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优秀的人善于改掉缺点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优秀的人善于改掉缺点的人

2018-02-19 08:43:2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优秀的人善于改掉缺点的人

  文/黄小平

  读初中时,我是班上出了名的坏学生,上课搞恶作剧,下课与同学打架、损坏公物……班上出现的每一件坏事,似乎都跟我沾着边,老师拿我直摇头。

  后来,班上来了一位新班主任。一次,他把我叫到办公室,拿出一张纸,上面用铅笔涂满了黑点。他用橡皮擦擦掉纸上的黑点后,对我说:“你看,它又变成一张白纸了。其实,人生也跟这张纸一样,没有谁生来就是优秀的,总是有着这样或那样的污点或缺点,但只要我们拿起人生的橡皮擦,不断地擦掉污点,改掉缺点,就能成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优秀的人。你知道美国建国期间的伟人富兰克林吗?他就是一个善于改掉缺点的人。”

  接着,老师跟我讲起了富兰克林的故事。他说,富兰克林有一个习惯,每天晚上都要把一天的情形回想一遍,检讨自己哪些地方还做得不够。经过反思,他把自己的缺点归类为13项,比如浪费时间、为小事烦恼、和别人争论冲突等等,他开始计划地来改掉这些缺点,每一个礼拜选出一项缺点来搏斗,然后把每天的输赢做成记录。在下一个礼拜,又挑出另外一项缺点,再接下去做另一场战斗。就这样,富兰克林慢慢地改掉了身上的缺点。

  老师讲完后,对我说:“富兰克林之所以能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优秀的人物之一,受到人们的爱戴和尊敬,就是因为他勇于同自己的缺点战斗,去不断战胜缺点,使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起来。我相信,你也能像富兰克林那样,做一个善于改掉缺点的人。”

  正如老师所说,没有谁生来就优秀,都是因为在不断克服缺点中变得优秀起来。优秀的人,是善于改掉缺点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