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不结婚,爸妈老了,谁来照顾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不结婚,爸妈老了,谁来照顾你?”

2018-02-13 23:01:58 作者:甘北 阅读:载入中…

“你不结婚,爸妈老了,谁来照顾你?”

  甘北我有一间大房子,活够了就去死愿你收获

  最好的单身

  32岁的陈灵,家在北方,人在广州。

  最近一次失恋,是在一个月前,男友劈腿了,抓奸在床。她二话不说提了分手,谈了大半年的恋情,就此告终。

  当晚,妈妈来了电话

  她托她买点南方的腊味回家,又嘱咐她把年终奖攒起来,最后聊到了结婚,妈妈说:“你弟的孩子明年上幼儿园了,你明年生,我刚好能帮你带。”

  这一下戳中了她的心,没绷住,哭了。

  又搞砸了,从20岁第一次恋爱开始,她像中了某种诅咒,每次都以失败告终。

  她跟妈妈聊过,不结婚了好不好

  妈妈二话不说,劈头盖脸一顿臭骂:“哪个女人不结婚?你怎么这么不省心?我和你爸的老脸,都被你丢光了……”

  “你就记得你的脸!”她恶狠狠地骂回去。

  她是一条命,不是她的脸,凭什么她那么自私,怕人说嫌话,就把她潦草嫁出去?

  为了结婚的事,她跟妈妈吵过无数次。

  最凶的时候,连续两个春节,她没有回家。一个人住在出租屋里,饭馆关门了,她就去超市,买了两包速冻饺子,将就着过了除夕。

  就这样,也比回家好。

  她能想象亲戚街坊会用什么样的眼光打量她,对于他们而言,她是下饭的笑料,是讨伐的靶心,是一个异数。

  没有人会站在她那边,妈妈也不会。

  所以,她做好了一切准备,随时准备面对她的一切质疑,甚至准备跟她大吵一架。

  但这一次有点不同。妈妈竟然在电话里哭了。她沉默了好久,像在脑海中回味了大半生,才重新哽咽着嗓子,把家里的财产一样样数给她听。

  “单位分的老房子,没人住了,明年妈妈就去卖掉,听人说值二十几万。爸妈卡里也还有点积蓄,凑一凑,给你买套新房子。”

  “你要是不结婚了,总得有套房啊。爸妈老了,总有一天要走的,照顾不了你了……”

  这一场持续七八年的逼婚战,终究还是陈灵赢了。但这却是我听过的,最令人伤感的催婚故事

  催婚到底在催什么?说句大实话,街坊邻居,真没人会管你结不结婚。

  “几岁了,怎么还不结婚啊,那怎么行啊……”

  这种话,就像她们聊起明星八卦,暖场的谈资罢了,谁会当真关心。至多不过是一点茶余饭后的笑料,何足挂齿。

  但父母不同。我身边遭遇催婚的朋友,几乎都曾听过父母的这句话:“你不结婚,爸妈老了,谁来照顾你。”

  爸妈不敢想象,自己的女儿,将面临怎样的晚年。

  日子那么长,她跟谁去说说话?家里灯泡坏了,谁来帮她搭把手?生病了呢,动不了了呢,谁给她喂饭,谁送她上医院

  但凡想到这里,天下父母的心就要被狠狠地揪上一把。与其说是他们在步步紧逼不婚的子女,倒不如说,是衰老,在步步紧逼着他们。

  我曾有朋友,很认真地跟父母沟通过,结婚未必有人偕老,单身也未必要凄苦终老。

  她举例告诉爸妈,公司的高管,四十几岁未婚,每年出国旅行,潇洒快乐极了。还有培训认识老师,单身快六十年了,依旧吃嘛嘛香,人生态豁达……

  但爸妈呢,一口打断了她:“胡说八道!我们村的那个老光棍,连饭都吃不上……还有那个谁,去年在家摔断腿,两天了才被人发现……”

  朋友又接着反驳,可是结了婚的人,也未必晚年幸福。嫁了人做免费保姆的还少吗?出轨家暴离婚的还少吗?晚年子孙不孝露宿街头的还少吗?

  爸妈这回直接怒了:“那只是概率问题!”

  朋友也怒了:“那你说的也是概率!”

  你看,对于未婚人士晚年的预判,简直是我们与父母间最大的代沟。

  或许,是我们过于乐观,又或许,是父母过于悲观人生的考卷,从来没有标准答案,不到那一天,谁又能知晓对错?

  但是,如果你真的打定了主意,这一生都跟婚姻无缘,或许,你真的该认认真真地面对,爸妈的那句质疑:“你不结婚,爸妈老了,谁来照顾你?”

  你要照顾好你自己

  少叫外卖多做饭。

  一个人住的日子,也可以有滋有味。找一个有厨房的小套间,买一只电饭煲,白米饭上可以焖排骨,也可以蒸鸡蛋。你要告诉爸妈,你可以吃得很好。

  少宅在家多交友

  去找一些真正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唱歌,一起旅行,一起去看很大很大的世界。你们共享快乐的时光,也共享失意的瞬间,灵魂与灵魂,相互交汇和共鸣

  少躺床上多健身。

  人们对于独居生活的负面揣测,绝大部分,是以卧病在床为前提的。如果决心一个人过,请善待这身皮囊。健康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

  攒很多很多的钱。

  一个富有的老姑娘,是不会为人嘲笑的。所以,就成为富有的老姑娘吧。赚很多很多的钱,买自己的房子,买自己的车子,甚至你会发现,幸福和快乐,都可以用钱买到。

  最好的人生,从不在于结婚不结婚。

  而是当你结婚,你收获了最好的婚姻。当你不婚,你收获了最好的单身。

  (图片来源网络) 

  推荐阅读

  20年前,涂口红的都是婊子

  每一对夫妻都是生死之交

  “我月薪一万,娶个保姆怎么了?”

  “丈夫第一次打我,我雇了十个人打回去。”

  我都道歉了,你凭什么不原谅?

  我听过最大的笑话,就叫“感同身受

  .▼.

  作者简介

  甘北,文艺青年,我有一间大房子,活够了就去死。我还有一个公众号,写男欢女爱,也写世情冷暖欢迎你来做客。微博:甘北Lily,个人公众号:甘北(ID:ganbei1990)。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