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情不会永远在等待(15)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情不会永远在等待(15)

2018-02-17 22:57:20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情不会永远在等待(15)

  那天,彬彬坐在一个退休的老矿工的家中。那是一片贫民窟式的房屋,依地势沿低矮的丘陵而建,大约六七十户人家,房屋前面是一个宽而深的土坑,也是这个聚集区的垃圾场,零星的野草点缀在垃圾、荒土和乱石之间,展示着它们顽强生命力。矿区人的姿态表情都是奇特的。在中国的很多城市,你都会看到街角、房屋前正在发呆的人,他们有着相似麻木空洞,似乎生活给他们带来的刺激兴奋早已逝去,他们只不过在等待生命终结那一刻。但是矿区却不同,他们或许更为悠闲,不下井的矿工和他们的家属们有大把时间可以挥霍,那些无所事事的白昼肯定无聊,他们总是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但那些漠然的表情里却有着特定的镇定,他们的表情和姿态,适合于被拍摄,那里面有一种天然的质感。

  “我是1965年下矿的。”这个姓孙的老矿工把彬彬领到他的家里,开始讲述他的故事。他的家由两个房间组成,两个大炕各自占据了主要的空间,他的老伴在外屋的炕上正在缝被子光线昏暗,我没看清她的模样,她充满热情,把一个被茶垢染深了颜色玻璃杯递给我,里面是新沏的茶水

  彬彬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第一次下井时,你害怕吗?”

  “怎么不害怕。”老孙说。

  谈话进行得时断时续,很多时候突然性的沉默出现空气里,除去听不太清楚,老孙的谈话信息也是碎片式的,你很难把它拼成一个完整的故事。

  在时断时续的谈话进行了10分钟后,老孙的老伴突然开始说话了:“不知道,就不要说。”

  她的声音穿过了两屋之间的窗口,入侵到这个屋的谈话中。这种情况开始愈来愈严重,在一段时间内,我们刚说出问题,他老伴的回答接踵而至,和老孙的回答形成了一个此起彼伏的二重奏。她的出言总 是否定性,以终止这场谈话为主要目的。“不知道,不知道,我们什么都不知道。”她再三地重复这句话,双手仍在熟练地缝被子。她对陌生人充满不信任,忍受了一段时间静默后,彬彬最终离去,觉得自己像是入侵者,打破了别人生活的平静。这是次失败的谈话,事实上旅途中我经常有这种感觉

  彬彬来到云冈石窟。被岁月、风沙、雨水侵蚀的石窟流露着说不尽的沧桑,给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些面部残损的佛像,在洞窟内散发着忧愁,但曾经它们蕴涵着人们对于极乐世界渴望

  彬彬穿过像北京地下通道一样走廊,来到煤矿的升降机前。这口井的一部分可供参观,但另一部分仍在作业。游人早已散去,我们看到了两三个矿工正在等待下降。

  “没什么危险的。”他们表情淡然地对彬彬说,然后就沉默了。他们脸上是厚厚的黑土,几个小时后,他们将在澡堂里再恢复成白色。一分钟寂静之后,升降机的铁门突然“咣当”一声地打开,他们钻进去,又是“咣当”一声,铁门合上了,它突然下降,向深深的地下坠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