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节,众生相之见天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春节,众生相之见天地。

2018-02-17 20:30:57 作者:子非 阅读:载入中…

春节,众生相之见天地。

  春节,破旧立新之日。

  除夕,宜纳彩,会亲友,竖柱,上梁,立券。忌:祭祀、移徙、入宅、动土、破土。

  1

  祖父那张老旧的万年历上如是写到。

  我向来是有些怕祖父的,所以对他的东西常常有些望而远之的态度。因为每到逢年过节之时,幼小调皮的我总会犯些不知名错误,然后受到祖父的一阵斥责。轻则是老头儿横眉立目的申斥,重则是要打手板的。那种竹子做的小板子,虽今看来不足为虑,在过去却是我幼小心灵的噩梦根源。祖父手劲甚大,早些年是当过兵的,打在身上又是不准哭爹喊娘叫奶奶的,否则换来只有更严厉惩罚。但我那胖胖的奶奶此刻缺如母鸡护雏一样的将我拦在身后,一边嗔怪着推搡着瘦削的爷爷道:“只是个几岁的娃儿,你莫不要打杀了他罢!”祖父也只是一呆,知道此番棍棒孝子的行为便又施为不得,只得跌足去了。

  祖父家的规矩很多,春节尤甚。是以我现在虽然长大成人却也还记得。每年大年三十是不能过早是团圆饭的,越晚吃显得愈发团结和睦。而每年三十初一则都是不能乱洗头洗澡的,说这样会洗掉一身的财运。而初一与三十亦不能打破东西,打碎了也要长辈马上讨个口彩说岁岁平安。而每年三十的零点不是大家一起举杯畅饮,而是要到屋头给祖先添香的。小时候的我甚是懵懂,只记得那氤氲在祖父身上不散的烟气颇为好闻。

  2

  祖父擅长书法,尤其一手颜字丰腴端方,几可跟书法家媲美,由擅长写一笔福字。所谓一笔福字,便是从头到尾笔不离纸的写法,意味福泽绵延,一年到头福气不断。而每当幼小的我在他旁边玩耍时,他则会常常将我的小手抓过来,写这一笔福字。我本是好动的性,被祖父如此强行捏在手里,便甚觉得无奈,如此施为更觉气闷。但祖父却乐于此道不疲,每每更是大肆吹嘘我这个“未来书法神童"是如何拥有良好的传家之风。对于我,只剩下尴尬而已。

  祖父便是这样的在自己世界里刻板的活着,以至于鲜有生气。他不用微信,便是手机也是极为老旧的款式。他不好讲话,更多的便是与人递条子,在几个晚辈中,这是颇让我们头疼的一件事情。因为被递了条子,定然是行为有不尽人意之处。而条子上面,亦大多是些批评言语。联想到老头儿横眉立目的样子,便是心头也打了个怵。

  而我自上大学以来,乃至于毕业参加工作,深陷尘俗的樊笼之内,亦是少有与祖父见面沟通时间,便是难得的一个电话,祖父仍要拿腔拿调道要努力学习,要认真工作,多读书什么,便也失了交谈的兴味,只剩下哼哼啊啊的敷衍之语了。

  3

  近日家族群里提起了回家过年的意思,想到又会看见严厉的祖父,嘴角泛起苦涩笑意

  回到小镇,已经是傍晚了。我看到祖父时,他仍是那个精神矍铄而又瘦削的老人,只是原本灰白的须发此番再见,却是全然的雪白了。他此刻正坐在院子里的躺椅上抽着烟,升腾起的烟雾笼盖了他的面孔,看不见他的表情

  “阿大,你来了。”他的言语还是那么的干涩与生硬,让人难起亲近之意。

  “...”我不知道说什么,只是努力挤出一个笑容,然后点了点头。

  “他们都在屋子里面玩,我...在外面坐”他说着缓缓坐正身子,“你去找他们玩吧。”祖父说的他们,是指那些家族群的晚辈。我年龄虽大,但是辈分尚小,所以同辈的却是写尚只有十几岁的少年乃至于几岁的幼童罢了。

  我进的屋来,只见得祖父原本干净整洁的小小书斋内被翻的乱七八糟,那些书本上尽皆散落在地上。而那张用了不知多少年的修长的红枣木长桌上,则乱七八糟的堆满了宣纸,上面墨汁淋漓的画着几个乌龟,显然是熊孩子性之所至。

  我虽不及祖父文墨之雅好,但是亦养成了惜书爱书的习惯。我慢慢的去捡起那些书时,只是上面夹了不少白条子,我好奇看时,却是“八月十七,吾孙阿大咳疾甚,为记方。”再看时,却是一张斑驳的字条上写着:“吾孙阿大诞辰日,惜加班,愿多添衣,少凉。”那一本书里夹了大概十几张纸条,上面写尽了对于我这孙子及其亲人深深眷恋。我呆愣愣的站着,觉得脸上有些发烧,忽觉得手里一轻,那本书已被祖父拿在手里。

  4

  望着眼前老人,忽然觉得思绪潮水般涨落不息起来。再望着眼前如斯狼狈之景,我不禁甚觉惭愧。走到祖父面前,拿过他怀中沉甸甸的一叠书,低声道:“您告诉我怎么摆,我来弄吧。顺便把那个福字写了。”祖父望着我,浑浊的眼中似乎流露出一丝奇妙的东西,口中喃喃道:“好的,好的。”

  我们便在这喧闹战场的书斋中默默的摆着书,写着那一笔笔春联,一如小时候懵懂的自己,站在祖父的身边,呆呆的问:“爷爷,我们为什么要弄这么多仪式啊?”祖父缓缓的道:“春节者,第一要见的,便是天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