,去医院给他和妈妈送饭。前两天他还跟我一起跑去雪地里放鞭炮,他拎着我的书包接我下晚自习的记忆还那么鲜活,现在却是我拎着保温饭盒,去医院里看他。

  太难打到车了,我乘着公交车去。那时还可以放鞭炮,路边的雪地里,残留着各种鞭炮外面的红色油纸,有小孩子跑来跑去,捡还能响一声的小炮儿玩。公交车里广播放得挺大声,刘德华唱着“恭喜你发财,我恭喜你精彩”。居然还有两个认识的人在公交车上遇到了,他们亲热地聊天,开怀地大笑,说着“过年好”。

  一切都特别特别“过年”,和我从前过得每一个年都一样,可是以往对我百试百灵的新年魔法失效了,我开心不起来。

  下了车,我坐在医院门口的一个花坛上面,看着面前的人来人往。

  有的人拎着大包的东西步履匆匆,有的人拿着精致的果篮不紧不慢,有的人穿着红色的喜庆的大衣,有的人穿着黑色,有的人带着笑,有的人面容悲戚,有的人用口罩把脸都藏起来,有的人手机的铃声是“恭祝你新年快乐”,有的人提着年货,奔赴下一个目的地。

  我看着他们,我就在想,这些走过的人,这些笑着的人,这些说着“过年好”的人,他们是真的喜欢过年吗?

  他们是真的快乐吗?

  ▲Jenny Yu 插画作品

  我就坐在医院门口,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

  在我想拿围巾擦眼泪的时候,一位阿姨递了包纸巾给我,我记得特别清楚,外包装上印着Hello Kitty。我一边道谢,一边又忍不住哭得更厉害了。

  “大过年的,小姑娘,别哭啦。”阿姨说。她穿得特别整洁利落,黑色的棉服上绣着很精致的花儿,花白的头发也拢得一丝不苟。让我觉得她看起来比我好看很多。

  我们就在医院门口聊了几句。她问我是来看谁的,又告诉我,自己是来陪老伴儿。“年前身子还硬朗呢。”她说。问了爸爸的手术,劝慰我说“没事的是小手术”,又叮嘱我擦好眼泪,帮我理围巾,说不能让爸妈看到我哭过。

  “大过年的,笑一笑啊。”她说。

  听到这句话,我差点又哭起来。“阿姨过年好。”我说。这个祝福干巴巴的,可是我不知道该说些别的什么了。

  “我挺喜欢过年的。但是我不喜欢冬天。”阿姨说。“我们老人怕冬天,因为不知道哪个冬天,就过不去了。”

  她说这句话的时候,特别地泰然自若,仿佛在说的事并不关乎于死亡,只是她很喜欢过年这件事、不喜欢冬天而已。

  可是年就只在冬天里。

  ▲东山魁夷  插画作品

   //

  我是从那之后,开始重新看待过年的。

  好像一下子懂了,当所有人都笑着的时候,自己心里那点想流泪的冲动,更会显得多么苦涩且可悲。悲伤的人在电影院里看喜剧片,也是笑不出声。如同不同时空拼接的诡异的错位感,目光所及之处是铺天盖地的红、光鲜亮丽的笑,内里则是属于自己的一派寡淡。

  身边的人总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不喜欢过年。

  “亲戚问工资,爹妈催相亲,熊孩子到处跑”是所有人的烦恼,更深层次的,是过年时自己心中的焦虑,简直到了全年的最顶点。所有人都推着你往前走,推着你张嘴笑……

  “过年是让幸福的人更幸福,孤独的人更独孤的时刻。”一个朋友这样说。“不过认清了这点之后,我就觉得,过年也没什么了。”

  我没她这么“佛系”。新年时我总是很没安全感,生怕这个本该很美好的时间里,有什么不好的事发生。也怕那种对明天的憧憬,怕踮起脚来的企盼。

  我会忍不住问自己,当别人祝我明年事业更上一层楼,我真的能更上一层楼吗?当父母对外夸我今年过得好,我真的那么好吗?当在朋友圈里晒出年夜饭说自己过年很开心,我是真的很开心吗?

  ▲Renata Liwska插画作品

  直到去年。

  去年的大年夜其实有点冷清,家里只有我和爸妈三个人。挺安静的。妈妈就烧了五个菜,爸爸开了酒,我帮着包饺子。电视里是春晚,大家有一搭没一搭地看一眼。已经没有鞭炮声了,家里座机也早撤掉了,不再会有接连不停的电话铃响。拜年全部变成了微信群里的红包,支付宝里的福。

  到了十一点,爸爸先去睡了。有几年时间,他都没有跟我一起在12点的时候出去放鞭炮了。又等了一会儿,春晚还没进行到倒数,妈妈就也去睡了。我干脆关掉电视,自己回到房间,刷了会儿剧,翻了翻微博,赖着不想睡。

  这种感觉挺熟悉的,我每天都这么过。就好像这天不是大年夜,只是从前的每一天一样。

  这是一个很不热闹的年,这是一个特别没有年味的年,可是这个年让我觉得很安稳。那个晚上我突然才发现,褪去了所有的光环、所有的外衣、所有我们自己所给予的想象,其实新年也可以只是普通的一天。像其他的每一天一样。有让人觉得难过的地方,也有让人觉得惊喜的地方。有苦涩的味道,也有点甘甜。能让你觉得很累很致郁,也能让你觉得很暖很温情。

  “新年快乐”这句问候并没有魔法,代表不了什么,就只是一句话而已,它没办法让人真的快乐起来。有点客套,但是这客套也是真心诚意的。在年前的这一天,我想说句“新年快乐”。

  那些喜欢过年的人,那些不喜欢过年的人,祝你们新年快乐。

  那些已经在家的人,那些仍然在路上的人,祝你们新年快乐。

  那些忙碌着要坐一整桌子菜的人,那些抱着碗等待年夜饭的人,祝你们新年快乐。

  那些这一年过得很好的人,那些过得不算好的人,祝你们新年快乐。

  那些真的开怀大笑着的人,那些在这刻觉得有点孤独的人,祝你们新年快乐。

  ━━━━━

  ※  April:爱听歌,哪怕孤独,听歌的时候就不觉得了。爱平底鞋,大踏步走四方。

  解忧杂货店

  故事收藏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